当前位置:首页>机构概况>大事记

2001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 2008-12-17 00:00 | 【 【打印】【关闭】

▲2001年1月4日  与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武汉工业大学共同发起召开的“973项目立项研讨会”今天在硅酸盐所召开。

▲2001年1月8日   郑珊等8位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获2000年度严东生奖学金。

▲2001年1月17日 “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所召开。

▲2001年1月18日 “神州二号”无人飞船发射成功并胜利回收。硅酸盐所研制的“飞船天线窗”及多种温控涂层材料,“多工位空间晶体生长炉”、“空间晶体生长实时观察装置”、“氧化物晶体材料生长”等多项搭载研究获得圆满成功。

▲2001年1月19日 全所职工大会暨三届二次职代会召开。会上宣布了院部的决定:任命施剑林为所长(施尔畏秘书长不再兼任所长),李树菊任所党委副书记。

▲2001年2月19日  所创新文化建设领导小组组成。施剑林任组长,罗昆安任副组长。

▲2001年2月23日 与同济大学声学研究所合作开展的《先进无机材料的电声显微术和成像机理——扫描电声显微学》项目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2001年2月27日 以上海分院党组副书记王兆德为组长的院创新文化建设评估组来所,对所创新文化建设情况进行考评。

▲2001年2月27日 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张建新副院长带领分院保密工作检查组来所,对所保密工作进行检查指导。

▲2001年3月4日  青年公寓改建工程竣工暨入住仪式举行。中国科学院施尔畏秘书长、基建局戚强副局长;上海分院张建新副院长出席仪式。严东生、殷之文、郭景坤院士;所领导施剑林、罗澜、李树菊、宋力昕、董显林、职能处室负责人、青年职工和学生代表约60余人参加竣工入住仪式。

▲2001年3月5日  所务会议决定聘任:业务办公室主任:董显林(兼);业务主管:冯楚德;质量主管:山国强。综合办公室主任:李树菊(兼);党务主管:倪心良;所务主管:史良法;人事主管:周智为。资财办公室主任:王庆陵(兼);财务主管:吴冠华;资产主管:张建生。结构陶瓷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士维;功能陶瓷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董显林(兼);人工晶体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绍华;特种无机材料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宋力昕(兼);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主任:陶光仪;中试基地主任:施剑林(兼);应用发展部主任:杭文根。图书情报信息中心主任:宋力昕(兼);无机材料学报编辑部主任:张惠丰(任期服从年龄)。产业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唐  铮;综合工厂厂长:薛沐亮(任期服从年龄)。服务中心主任:程源达。

▲2001年3月19日 由江东亮主持的院重大项目“多功能材料的结构设计和制备新途径的探索”通过院基础局组织的验收。

▲2001年3月23日 无机纳米材料实验室成立,严东生院士为实验室名誉主任;施剑林所长兼主任,高濂研究员任副主任。

▲2001年3月28日 上海赛泰克高技术材料公司董事会通过了宣告公司歇业,办理注销登记的决议。并报中国科学院高技术产业发展局。

▲2001年4月6日 所召开了全体课题组长以上人员会议,传达并共同学习了路甬祥院长和江绵恒副院长在各所汇报一期知识创新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施剑林所长介绍了院评估中心和高技术局对硅酸盐所的评估结果,坦诚而恳切地要求大家认清激烈的竞争形势,并强调指出,唯有改革,才能更快发展。

▲2001年4月10日 所党支部工作研讨会在中试基地报告厅举行。

▲2001年4月18日 硅酸盐所被中国科学院评估研究中心评价为2000年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基地型A级研究所,总分为82.02,列位第七。

▲2001年4月18日 硅酸盐所获得1999-2000年度科市级文明单位,举行了授牌仪式。

▲2001年4月20日 殷庆瑞荣获上海市劳动模范称号(1998-2000年度),BGO中试生产线获上海市模范集体。

▲2001年4月23日 所承担的“千瓦级平板型电池系统”专题以及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作承担的“高效太阳能利用透明蜂窝陶瓷的研制、性能优化和应用研究”专题通过了专题验收。

▲2001年5月28日 “陶瓷导轮与密封件规模化关键技术”项目,获得 “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计划优秀成果奖。谭寿洪荣获先进个人。

▲2001年6月1日  沈定中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2001年6月5日  殷庆瑞荣获《国家863计划十五周年》先进个人。

▲2001年6月27日 唐铮获“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的光荣称号。

▲2001年6月29日 所在冶金所二楼会议室召开了“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八十周年”党员大会。13位新党员在党旗下举行了庄重的入党宣誓仪式。

▲2001年6月30日 唐铮、王佩玲荣获上海市科技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2001年8月1日  由所投资,成立于1992年的上海可贵固态离子导体公司完成了公司体制的改革(改制),改名为上海可贵固态离子导体有限责任公司。

▲2001年8月13日 经院批复同意“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无机功能材料开放实验室”进行整合。整合后名称为“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主任由施剑林所长兼任。

▲2001年8月22日 经所学位委员会审议批准,授予秦海霞等20人博士学位、李泽逵等13人硕士学位。

▲2001年8月28日 长宁科学园区硅酸盐所科研综合楼主楼已于6月30日竣工,现通过了工程与消防验收,投入使用。

▲2001年8月29日 中国科学院路甬祥院长、江绵恒副院长、施尔畏秘书长及桂文庄局长等领导在硅酸盐所党政领导班子的陪同下考察了园区建设及改造工程的进展。

▲2001年9月24日 由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谢丽娟带领的市政协部分科技界委员一行18人来所考察。

▲2001年9月30日 所务会议就2001年重大设备购置问题作出决定。
1、继续支持2001年度创新经费支持的装备经费的投入强度;2、购置设备要与所发展方向、项目任务及科研经费状况综合考虑;3、对前两年购置的这类设备的运行效果进行评估。

▲2001年10月  “正电子断层扫描仪(PET)元件”项目被评选为《2001年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百佳项目》。

▲2001年10月23日 杭文根任金华市人民政府市长助理。

▲2001年10月29日 所务会议作出决定:
1、把氧化铝专业部分转出基地,组建由所控股、经营者和技术骨干参股的有限责任公司。
2、要求于11月15日前张榜公布本年度货币化分房轮候名单。

▲2001年11月9日  职员职务聘任评议会议举行,罗昆安副所长主持会议。

▲2001年11月9日 所荣获1996-2000年长宁区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奚同庚荣获区科普先进个人。

▲2001年11月30日  俄罗斯无机化学所所长Kuznetsov及其外交事务助理Kosinova于来所访问。

▲2001年12月12日 江东亮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2001年12月13日 上海分院沈文庆院长等领导来所,代表分院向新当选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东亮先生祝贺。

▲2001年12月17日  著名物理学家、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朱人元教授聘为硅酸盐所名誉教授,并举行隆重受聘仪式,严东生院士,殷之文院士,施剑林所长等所领导以及有关专家和朱人元教授夫人等出席受聘仪式。

▲2001年12月17日 中国科学院批复同意所在嘉定园区新区客座楼及学术报告厅旧址上新建流动人员及青年公寓,新建面积共有3289平方米,将在明年上半年开工。

▲2001年12月28日  中试基地举行老区改造工程开工典礼。中国科学院施尔畏秘书长,名誉所长严东生院士,殷之文院士、郭景坤院士,所党政领导班子,以及各室、中心主任等参加了开工典礼。

▲2001年12月29日  所科研综合楼裙房完成了桩基和上部结构工程,今日结构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