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机构概况>大事记

2008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 2009-11-04 16:02 | 【 【打印】【关闭】

  1月2日 嘉定区区长、区委副书记孙继伟、菊园新区党工委书记袁航、区府办主任赵志坚、区科委主任赵杰、副主任陆荣荣等一行来所中试基地调研访问。

  1月2日 平湖市委书记孙贤龙、副市长唐远彤等一行来到中科院嘉兴中心平湖无机非金属材料分中心视察工作。浙江中科天一照明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天明、上海硅酸盐所所长罗宏杰、党委书记王龙根、分中心主任王士维接待了来访领导。

  1月7~9日 高濂等科研人员应邀参加了在韩国昌原举办的 “The 9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Ecomaterials Processing & Design (ISEPD)”国际会议并作特邀报告。

  1月8日 “大尺寸掺杂钨酸铅闪烁晶体及其制备技术”获200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 中科院院地合作局孙殿义副局长和陈文开处长来所进行院地合作工作调研。罗宏杰所长、陈立东副所长等接待。

  1月9日 所召开2008年所务工作务虚会议,会议围绕2007年度工作计划完成情况和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结合《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创新三期发展规划》的总体目标,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并对2008年的工作规划进行了讨论。

  1月10日 高濂领衔的课题组发展了一种简单的方法,通过控制实验条件在较低的温度下获得了Co-Sn-O的纳米棒、纳米环等结构,这些材料具有强的铁磁性。他们还对Co-Sn-O纳米环的形成机理进行了探讨,认为两种氧化物之间的相互扩散是形成纳米环结构的主要原因。这项工作对制备其他双金属氧化物纳米材料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1月18日 2003级硕博连读生徐浩兰获“2007年度上海-联合利华研究与发展基金”奖。

  1月25日 2005年秋季毕业生万新明的博士论文《铁电单晶PMN-PT电光性能和结构本质的研究》入选了2007年度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

  2月17日 特种无机涂层重点实验室召开实验室未来发展方向研讨会,重点讨论了实验室未来的发展规划。

  2月18日 我国著名材料科学家、中科院特邀顾问、中科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名誉所长严东生九十华诞学术研讨会在中科院上海学术活动中心隆重举行。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上海市政协主席冯国勤,中科院副院长江绵恒,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晓渡,上海市副市长、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主委赵 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科协主席沈文庆,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主任干 勇等50余位院士和领导,以及严东生院士的同事、学生等共180余人出席学术研讨会。

  2月20日 经中国专利奖评审委员会评审,廖晶莹等人发明的“坩埚下降法生长钨酸铅闪烁大单晶的制备方法”专利被评为第十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

  2月22~23日 所2008年度党建工作研讨会召开。会议主题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研究所党建工作”。党委委员、各支部(总支)正副书记等出席了会议。

  2月27日 所2005级博士生古彦飞(导师李效民)和2003级硕博研究生于晓峰(导师李永祥)获2007年度上海-应用材料研究与发展基金研究生奖学金。

  2月28日 中科院厅局文件通知,硅酸盐所的《无机材料学报》名列符合中科院科学出版基金科技期刊测评条件的113种科技期刊第17名,获得二等基金10万元的择优支持。

  2月29日 召开全所职工大会暨第四届第四次职代会。所长罗宏杰做了题为《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2007年工作总结及2008年工作规划》的工作报告,名誉所长严东生院士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大会表彰了2007年度先进班组、文明窗口、先进部门、优秀个人、质量管理优秀部门和个人,颁发了2007年度所长特别奖。

  3月7日 佛山市市委常委、禅城区委书记梁毅民、禅城区区长梁维东、区委常委罗涧华等一行7人来所考察洽谈。

  3月14日 Element Six Industrial Diamonds(第六元素集团公司)负责全球磨料技术研发的执行官Michael L. Fish来所访问。

  3月18日 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硅酸盐所“古陶瓷科学研究中心”为第三批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

  3月21日 硅酸盐所获2007年度上海市标准化先进集体称号;Q/KYD011- 2006《PBD-12和BTS-10压电陶瓷元件》获2007上海市标准化技术成果二等奖。

  4月15日 顾 辉领衔的马普伙伴小组举行“先进陶瓷界面与非晶结构” 项目终期汇报和评估会议。学术委员会专家对马普伙伴小组取得的学术成果、发表的学术论文、开展的学术交流表示满意,并对小组研究方向的凝炼和扩展、基础与应用研究的平衡、所内合作的开展及设备的合理利用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4月16~17日 硅酸盐所和马普金属所共同发起的第一届“浦江论瓷”高层学术论坛在硅酸盐所隆重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界面功能化”。

  4月17日 中科院副院长、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江绵恒、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能源处副处长曹红梅等来所视察。江绵恒一行在听取了高 濂研究员和黄富强研究员关于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和铜铟镓硒太阳能电池研究的工作汇报后作重要讲话。

  4月17日 日本住友大阪水泥株式会社代表团一行5人来所访问。

  4月21日 应所邀请,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王国平教授来所。做题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辅导报告。

  4月22日 硅酸盐所获欧洲核子中心(CERN)CMS Crystal Award奖。CMS Industrial Award旨在表彰CMS项目建设中作出重大或创造性贡献的机构,Crystal Award为该奖项中的最高奖。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因“对耐辐照钨酸铅晶体的研发、建立相应的生产能力及为CMS 电磁量能器提供大批量晶体”而荣获该奖。

  4月23日 瑞士科学记者代表团一行16人来所访问,严东生院士接待了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交谈。记者团还与部分科研人员举行了座谈。

  4月25日 中科院高技术局局长田 静来所视察指导工作,并参观了钠硫电池实验室、铜铟镓硒太阳能电池实验室、结构陶瓷中心、院特种无机涂层重点实验室、硅酸盐所-索尼联合实验室等。

  4月28日 碳化物组被授予上海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5月9日 上海市总工会授予所工会“2007年度上海市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

  5月12日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潘传红院长一行4人来所进行访问,罗宏杰所长、陈立东副所长、杨建华所长助理、能源中心温兆银主任等接待了来宾。

  5月13日 硅酸盐所党委、工会组织全所职工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互助互济精神,向灾区人民伸出援助之手,通过各种渠道向灾区捐款捐物,与四川人民共同抗震救灾。

  5月16日 硅酸盐所研制的创面生物活性玻璃修复材料捐助给西安第四军医大学抗震救灾医疗队,为灾区伤员提供治疗。在一线野战医疗所,医疗队采用生物活性玻璃产品处理感染伤口,挽救了多名伤员的肢体。为此,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特地给硅酸盐所发来了感谢信。

  5月23日 硅酸盐所广大共产党员积极交纳“特殊党费”作为支援抗震救灾的实际行动,积极响应。截至5月23日17点,已有224位党员(其中在职党员173 人,占在职党员总数的80.5%。)共交纳特殊党费132903元。

  5月24日 第4届亚洲晶体生长会议(The 4th Asian Conference on Crystal Growth and Crystal Technology,简称CGCT-4)在日本仙台(Sendai)举行。研究员金蔚青、罗豪甦、徐家跃、副研究员郑燕青、武安华和博士潘尚可应邀出席了这次大会。

  5月28日 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 新在中科院上海分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华仁长的陪同下来所视察。在听取了所长罗宏杰的工作汇报后,参观了所2005~2007年科技成果展和硅酸盐所—索尼联合实验室。

  5月29日 中韩材料科学研究所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在科技部举行,宋力昕副所长参加签字仪式,并与韩国窑业技术院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

  5月31至6月1日,赵景泰主持的“新型医用闪烁晶体材料的分子设计与制备”项目和罗豪甦主持的“高性能钙钛矿型铁电固溶体材料的制备科学和结构本质”等项目通过了由基金委工程与材料学部及无机金属学科组织的结题验收。

  6月6日 日本SONY公司材料研究所Dr. Osamu Kumagai所长等一行6人来所访问,并签署了“第4期碳纳米管合作协议”。

  6月9~13日 温兆银和刘宇应邀出席了在印度戈印巴图(Coimbatore)举行的第11届亚洲固态离子学学术会议。期间,增选温兆银研究员为亚洲固体离子学学会理事。

  6月17~18日 硅酸盐所和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共同承办的第111期东方科技论坛——“同步辐射光源与组合材料表征技术”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市沪杏科技图书馆举行。

  6月26日 据最新公布的SCI影响因子数据,《无机材料学报》2007年的影响因子达到0.498,较2006年的0.377有了大幅提高。

  6月26日下午,上海市科委陆晓春副主任一行来所进行调研,罗宏杰所长、陈立东副所长、宋力昕副所长等接待。

  6月27日 国际著名的电化学家Tetsuya Osaka一行来所访问并作了题为“Electrochemical Nanotechnology for Future Creative Science”的学术报告。

  6月29~7月4日 高濂、温廷琏、王佩玲、张国军、孙静研究员和毛小建博士应邀出席在意大利Verona召开的第二届国际陶瓷大会,并在会上进行了学术交流。

  7月7日 刘宣勇、孙 静、步文博等分别获得上海市科教党委系统第二届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奖、中科院上海分院杰出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奖、第五届“柳大纲优秀青年科技奖”。

  7月7日 严东生、郭景坤、丁传贤、江东亮、殷庆瑞、奚同庚、金蔚青等7位导师获“中科院研究生院杰出贡献教师” 荣誉称号,邵惠娟获“中科院研究生院资深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

  7月8日 江 莞成功入选2008年度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计划。刘阳桥、张玲霞博士入选2008年度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

  7月8日  硅酸盐所主办、上海红外与遥感学会协办的第二届国际光电材料创新会议在上海新苑宾馆举行。

  7月9日 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被评为优秀类国家重点实验室,这是该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次获此殊荣。

  7月10日 硅酸盐所举行2008年度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53位研究生获得博士学位,20位研究生获得硕士学位。

  7月10~11日 硅酸盐所承办的第114期东方科技论坛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市沪杏科技图书馆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研讨主题为“铁电压电材料与器件”,重点探讨弛豫铁电单晶在医用超声换能器中的应用。

  7月17日 朱英杰获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周 林(导师王文中研究员)获2008年度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张大明(导师常 江研究员)获刘永龄奖学金特别奖。

  7月18日 中科院档案馆组织专家验收组对硅酸盐所数字化档案室离线管理与利用示范项目进行了验收。项目验收组认为该项目提出了档案信息化离线管理的新理念,基本达到了项目建设的目标。罗宏杰所长、陈立东副所长出席验收会。

  7月23日 硅酸盐所研制的盲文电子显示器用压电双晶片致动元件荣获“北京2008奥运会、残奥会信息无障碍辅助技术应用示范单位”称号。

  7月28日 中国国家文物局与中国科协主办的硅酸盐所古陶瓷研究中心参加了展览的筹备与实施的“奇迹天工——中国古代发明创造文物展”在中国科学技术馆新馆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出席了开幕式。

  8月3日 第27届国际热电会议上经投票表决,理事会决定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获得2010年第29届国际热电会议的主办权。

  8月12日 所召开“继往开来、再铸辉煌—国家重点实验室可持续发展座谈会”。座谈会围绕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展历程、人才队伍建设、创新管理、发展前景等展开了热烈讨论。名誉所长严东生院士、罗宏杰所长、王龙根书记、陈立东副所长、宋力昕副所长,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郭景坤院士,实验室主任施剑林研究员,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国家重点实验室全体职工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由罗宏杰所长主持。

  8月22日 “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园区扩建奠基仪式” 在嘉定中试基地隆重举行。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中科院上海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华仁长、中科院基建局局长孔繁文、嘉定区区委书记金建忠、区长孙继伟、副区长费小妹、硅酸盐所所长罗宏杰、党委书记王龙根、菊园新区党工委书记袁 航、菊园新区管委会主任张惠芳等领导参加奠基仪式。

  新扩建地块占地148.48亩,它的建设将为硅酸盐所在21世纪的进一步发展和科技创新打下坚实的硬件基础。

  8月26日 硅酸盐所主办的“陶器研究在文明探源中的作用”研讨会在所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上海博物馆、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山东大学、西北大学和郑州大学等单位的考古专家及硅酸盐所古陶瓷研究中心、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的研究人员出席会议。

  8月29日 应中科院的邀请,名古屋大学校长平野真一教授来所访问。平野真一教授做了题为“CHALLENGE TO NOVEL MATERIALS—LEARN FROM NATURE”的学术报告。

  9月1日 《无机材料学报》的SCI学科分库排名由2006年的第16位提升至第10位。影响因子达到0.498,在SCI学科分库排名第十位。

  9月2日 在嘉定区被上海市人民政府命名为“上海科学卫星城”五十周年庆祝大会上,所长罗宏杰做了“五十载同舟共济 新时代齐绘蓝图”的发言,代表硅酸盐所感谢嘉定区在政策扶持、环境创造、人才输送等方面给予硅酸盐所的帮助和支持。

  大会期间还举行了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基地揭牌仪式。中科院上海分院华仁长书记和罗宏杰所长为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基地揭牌。王绍华获嘉定区十大杰出科技功臣称号。

  9月2日 美国Drexel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施惟恒教授和生物医学工程科学与健康系统学院的杨 完教授应邀来所访问,并作了题为“Colloidal Synthesis and Solution Coating for Piezoelectric Ceramics and Fluorescent Nanoparticles: Materials, Fabrication, and Applications”的报告。

  9月10日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正式启动世界最大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由硅酸盐所自主研制的5000余根钨酸铅(PWO)闪烁晶体,有效使用和安装在该大型强子对撞机的CMS探测器上,我国自主创新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再次得到展现。

  9月12日 应常 江研究员的邀请,美国Cincinnati大学时东陆教授来所访问,并作了题为“Development of Multi Functional Nanostructures for biomedical imaging and treatment”的学术报告。

  9月21~25日 第三届亚洲—大洋洲陶瓷联盟学术讨论会在云南丽江召开。罗宏杰所长作为本届亚洲-大洋洲陶瓷联盟主席,同时担任大会主席。高 濂研究员任大会秘书长。来自中国、日本、韩国和新加坡的5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罗宏杰所长致开幕词,并代表中国硅酸盐学会对与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罗所长就有关硅酸盐所能源材料的发展情况和布局做了邀请报告。

  9月26日 “半钟罩式中频感应SiC晶体生长炉研制项目” 通过了中科院计划财务局组织的专家验收,

  9月30日 应温兆银研究员以及中国硅酸盐学会固态离子学分会温廷琏理事长的邀请,新加坡国立大学物理系B.V.R. Chowdari教授于2008年9月27~30日来所访问。

  期间,B.V.R.Chowdari教授作了题为《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的学术报告。

  10月7日 廖晶莹获2008年上海市“老有所为楷模”称号。

  10月8日 张文清领衔的课题组与陈立东领衔的课题组和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杨继辉博士的实验小组合作,在half-Heusler材料热电性能预测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该项工作通过第一原理计算结合玻尔兹曼电输运理论,对价电子数等于18的30多种half-Heusler化合物的电子结构及塞贝克系数、电导率以及功率因子等输运参数进行了系统研究。预测了一批可能具有高电输运性能的half- Heusler化合物,对实验研究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10月10日 刘 茜的课题组与潘裕柏的课题组合作,利用有序介孔碳材料取代常见的碳纤维、碳纳米管、石墨等填充到二氧化硅基体材料中,采用热压烧结的方法制备出了新型的有序介孔碳/二氧化硅复合陶瓷材料。检测表明该类材料在10GHz波段处的微波吸收对该复合材料总屏蔽效率的贡献达到了87.5%。在电磁波的干涉屏蔽和吸收方面具有潜在的应用前景。

  10月10日 中央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组长、院党组成员王庭大带领考核组来所进行领导班子换届考核。考核组听取了罗宏杰所长和王龙根书记代表本届所领导班子所作的述职报告。

  院人事教育局局长李和风、监察审计局局长沈 颖、高技术局副局长刘桂菊、上海分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华仁长、副院长王建宇等参加了硅酸盐所领导班子的换届考核工作。

  10月12日 “光连接器用关键陶瓷材料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 ” 获国家高技术产业化成就奖。

  10月13~14日博士研究生修同平(导师刘 茜研究员)和周 林(导师王文中研究员)获2008年度 “中科院研究生院-澳大利亚BHP Billiton公司联合奖学金”。

  10月16日 常 江的课题组成功制备出具有可控宏观结构和微观形貌的三维管状纤维材料。该研究工作被国际著名杂志Nano Letters登载发表,并已申报发明专利一项。

  10月17日 硅酸盐所承办、宁波材料所与中科院嘉兴应用技术研究与转化中心协办的中科院“先进制造与新材料创新基地”第十一次所长联席会议于2008年10月13日至14日在浙江召开。施尔畏副院长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刘桂菊副局长,计划财务局、院地合作局相关处负责人以及27个相关研究所(校)所长和科研管理骨干等70余人参加会议。

  10月21日 硅酸盐所主办的《无机材料学报》在中科院符合院科学出版基金科技期刊测评条件的122种科技期刊进行的综合评估中名列第8名,获得一等基金20万元的择优支持。

  10月24日 科技部基础司廖小罕副司长一行来所调研指导。罗宏杰所长、陈立东副所长等参加座谈并陪同参观。调研座谈会由罗宏杰所长主持。

  10月31日 朝鲜国家科学院代表团一行来所访问。

  11月3日 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王龙根作学习动员报告。

  11月5日 所通过了2008年度上海市平安单位考评。

  11月7日 宋力昕、刘 岩、王士维、曹韫真、于 云、吴洁华等一行六人应邀代表硅酸盐所出席了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召开的“神七”载人航天圆满成功庆祝大会。

  所承担了“神舟”系列飞船舷窗及涂层,USB、GPS天线防热窗,推进舱耐高温隔热屏,复合型无机热控涂层,姿控发动机包覆材料,阳极氧化热控涂层等多项材料研制。为我国航天事业作出新贡献。

  11月11日 2004级硕博连读生周 林(导师王文中研究员)获得“2008年度上海-联合利华研究与发展基金”奖学金。

  11月11日 中科院副院长李静海来所调研指导。在所长罗宏杰等陪同下,参观了钠硫电池实验室、燃料电池实验室、铜铟镓硒太阳能电池实验室和硅酸盐所-索尼联合实验室等。

  11月11日 硅酸盐所承办的第9届国际陶瓷材料和部件在能源和环境中的应用及第4届国际激光陶瓷会议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大会主席江东亮院士和硅酸盐所罗宏杰所长在开幕会上致辞。

  11月15日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袁秉达教授应邀来上海硅酸盐所作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辅导报告。所党委书记、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王龙根同志主持了报告会。

  全所---党员、中层以上干部、党外人士代表等150余人参加报告会。

  11月19日 应江东亮院士邀请,日本东京工业大学Masahiro Yoshimura教授来所访问,并作了题为“Soft Processing for Ceramics: Single-Step Fabrication of Nano-Structured Ceramics Patterns from Solution without Post-Firing”的学术报告。

  11月21日 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由硅酸盐所负责组织筹建的全国工业陶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功能陶瓷分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硅酸盐所举行。功能陶瓷分委会主要负责绝缘陶瓷、铁电陶瓷、热释电陶瓷、电致伸缩陶瓷、电光陶瓷等领域的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与国际标准化组织精细陶瓷技术委员会(ISO/TC206)相关联。王永龄、陈大博任顾问,周丽玮任主任委员,董显林、周 济、张树人任副主任委员,王喜晴任委员兼秘书长。

  11月20~21日 硅酸盐所承办的第二届“浦江论瓷”高层学术论坛在硅酸盐所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无机功能材料设计与开发”。本届“浦江论瓷”得到了德国马普学会、中科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关注和支持。

  11月24日 韩国教育科技部“零部件和材料研发”科技考察团李龙泰教授一行四人访问硅酸盐所并与有关研究人员进行了交流。

  12月11日 硅酸盐所获中科院“2007年度院地合作奖先进集体”二等奖荣誉称号。

  12月12日 “超高温陶瓷相图、材料制备与微结构控制的研究”通过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组织中期评估。

  12月19日 2008年度“上海-应用材料研究与发展基金”研究生奖学金颁奖仪式在硅酸盐所举行。

  所2006级博士生宋红章(导师李永祥研究员和殷庆瑞研究员)、2007级博士生杨新波(导师徐 军研究员)、2004级硕博生张亦文(导师李效民研究员)获此奖学金。

  12月29日 中科院上海分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华仁长等分院和科技党委领导来所。宣布中科院关于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领导班子的任免决定:罗宏杰任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所长(任期5年),陈立东、宋力昕、杨建华、刘岩任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副所长(任期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