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机构概况>大事记

2010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 2011-06-08 09:36 | 【 【打印】【关闭】

  一 月

  1.20  由563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出的2009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和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20日在京揭晓,上海硅酸盐所研制出大容量钠硫储能电池入选2009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1.22  《无机材料学报》于2010年第1期起正式改为月刊出版,并设计了全彩色封面。《无机材料学报》创刊于1986年,已成为国内无机材料领域的一份著名学术刊物。19861996年《无机材料学报》为季刊出版,19972009年《无机材料学报》为双月刊出版。 

  1.22  海硅酸盐所团委获上海市科技系统“先进团组织”称号,团委副书记彭芳作为“先进团组织”代表作交流发言;2006硕博团支部书记吕旭杰荣获“优秀团干部”称号,能源材料研究中心韩金铎、王秀艳荣获优秀团员称号。 

  1.22  为纪念中国科学院成立60周年,中国科学院新闻办公室与新华网联合举办了"60年中华科学情"网络征文活动。经过网络投票与专家评审,活动获奖名单已经揭晓。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积极参与,精心组织,共征集稿件19篇,其中8篇发表在新华网上,2篇获三等奖,2篇获优秀奖。本次活动共评选出特等奖1篇,一等奖10篇,二等奖20篇,三等奖30篇,优秀奖50篇,三等奖以上获奖作品由中国科学院新闻办公室编辑成册《科海丹心:“60年中华科学情”网络征文优秀作品选》,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并颁发了荣誉证书、奖金和奖品作为鼓励。 

  1.26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江峰同志获得中国质量协会科学技术分会 “2009年度先进质量工作者”荣誉称号。 

  1.31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等陪同下来到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中试基地调研。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与与上海电力公司合作开展钠硫单体电池攻关项目并获得成功,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掌握这一重大技术的国家。吴邦国来到该研究所中试基地,看关键部件,问工艺原理,算产品成本,对智能电网储能设备研发领域取得的重大成果表示祝贺,还亲切看望了严东生、郭景坤等知名老专家。 

  二 月

  2.3  第十一届中国专利奖在京正式揭晓,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葛增伟等同志发明的“一种二氧化碲单晶体的坩埚下降生长方法”(中国专利号ZL03141999.2)经多轮评审,获中国专利优秀奖。该发明专利克服了以往技术易穿漏、成品率低和晶体厚度小的缺点,提高了晶体质量,降低了生产成本,成功生长出大尺寸、高纯、优质二氧化碲单晶。 

  2.8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隆重召开2010年度全所职工大会。会议由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王龙根主持,所长罗宏杰作《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2009年度工作总结及2010年度工作规划》的报告,名誉所长严东生院士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大会表彰了2009年度先进班组、文明窗口、先进部门、优秀个人、质量管理优秀部门和个人,颁发了2009年度最佳团队奖、最佳合作奖、最快进步奖、青年才俊奖、技术支撑和装备创新奖和所长特别奖等单项奖。 

  2.8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第四届职代会第六次会议。会议对所长罗宏杰作的《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2009年度工作总结及2010年度工作规划》报告和工会主席李树菊代表第四届职代会作的《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所第四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工作报告》进行了审议,并对研究所发展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三 月 

  3.3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了主题为“世博、智慧、健康、美丽”为主题的全所女职工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大会。 

  3.4  中国科学院发布了 “2009年中国科学院科学出版基金科技期刊排行榜,对其主管的320种科技期刊中符合院科学出版基金科技期刊测评条件的115种科技期刊进行了综合评估,《无机材料学报》名列第18名。至此,《无机材料学报》已连续三年获得院科学出版基金择优支持。 

  3.4  由长宁区总工会举办的“精彩世博、风华巾帼”长宁区第二十一届“三八”姐妹运动会排舞比赛在西延安中学体育馆召开。本次比赛共有长宁区各行各业的16个队参加,由我所女研究生和青年女职工组成的代表队荣获本次比赛三等奖。 

  3.5  九三学社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支社举行新年座谈会暨支社换届选举大会 

  3.8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来到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所视察工作。 

  3.6  上海市妇女联合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联合开展了20082009年度“上海市巾帼创新奖评选工作。本届评出“上海市巾帼创新奖”获得者5名,“上海市巾帼创新提名奖”5名。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陈航榕研究员获“上海市巾帼创新提名奖。 

  3.11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无机材料学报》编辑部荣获上海市“巾帼文明岗”称号。 

  3.11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行客座教授授聘仪式,聘任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主干研究员余野建定教授为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的客座教授。余野建定教授是国际著名材料科学家,专长于无容器悬浮技术及无容器新材料制备。 

  3.12  服务世博做贡献”上图志愿者在行动——2009年度上海图书馆志愿者表彰大会在上海图书馆多功能厅隆重举行。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能源与古陶瓷中心党支部及研究生党总支组成的“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党支部志愿者服务队”荣获“2009年度上海市中心图书馆志愿者活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张敬超同志荣获“2009年度上海图书馆优秀志愿者”,王秀艳同志荣获“2009年度上海图书馆志愿者活动优秀组织者”荣誉称号。 

  3.18   国际知名晶体材料学家,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人工晶体研究发展中心主任陈创天院士来到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访问,并与科研人员就晶体材料的研究和发展的过去与将来方向进行了座谈。 

  3.25  中国科学院施尔畏副院长视察中科院嘉兴中心平湖无机材料分中心,院地合作局局长戚强、副局长孙殿义、上海分院副院长朱志远、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所长罗宏杰、党委书记王龙根以及嘉兴市、平湖市有关领导陪同考察。 

  3.28  Junior AchievementJA Volunteer Day活动同时在上海38个院校开展,硅酸盐所研究生会与微系统所合作,承办了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长宁园区分会场的活动。 

  3.18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2010年度党员代表会议,副所长、党委委员宋力昕主持会议,副所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岩作所“党委2009年工作总结与2010年工作要点”的工作报告,党委书记王龙根作重要讲话。正式代表、党委委员、各支部(总支部)委员会委员等101人出席会议。 

  3.24  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低维纳米结构的液相生长、形貌调控和自组装”获2009年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低比表面积高烧结活性氧化锆粉体与制品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获2009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骨植入体生物活性涂层材料研究及应用”获2009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3.24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与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共建的“生物材料临床研究中心”在徐汇区中心医院揭牌。中心将以用于软硬组织创伤修复及治疗的生物材料为主要方向,结合上海硅酸盐所的基础研究优势和徐汇区中心医院的临床资源优势,努力推动新型生物材料的产品开发和成果转化。 

  3.24  中国科学院创新文化工作部署暨政研会第七次理事大会在广州召开。大会表彰了15个“中国科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先进集体”和25名“中国科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先进个人”,上海硅酸盐所王龙根同志荣获“中国科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先进个人”。 

  四 月 

  4.7   上海市第十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开幕式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归侨侨眷联络组荣获上海市侨联系统先进基层组织,是上海市科技系统获表彰的两家基层组织之一;陈立东研究员、张文清研究员荣获上海市归侨侨眷先进个人,市科技系统共6人获此表彰。严东生院士作为市第十次侨代会特邀代表在主席台就座,陈立东研究员、常江研究员作为市第十次侨代会代表出席会议。 

  4.16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与上海市电力公司合作的100千瓦/800千瓦时钠硫储能电站在上海硅酸盐所嘉定南门产业化基地成功启动运行。100千瓦/800千瓦时钠硫储能电站展示,是国家电网上海世博园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上海漕溪能源转换综合展示基地)的一部分。位于上海硅酸盐所嘉定南门产业化基地的100千瓦/800千瓦时钠硫储能电站,通过并网,实时导播到国家电网位于上海漕溪站的能源转换综合展示基地。在漕溪能源转换综合展示基地,可远程控制钠硫储能电站的充放电并网工作。同时,世博园区国家电网馆在智能电网展区也展出了上海硅酸盐所与上海电力研发的650安时钠硫单体电池实物,并介绍了钠硫储能电池的研发成果。 

  4.27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生物材料临床研究中心第一届理事会会议在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1号楼23层学术会议中心举行。 

  4.27  中国硅酸盐学会测试技术分会成立大会暨全国无机材料测试与评价学术年会在江西南昌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硅酸盐学会测试技术分会主办,由中国建筑材料检验认证中心、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测试中心等单位联合承办。 

  4.28  上海市政府在市委党校召开20072009年度上海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模范集体表彰大会,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钠硫电池研发团队获上海市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4.29  “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第二届杰出青年科技创新人才”表彰大会在中科院上海学术活动中心召开。中科院上海分院杰出青年科技创新人才评选每两年评选一次,每届评出杰出青年科技创新人才不超过10名,主要表彰在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中发挥表率作用,并为我国经济建设、国家安全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努力奋斗做出创新性贡献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王文中研究员获“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第二届杰出青年科技创新人才”称号。 

  五 月   

  5.7  在科技部中国-斯洛文尼亚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支持下,应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郑嘹赢副研究员、李国荣研究员的邀请,斯洛文尼亚S. Bernik教授访问了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Bernik教授现为斯洛文尼亚约瑟夫.斯蒂芬研究所高级教授(Senior Professor),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电子陶瓷、高温超导、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氧化锌压敏陶瓷等。他在1991年因研究高温超导Y-Ba-Cu-O材料获得了斯洛文尼亚国家奖。 

  5.12  中国科学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揭晓,中科院共有50人获得此项奖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张玲霞副研究员名列其中。卢嘉锡青年人才奖设置的目的是为了奖励具有良好的潜质和较强的创新能力、在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科技人员。 

  5.21  共青团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代表大会隆重召开。大会通过无记名差额选举了共青团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第十二届委员会,马明生、毛朝梁、许景三、张雪梅、孟佳、贺天厚、徐朝和、彭芳、赫伟等9人当选。 

  5.22  由市科技团工委举办的“科技添彩世博,知识点亮青春”市科技系统世博科技知识风采大赛初赛在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举行。本次大赛共有来自科技系统的28支队伍报名参赛。上海硅酸盐所代表队获得冠军。 

  5.19  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和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承办的主题为“脆弱性硅酸盐类文化遗产保护关键科学与技术基础”的第148期东方科技论坛在上海沪杏科技图书馆召开。 

  5.30  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武汉理工大学和浙江大学共同承办的第29届国际热电会议在上海顺利召开。大会共有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位专家学者出席。设有新化合物、复合材料、材料理论计算和物理研究、器件设计与应用系统等多个议题,共有152位专家和学者作大会会议发言,280余个海报展出。国际热电学会的专业理事会在会议期间更新了部分国际热电学会理事会,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张文清研究员当选为新的理事会理事,任期三年。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史迅副研究员在会上获奖(Young Investigator Award)。 

  六 月 

  6.1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中试车间项目的施工现场举行了“中试车间二”主体结构封顶仪式。 

  6.3  由上海科学仪器自主研制协作服务联盟和中国国际生物技术和仪器设备博览会主办的“2010 科学仪器创新·贡献·应用成果奖”颁奖礼在上海国际展览中心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汪正等科研人员在上海市科委的支持下进行国产石墨炉原子吸收光谱用于新型陶瓷材料分析的方法研究(项目编号:08142201500),对国产科学仪器应用方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其“应用国产原子吸收石墨炉测定高纯氧化铝粉末元素铜含量(原子吸收光谱法)”荣获 2010年科学仪器应用成果奖。 

  6.9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雄带领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科委领导考察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杨雄一行考察了上海硅酸盐所钠硫电池、染料敏化电池、玻璃智能节能膜以及硬组织植入材料等项目,并参观了上硅所-索尼联合实验室。 

  6.12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江绵恒在上海分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华仁长等的陪同下视察了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6.29  历时近两个月的中科院上海分院第八届篮球联赛落下帷幕。上海硅酸盐所篮球队在决赛中勇夺冠军。上海硅酸盐所篮球队已经三次称雄上海分院篮球联赛,是上海分院夺冠次数最多的队伍。 

  七 月 

  7.1  上海市长宁区举行纪念建党89周年暨“世博先锋行动”创先争优表彰大会,对获得长宁区世博先锋行动先进基层党组织、世博先锋行动优秀共产党员、世博先锋行动党建联建优秀单位等称号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分别进行了表彰,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被评为长宁区“世博先锋行动”党建联建优秀单位. 

  7.4  第一届“陶瓷材料在能源和环境中的应用”国际研讨会(Shanghai Workshop on Ceramic Materials for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Technologies, CMEET-Shanghai 2010)在上海硅酸盐所召开。来自美国、日本、德国、法国、意大利、韩国以及上海硅酸盐所的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及研究人员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7.25  上海市人民政府与国家电网公司在沪正式签署《智能电网建设战略合作协议》,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与上海电气集团公司、上海市电力公司共同签署了《关于推进钠硫电池产业化的合作意向书》。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出席签约仪式。 

  八 月 

  8.9   第十六届国际晶体生长会议及第十四届国际气相生长与外延会议ICCG-16/ICVGE-14)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次会议是由国际晶体生长协会主办、中国硅酸盐学会晶体生长与材料分会承办,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硅酸盐学会支持的专业性国际盛会被誉为国际晶体生长界奥林匹克盛会的国际晶体生长会议每三年举行一次,自1966年在美国波士顿举办第一届起,至今已经有44年的历史。这次是首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也是第一次在中国召开。根据大会组委会的初步统计,参加大会的正式代表超过1100人。其中,注册登记的国外代表600多人,国内代表500多人,人数超过了历届的会议 

  8.12  接共青团上海市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批复(沪科团[2010]16号文),同意共青团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第十二届委员会由马名生、毛朝梁、许景三、张雪梅、孟佳、贺天厚、徐朝和、彭芳、赫伟等九位同志组成,彭芳同志任书记,孟佳、贺天厚等两位同志任副书记 

  8.16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行妇委换届选举大会,总结第五届妇女工作委员会工作,选举产生第六届妇女工作委员会。会议通过无记名等额选举方式选举了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第六届妇女工作委员会,闫继娜、孙伟嬿、于云、李思红、金德玲、姚秀敏、夏佩章等7人当选。 

  8.23  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主办、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协办的全国工业陶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功能陶瓷分技术委员会2010年年会隆重召开。 

  8.24  中国科学院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与佛山塑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佛山市举行战略合作暨“复合智能节能薄膜开发项目”签约仪式。 

  8.25  国家863课题“2千瓦中温平板型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系统”2010年度合作成果及信息交流会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日本大学SOFC材料研究专家桥本拓也教授,清华大学863专家蔡宁生教授及哈尔滨工业大学、四川大学、景德镇陶瓷学院、上海硅酸盐所等单位的多位专家出席会议。 

  九月 

  9.13  经所党委批复(硅所综党办【2010136号),同意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第六届妇女工作委员会由闫继娜、孙伟嬿、夏佩章、于云、姚秀敏、金德玲、李思红等七位同志组成,闫继娜同志任妇女工作委员会主任,孙伟嬿同志任副主任。 

  9.14  中国科学院基本建设局在苏州召开了中国科学院基本建设工作总结交流会议,会议总结了中国科学院实施知识创新工程以来的基本建设成果,对在基本建设中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并对今后的基本建设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展望。上海硅酸盐所荣获先进集体,王庆陵同志荣获先进个人,已故的陆芝敏同志荣获突出贡献奖。 

  9.15  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 

  9.15  由中国地质学会、中国光学会和中国硅酸盐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和上海市硅酸盐学会承办的全国第八届X射线荧光光谱学术报告会在上海召开。近百名从事X射线荧光光谱分析工作者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9.17  上海无机能源材料与电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会议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上海无机能源材料与电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由上海市科委20088月依托上海硅酸盐所组建,重点开展无机能源材料及其相关电源器件的工程化研究,通过工程化研究平台的建设、工程化项目的实施以及对外开放和联合,提高上海在无机能源材料及电源器件方面的综合研究和开发实力 

  9.20  嘉定区委、区政府组织召开了2010年嘉定区人才工作会议。会议表彰了12家“嘉定区人才工作先进单位”,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榜上有名。 

  9.21  长宁区委、区政府组织召开“2010年长宁区人才工作会议暨领军、拔尖人才命名表彰会”。会议为表彰各行各业涌现出的一大批优秀人才,鼓励各类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授予39位同志“长宁区第二届领军人才”称号,48位同志“长宁区第七轮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称号。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陈立东研究员、孙静研究员获“领军人才”表彰,步文博研究员获“拔尖人才”表彰 

  9.21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协鑫蓝宝石晶体材料研发中心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上海成功召开。大会审议通过了研发中心组织架构方案、章程、规章制度,确定了研发中心年度立项项目三项,原则通过了研发中心年度预算方案和薪酬体系方案。大会决定聘用徐军为研发中心主任,薛抗美为研发中心副主任。 

  十月  

  10.20  2010年度何梁何利基金奖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颁奖,全国共51名科技人员获奖,其中上海7人。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高濂获2010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成为继严东生院士(1996年度)、殷之文院士(1998年度)、郭景坤院士(2004年度)后上海硅酸盐所第四位获此殊荣的科技工作者。 

  10.20  中国科学院与佛山市人民政府在佛山市召开科技合作工作会议,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院地合作局副局长孙殿义,中科院广州分院院长陈勇、常务副院长黄宁生,佛山市委书记陈云贤等出席会议。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所与佛山市禅城区人民政府就共建中国科学院佛山陶瓷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在会上签约。 

  10.27  中国民主同盟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支部举行换届选举工作。支委进行了换届选举工作,民盟支部共29名盟员,实到22名,超过2/3人数,选举有效,经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新一届支委:主委任国浩,副主委李军、满振勇,委员仇萍荪、刘阳桥 

  10.28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董显林研究员带领的课题组和法国电子微电子纳米技术研究所(IEMNDenis教授研究小组合作,在BST60/40薄膜的高频微波性能研究中取得了新进展。他们首次在Pt/Si衬底上制备出100%取向度的BST(001)BST(111)织构化薄膜。他们还巧妙引入具有极低损耗(<0.005)的BZN薄膜,获得了可调性高达50%@400kV/cm)、介电损耗仅0.01及优值因子高达46.8BZN/BST复合薄膜,解决了BST铁电薄膜难以兼顾高可调性和低介电损耗这一难题。为研究BST薄膜的高频微波性能,在Al2O3(0001)衬底上引入纳米TiOx作为籽晶层,制备出高度(111)取向外延BST薄膜,并分别对多晶和外延BST薄膜在1~40GHz频率范围内进行了微波性能表征和分析,发现BST薄膜的复介电常数遵从Curievon Scheidler定律;在频率高达40GHz、电场仅为300kV/cm条件下,外延BST111)薄膜的可调性高达41%,是多晶BST薄膜的1.4倍,有望应用于高频微波器件领域。 

  10.28  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主办,上海红外与遥感学会和上海硅酸盐协会协办的无铅高性能压电材料国际研讨会(The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Lead-Free Ferroelectric Materials, IWLFFM-2010)在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行,来自8个国家和地区的126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与会代表就无铅铁电压电材料(包括单晶、陶瓷、薄膜、复合材料)的制备、结构、性能及器件应用等主题进行了交流。  

  十一月  

  11.3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办了首届“撷英”青年学术报告会。中国科学院院士郭景坤主持报告会并任评审组组长。经过评议,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何前军获得一等奖,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刘阳桥、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于惠梅、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翟万银获得二等奖,人工晶体研究中心石云、结构陶瓷工程研究中心艾飞、能源材料研究中心万冬云、特种无机涂层材料研究中心于云获得三等奖。 

  11.4  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视察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嘉定园区。王龙根书记、杨建华副所长及所长助理孙静等陪同参观 

  11.10  上海市科技工会组织召开了“2007-2009年度上海市科技系统优秀工会工作者、优秀工会积极分子和支持工会工作好领导”表彰会。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王龙根同志荣获“支持工会工作好领导”称号,陈丽莎同志荣获“优秀工会工作者”称号,黄燕同志荣获“优秀工会积极分子”称号 

  11.18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行了第十二届(2010年)职工运动会。本届运动会设置了广播操、拨河、跳长绳等3个集体项目和100米托球跑、门球、足球射门、飞镖、跳绳、立定投篮、自行车50米障碍赛、仰卧起坐、俯卧撑、登楼等10个单人项目,参加人数达700余人次。 

  11.19  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工作局联合主办了中国科学院优秀网络科普栏目评选活动。院共有108家单位,61家单位参加了中国科学院优秀网络科普栏目评选活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科普网上行”栏目获“2010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网络科普栏目”提名奖。 

  11.23  原日本名古屋大学校长、国际陶瓷领域著名专家平野真一教授被聘为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科技发展高级顾问。 

  11.25  上海硅酸盐所新一届研究生会成立,主席:谢滨欢,副主席:马名生、周遥。 

  11.25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江绵恒、施尔畏到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考察调研,并与所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交流。 

  11.26  由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主办的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发布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会议正式对外公布了《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2010)》。上海硅酸盐所2009年度科技论文共有388,其中“表现不俗”论文数为61篇,占论文总数的15.72%,居全国科研机构第10位。 

  11.29  中国分析测试协会在第六届四次理事会上向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汪正课题组颁发了2010年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CAIA)奖。这是上海硅酸盐所首次获得该荣誉。 

  十二月 

  12.2  长宁区华阳社区(街道)召开了“弘扬世博精神,凝聚促进和谐”世博工作总结大会。会上表彰了在世博行动中做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世博会期间积极组织志愿者参与世博安保工作,并受到了肯定,荣获了“华阳社区世博工作贡献奖”,该所郑超峰同志荣获“华阳社区世博工作先进个人”。 

  12.10  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学术研讨会(东山系列学术会议)-“陶瓷微结构与性能关系”专题在苏州东山宾馆举行。本次专题会议隶属“东山系列学术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结构陶瓷工程研究中心与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协办。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学术研讨会是由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的重要系列会议之一,每年分为1-2个学术专题。 

  12.15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与赛默飞世尔科技在上海硅酸盐所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举行了“上海硅酸盐所—赛默飞世尔科技材料原子光谱分析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 

  12.17  首届中科院上海临床中心(筹)转化研究研讨会在青浦区太阳岛顺利召开。 

  2011年关于2010年的所内大事 

  1.24  长宁区召开了2010年度长宁区科普工作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荣获2010年度上海科普志愿者优秀团队;翟万银荣获2010年度上海科普志愿者先进个人;许恩得荣获2010年度长宁区科普志愿者之星。 

  1.25  中国科学院2011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表彰了中科院2010年度先进集体。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钠硫电池研究团队荣获中科院2010年度先进集体。 

  2.17  根据《关于对20092010年度文化单位治安先进集体、个人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沪公文知2010132号),上海市公安局文保分局在2010年底组织评选了文化单位治安先进集体、个人评选表彰活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孙兴伟、虎磊被评选为“上海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分局20092010年度先进个人”(《关于对20092010年度文化单位治安保卫先进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的通报》沪公文通[2011]1号。 

  3.7   上海市科学技术妇女工作委员会组织召开了纪念“三八”国际运动101周年暨妇女先进表彰会,会议表彰了优秀的妇女工作者,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于云荣获2009-2010年“上海市三八红旗手”称号,李伟东荣获“上海市科技系统三八红旗手”称号,纳米陶瓷和纳米复合材料课题组荣获“上海市科技系统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3.21  根据上海市长宁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转发的通知(长爱卫办[2011]1号),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被上海市爱卫会评为“2010年度上海市建设健康城市”先进单位(《关于表彰2010年度上海市建设健康城市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决定》沪爱卫办[2010]23号)。 

  3.24  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在2011年工作会议上宣布2010年度标准化先进和标准化优秀成果奖名单,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Q/KYD 0060《陶瓷金卤灯半透明氧化铝管》获2010年上海市标准化优秀二等奖, Q/KYD 0054《人工关节用真空等离子体喷涂钛-羟基磷灰石涂层》获2010年上海市标准化优秀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