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机构概况>大事记

2018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 2019-05-08 11:40 | 【 【打印】【关闭】

  一月

  1.5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电子微纳技术研究所和瓦朗谢纳大学Denis Rémiens教授对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进行了访问。 

  1.8 上海硅酸盐所荣获2017年度两项国家科技奖励。黄富强、王耀明、林天全等完成的《面向太阳能利用的高性能光电材料和器件的结构设计与性能调控》项目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董绍明、罗世魁(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王震等完成的《大型高稳定轻量化C/SiC整体结构成套制备技术及空间遥感应用》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1.11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陈元柏研究员、孙志嘉研究员、周健荣副研究员访问了上海硅酸盐所。 

   1.19 上海市纪委驻市科技工作党委纪检组组长蔡桂其一行调研上海硅酸盐所。市科技党委办公室副调研员张永华,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田申荣陪同。 

  1.19 王绍华研究员带领的科研团队采用坩埚下降法(Bridgman Method)成功制备出直径为5英寸(F127mm)的大尺寸BGO晶体。 

  1.20 上海硅酸盐所党建工作项目获评2017年度中科院上海分院系统十佳党建特色项目。 

  1.20 意大利国家光学研究所Guido Toci博士于1月20日起在上海硅酸盐所开展为期三周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 

  1.22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了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会,所长宋力昕作为巡视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代表领导班子进行了巡视整改工作通报。 

  1.25 由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承办的中国科学院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上海硅酸盐所召开。 

  1.26 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工会召开了2017年度工会工作总结交流会暨工会主席扩大会,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田申荣,分院工会主席、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李正华参加会议。 

  二月

  2.2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隆重召开2018年度全所职工大会。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作《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2017年度工作总结及2018年度工作安排》的报告。上海硅酸盐所领导班子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传贤、江东亮等参加会议并为获奖人员颁奖,会议由所党委书记李正华主持。  

  2.5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了民主党派座谈会。所党委与九三学社、民盟、农工党等民主党派近40人参加会议。 

  2.6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完成的“120吨高压补燃火箭发动机泵端面密封动环耐磨陶瓷涂层及其制备技术”项目顺利通过了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会,该成果产生了显著的效益,整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2.6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组织召开2017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2.9 上海硅酸盐所与上海卫星导航定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开展“北斗导航天线先进材料”技术对接交流会。 

  2.10 为纪念我国著名的材料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原党组书记、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名誉所长严东生(1918.2.10-2018.2.10)先生百年诞辰,上海硅酸盐所筹备开展纪念系列活动。  

  2.10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统一战线工作座谈会暨党外代表人士新春团拜会。2.14 上海硅酸盐所2018年度国际人才计划国际博士后获得者中森菜实,成为首位获得中国高端人才签证(R签证)的日本人。 

  2.23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所长宋力昕、党委书记李正华看望了原国务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同志。 

  三月

  3.4 上海硅酸盐所提出纳米催化医学研究新方向并在Chemical Society Reviews上发表Tutorial Review综述。 

  3.8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副局长王玮,科技处副处长王学勇,主管毛占刚一行到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调研。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董显林参加调研。 

  3.8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妇女工作获得了上级多项表彰。孙伟嬿获2017年度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 

  3.9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2018年度党员代表大会,所长宋力昕主持会议。 

  3.9 工商银行长宁支行行长王卫政、副行长李博研与愚园路支行行长刘敏等到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交流。所党委书记李正华,总经济师、财务处处长王喜晴等陪同。 

  3.11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新宪法精神解读”专题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所党委书记李正华主持会议,所领导班子成员、中层以上干部、课题组长、党员、管理人员参加。 

  3.12 第五届研究生团体运动会在嘉定园区举行。 

  3.12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高技术处处长付广义调研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3.13 哈尔滨工业大学可调谐激光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姚宝权教授到上海硅酸盐所开展学术交流。 

  3.15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离退休党总支召开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党员大会,所党委书记李正华参会。 

  3.15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8周年大会,党委书记李正华出席。 

  3.16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与 安徽省肥东县举行“河道水质改善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项目签约仪式。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肥东县县委书记孙良鸿,县长姚飞参加了项目研讨和签约仪式。 

  3.16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跨学科空间科学部主任稻富裕光教授到上海硅酸盐所开展学术交流。 

  3.20 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施尔畏、专职副主任彭崧到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调研,所长宋力昕参加调研会。     

  3.20 长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汪耀一行到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调研。 

  3.22 江西省萍乡市副市长肖双燕等到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调研交流。 

  3.22 上海硅酸盐所人工晶体中心开展第二十二期学术讲坛,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施尔畏研究员主持会议。 

  3.24 上海硅酸盐所在市科技系统职工乒乓球团体赛中喜获殿军。 

  3.27 俄罗斯科学家Elena Mishina教授和Alexandra Kalashnikova博士访问上海硅酸盐所。 

  四月

  4.2 上海硅酸盐所在亚稳相MoS2的制备、结构解析及基本物性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4.9 美国康宁公司无机材料研发总监、亚洲区研发总监Heckle Chris博士,以及中国区研发总监WANG Liming博士等一行5人访问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施尔畏研究员,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参加会议。 

  4.9 上海硅酸盐所机关第一党支部、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生物中心党支部赴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开展支部共建活动. 

  4.9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中试基地荣获嘉定菊园新区四星企业称号。 

  4.11 上海硅酸盐所发现具有和金属一样延展性的半导体材料α-Ag2S。 

  4.12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荣获2017年度上海市科技奖励组织管理工作优秀奖,科技综合处朱雅琴荣获2017年度上海市科技奖励与成果管理先进工作者。  

  4.15 上海青少年科学社组织20余名初中生学员及其家长到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嘉定园区参加科普活动,听取科普讲座,参观实验室并开展实验探究。 

  4.17 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Federico Rosei教授应邀到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嘉定园区作学术报告。 

  4.17 由中国硅酸盐学会、中国日用玻璃协会、上海市硅酸盐学会等单位共同主办的第8届国际先进玻璃研讨会在上海成功召开,上海市硅酸盐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所长宋力昕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4.18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朱人元教授应邀访问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并作了题为“Ultrafast and Radiation Hard Inorganic Scintillators for Future HEP Experiment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王东主持。 

  4.18上海市科技系统创新文化大调研暨文明创建现场推进片会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嘉定园区举行,市科技党委副书记陈龙、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党委书记李正华等50余人参加会议。  

  4.18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2018年度党建工作研讨会,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李正华参加。 

  4.21应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中试基地陈俊锋副研究员的邀请,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杨祎罡副教授(长聘,特别研究员)到上海硅酸盐所开展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中子技术与闪烁体探测器”的学术报告。 

  4.23 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王家成研究员、张景贤研究员指导的上海科学社学员,在第33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化学学科方向科技创新成果类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 

  4.25 上海市科委高新技术产业化处处长王晔一行到上海硅酸盐所调研空间应用系统科学实验项目进展情况。 

  4.27 上海硅酸盐所与上海市科委开展支部共建交流活动。 

  五月

  5.3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人工晶体研究中心、中试基地、中国科学院透明光功能无机材料重点实验室、上海市硅酸盐学会联合开展了第二十三期人工晶体学术讲坛,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所长陆卫研究员、原所长何力研究员应邀作了学术报告。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杨建华、王东,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红梅,所长助理、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施尔畏研究员主持。  

  5.4 上海硅酸盐所研制出具有良好柔韧性的新型层状结构催化耐火纸。 

  5.4 上海硅酸盐所顺利通过装备承制单位资格和新版质量管理体系现场审查。 

  5.4 上海硅酸盐所朱英杰研究员带领的科研团队成功研制出新型火灾自动报警耐火壁纸 

  5.4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大连举行的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第二届常务理事会第七次会议上,被中国生物材料学会评为科普基地,常江研究员参加科普基地授牌仪式。 

  5.4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联合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5.7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全国X射线衍射联合专业委员会2018年度工作会议。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上海硅酸盐所-布鲁克AXS公司“X射线技术合作实验室”揭牌仪式。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杨建华出席开幕式和揭牌仪式并致欢迎辞。 

  5.8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建团96周年暨创新分享会。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党委委员杨建华出席会议。 

  5.8上海市科技系统2018年度“安康杯”竞赛活动动员推进会暨2017年度竞赛活动总结表彰会在技贸大厦举行。上海硅酸盐所被评为2017年度上海市科技系统“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保障管理办公室荣获“2016-2017”年度全国“安康杯”竞赛优秀班组,固态二次电池材料与器件研究组、无源集成器件与材料研究组、保障管理办公室动力维护组荣获2017年上海市科技系统“安康杯”优秀班组,高乐、靳俊、赵华玉、郑超峰荣获先进个人。  

  5.12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行了以“走进新时代”为主题的第三届城市定向赛。 

  5.14韩国产业科学技术研究所(Research Institute of Industri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所长Sungho Park一行三人访问了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杨建华,能源材料研究中心主任温兆银等出席。 

  5.18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嘉定园区举行“东生讲坛”启动仪式,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杰为“东生讲坛”第一期主讲嘉宾。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施尔畏,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传贤,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东亮,严东生女儿严燕来等出席讲坛,讲坛由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主持。 “东生讲坛”是为纪念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名誉所长、著名材料科学家严东生先生百年诞辰,弘扬他的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推动学术交流与开放合作而设立的学讲坛。 

  5.19 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上海市长宁区科委、科协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分别在上海硅酸盐所嘉定园区和长宁园区展开。上海硅酸盐所第十七届网上科技节活动同期启动。 

  5.20 为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嘉定园区举办了“520我爱你,亲子家年华”游园活动。 

  5.21 蚌埠市委书记汪莹纯一行到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调研。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李正华,副所长王东,所长助理、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科技产业处处长韩金铎,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中国科学院透明光功能无机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士维研究员等参加了调研会。 

  5.22 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牵头组织申报的《铈掺杂铝镓酸钆闪烁晶体》、《铈掺杂硅酸钇闪烁晶体》、《硫酸钡基反射层》、《核辐射探测用无机闪烁单晶术语》、《硅酸钇镥闪烁晶体阵列》等五项团体标准计划获得中国材料与试验团体标准(CSTM)批准立项。 

  5.22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刘宣勇研究员团队发明专利“一种牙科种植体及其制备方法”(专利号201310496987.6)在2018年第六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上荣获上海职工发明专利银奖。 

  5.22 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召开第二次团员代表大会暨2016-2017年度分院五四表彰会。会上,毛朝梁荣获中科院优秀团干部,闫静怡荣获中科院优秀团员,上海硅酸盐所团委、结构陶瓷中心团支部荣获上海分院五四红旗团组织,唐忠敏、梁汉琴荣获上海分院优秀团干部,侯伟、陈飞飞荣获上海分院优秀团员。  

  5.24 2018年上海科技节主场系列活动之“梦青春 筑未来”科技创新说暨2017年度科技系统青年五四表彰会在上海科技馆举行。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毛朝梁荣获2017年度“上海市优秀团干部”称号,空间材料与实验技术课题组荣获2017年度上海市科技系统“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称号,结构陶瓷中心团支部、2016级研究生团支部荣获2017年度上海市科技系统“五四红旗团支部” 称号,张培帅荣获2017年度“上海市科技系统优秀团干部” 称号,陈岚荣获2017年度“上海市科技系统优秀团员”称号。 

  5.25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开展了一年一度的“爱心一日捐”活动,共计666人参与,共募得善款98595元。  

  5.25 应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能源材料研究中心主任温兆银研究员的邀请,日本京都大学小久见(ZempachiOgumi)教授于5月25日访问了上海硅酸盐所,参观了能源材料研究相关实验室,并作了题为“Non-equilibrium Reactions of LiFePO4 Positive Electrode of LIB”的学术报告。
    

  六月

  6.1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建工作,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推动研究生全面发展,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嘉定园区召开研究生党建工作会议。党委书记李正华,副所长杨建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红梅等80余人参加会议。 

  6.3 2018年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篮球联赛圆满结束。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生篮球队五场全胜,时隔数年重夺总冠军。  

  6.4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陈洪俊一行到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调研,国家标准委国际合作部主任李玉冰,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化处处长陶城,副处长孟凯等陪同。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王东等参加了调研会。 

  6.6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获“2017年度上海市平安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6.8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行了2018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优秀学生表彰会。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杨建华、董显林,所长助理孙静,研究生部主任周智为,毕业生导师代表等出席了典礼。 

  6.8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机关第一党支部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机关党支部联合召开了机关管理工作交流会。  

  6.8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长宁园区举办第二期“东生讲坛”,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湖南大学副校长谭蔚泓教授为上海硅酸盐所120余名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带来题为“DNA based molecular circuits and biomaterials”的学术报告。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李正华,副所长杨建华、董显林,上海硅酸盐所学位委员会主任、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施剑林研究员等出席讲坛。        

  6.11乌克兰科学院晶体研究所Roman Yavetskiy博士和Serhii Parkhomenko博士到上海硅酸盐所进行为期两周的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 

  6.14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长宁园区举办第三期“东生讲坛”,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赵东元教授作题为“取向组装诱导可控合成多级结构功能介孔材料”的学术报告。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杨建华,上海硅酸盐所学位委员会主任、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施剑林研究员等出席讲坛。     

  6.15 北京市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法律规划调研组到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调研。 

  6.19 为配合“安全教育月”活动,提高广大职工、学生安全保护意识,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保障管理办公室邀请嘉定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注册安全工程师吴勇刚到嘉定园区为50余位职工和学生开展了安全知识专业培训。      

  6.19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人工晶体研究中心、上海硅酸盐所中试基地、中国科学院透明光功能无机材料重点实验室、上海市硅酸盐学会联合开展了第二十五期人工晶体学术讲坛,南京大学祝世宁院士、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叶宁研究员应邀作了学术报告。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王东、董显林出席。 

  6.22 全国光学和光子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光学材料和元件分技术委员会、电子光学系统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兵器工业标准化研究所研究员孟凡萍到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调研交流。 

  6.23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荣获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2018年“探索科学 服务创新”科学文化月活动优秀组织奖和优秀科普活动组织奖。 

  6.25 2018长宁区科技工作者日暨“长宁区科协常委走进硅酸盐所”活动在上海硅酸盐所举行。长宁区科协常务副主席顾健等共计30余人参加了活动,上海硅酸盐所所长、长宁区科协主席宋力昕,综合办公室主任、科协常委彭芳,综合办公室副主任毛朝梁,科技产业处相关人员出席。 

  6.26 Web of Science数据库2017年全球学术期刊影响因子报告发布,公布了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与Springer Nature共同创办的《计算材料学》(npj Computational Materials)的首个SCI影响因子为8.941,进入Q1区,表明新刊自创办以来所发表的学术论文具有较高的国际影响力。 

  6.26 景德镇市市长梅亦到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考察调研,景德镇市市委宣传部部长吴隽等陪同调研。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杨建华,所长助理、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科技产业处处长韩金铎,综合办公室副主任毛朝梁等出席调研会。    

  6.27 太仓市副市长高彬一行到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调研,太仓市科技镇长团成员上海交通大学吕和平教授等陪同调研。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王东,科技产业处处长韩金铎,上海硅酸盐所太仓园区筹建部现场办公室主任于伟东等参加了调研会。    

  6.28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主题报告会暨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大会,上海硅酸盐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纪委委员、中层干部、课题组长,全体在职党员、研究生党员,离退休党员代表,工青妇组织代表,民主党派代表等共计250余人到场参会。 

  6.29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长宁园区举办第四期“东生讲坛”,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李玉良作“分子材料聚集态:从基础到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杨建华、董显林等出席讲坛。  

  七月

  7.2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了2018年科研生产安全隐患排查与夏季灾害防范工作部署会。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杨建华,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及长宁、嘉定、太仓三个园区的安全员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 

  7.2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硅酸钇镥(LYSO)团体标准启动会暨首次研讨会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王东、科技产业处处长韩金铎参加会议并致欢迎词。  

  7.4 在法国卡昂举行的第37届国际热电大会暨第16届欧洲热电年会上,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陈立东研究员当选为国际热电学会(International Thermoelectric Society,ITS)理事。 

  7.5 为加强青年科研骨干间的学术交流、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小组联合举办的青年学术交流会在上海硅酸盐所举行。 

  7.13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2018年大学生暑期学校(第一批)活动圆满结束,并举行结业典礼。   

  7.17 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牵头承担的“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仪用锗酸铋闪烁晶体”和“空间粒子探测用锗酸铋闪烁晶体”两项团体标准顺利通过上海市标准化协会组织的专家评审。 

  7.19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曹逊副研究员项目团队开发的“军民两用新型高效光触媒防腐疏水保护剂”技术在第一届“率先杯”未来技术创新大赛中获评优胜。 

  7.19 2018年度公务事务管理工作会议暨培训会举行。 

  7.20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北斗导航集成天线用陶瓷元件军民通用标准化试点项目”推进会暨相关产品企业标准制定评审会。 

  7.22上海硅酸盐所在在主管部门和全所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成功抵御了“安比”台风来袭,确保了研究所人员和财产的安全。   

  7.27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无机材料学报》第六届编委会成立会议。来自全国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第五届、第六届编委会成员与编辑部工作人员等共计40余人参加了会议。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参会致辞,并为新一届编委会成员颁发聘书。 

  八月

  8.7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计划国际杰出学者Susan B. Sinnott教授访问了上海硅酸盐所。 

  8.15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一行到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视察指导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市政府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厅主任汤志平,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马春雷,市科委主任张全,上海科创办执行副主任彭崧,市发展改革委副巡视员裘文进,市政府研究室主任、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德忠,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李荣华,嘉定区委书记、区长章曦等陪同视察。应勇一行视察了上海硅酸盐所先进碳化物陶瓷材料课题组、复合材料研究课题组,调研了空间材料平台、上海人工晶体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筹),听取重点科研项目介绍,并与科研工作者亲切交流。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上海硅酸盐所人工晶体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施尔畏,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党委书记李正华,副所长杨建华、王东,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红梅,副所长董显林以及相关研究中心和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调研。   

  8.20 内蒙古阿拉善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孔德贵到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调研,阿拉善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纪委书记刘跃等陪同。 

  8.23 第五期“东生讲坛”在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长宁园区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钱逸泰为上海硅酸盐所130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为“无机固体化学的发展——55年科研历程”的学术报告。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杨建华、董显林等出席讲坛。 

  8.27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办大学生暑期学校(第二批)活动,共有来自全国27所重点高校的65名同学参加。 

  8.28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所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及材料采购业务内部控制专项审计进场会在嘉定园区召开。 

  九月

  9.4 上海材料研究所所长朱德祥、党委书记吴玉道等到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调研交流。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党委书记李正华等参加了调研会。 

  9.5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行。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杨建华出席典礼。 

  9.6 美国真空镀膜学会Carl M. Lampert博士访问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并作了题为“Advances in Energy Efficient Smart Windows for Buildings”的学术报告。 

  9.6 韩国建设技术研究院、韩国产业技术试验院及韩国WITH M-TECH有限公司专家联合组团,访问了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9.6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2018年度第一期青年学术沙龙活动举行。 

  9.10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贯彻国家标准《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GB/T 33250-2016)启动会。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王东、相关职能部门与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9.12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嘉定园区举办第六期“东生讲坛”,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叶恒强作为主讲嘉宾作 “科学研究的实践与体会”的学术报告。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杨建华等出席讲坛。 

  9.13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高安全性长寿命储能型固态电池的基础与应用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上海硅酸盐所举行。 

  9.14上海硅酸盐所在嘉定园区举行研究所两位创始人周仁先生和严东生先生的雕像揭幕仪式暨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楼命名揭牌仪式。 

  9.14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无机化学研究室主任王军研究员于9月14日来到上海硅酸盐所开展学术交流,作了题为“无机质谱分析中的计量标准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 

  9.15 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材料基因工程关键技术与支撑平台”重点专项“基于材料基因工程的热电材料高通量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会在上海硅酸盐所举行。   

  9.15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长宁园区举办2018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暨“材料科学与工程创新实践工作站”第3期开学典礼。 

  9.18 上海浦东干部管理学院学员到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考察调研。 

  9.18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组织了新入所人员集中学习培训。新入所职工、博士后、研究生共约26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9.19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王靖一行到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调研指导,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施尔畏,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等参加调研。 

  9.20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长宁园区举办第七期“东生讲坛”,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院长江雷作题为“原创科研选题的三个境界和八个层面”的报告。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出席讲坛。 

  9.20 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承办的第315期东方科技论坛“重频超强激光材料的研究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上海沪杏科技图书馆举行。研讨会由中科院原副院长、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上海硅酸盐所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施尔畏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所长李儒新担任主席,中科院物理研究所魏志义研究员、同济大学徐军教授、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副所长朱启华研究员共同担任执行主席。     

  9.21上海硅酸盐所2018年“音你而来”歌手大赛总决赛在嘉定园区举行。 

  9.29 中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委员会在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党支部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现场推进会,以典型示范推动活动开展。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党委书记李正华等出席。 

  9.29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长宁园区举办第八期“东生讲坛”,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高松作为主讲嘉宾,为上海硅酸盐所百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为“低配位镧系单离子磁性体”的报告。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出席讲坛。 

  十月

  10.11 由中国科学院主办,上海硅酸盐所承办的纪念严东生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上海硅酸盐所嘉定园区召开。原国务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会长陈至立,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徐匡迪,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郑钢淼,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常务副主任施尔畏,以及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委统战部、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上海市科技两委以及有关学术团体和单位负责人,嘉定区,长宁区,中科院上海分院及系统单位负责人,严东生同志生前同事、好友、家属、学生代表,媒体朋友,上海硅酸盐所老领导、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老中青科研人员、研究生等500余人参加座谈会。 

  10.12吉林大学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广社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纳米科技研究所所长余颖教授到上海硅酸盐所开展学术交流,分别作了题为“复合性能无机固体材料的合成和结构研究”与“金属铜及其氧化物用于能量转换的研究”的学术报告。 

  10.12 首届“海底观测网上海创新论坛”在上海硅酸盐所嘉定园区举行。论坛由上海市硅酸盐学会、上海市地球物理学会、上海市声学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东海研究站、上海市嘉定区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举办。上海硅酸盐所所长、上海市硅酸盐学会理事长宋力昕出席会议。 

  10.16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办了庆祝离退老同志逢五逢十集体生日暨重阳节活动。     

  10.16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退管会张继周在上海市科技系统退管工作表彰会上获得“2015-2017年度上海市科技系统退管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并在大会上作先进事迹交流发言。 

  10.17第九期“东生讲坛”在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长宁园区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纳米中心研究员,全国政协委员赵宇亮作了题为“纳米材料生物学效应规律及其化学机制”的报告。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杨建华等出席讲坛。  

  10.17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嘉定园区举办第十期“东生讲坛”,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物理系教授都有为作题为“创新是科学的灵魂”的学术报告。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杨建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红梅出席。 

  10.18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组织下,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等分院系统十余家研究所分别赴浙江省宁海县城东小学与浙江省义乌市黄山小学、东河小学开展科普校园行活动,为偏远地区的孩子们带来了精彩纷呈的科普课。 

  10.22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中科院警示教育大会精神传达会,上海硅酸盐所领导班子成员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10.25第十一期“东生讲坛”在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嘉定园区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苏州大学教授李述汤作题为“OLED的机遇与挑战”的学术报告。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立东等出席讲坛。  

  10.26 按照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党委工作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海硅酸盐所中试基地党支部以党小组为单位分别组织了中国科学院警示教育大会精神传达会,并集中认真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10.29苏州大学康振辉教授到上海硅酸盐所开展学术交流,作了题为“碳(量子)点的性质与应用基础”的学术报告。 

  10.31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赴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开展中心组学习。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党委书记李正华等参加了学习交流。 


  十一月

  11.2 上海硅酸盐所人工晶体研究中心、上海硅酸盐所中试基地、中国科学院透明光功能无机材料重点实验室、上海市硅酸盐学会联合开展了第29期人工晶体讲坛,北京中材人工晶体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存新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于浩海教授应邀作了学术报告。 

  11.2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了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集成计算材料研究中心发展规划研讨会,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所长助理、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等参加了研讨会。    

  11.6 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主办,上海古陶瓷科学技术研究会承办的第十二届古陶瓷科学技术国际讨论会成功举行。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巡视员黄兴华代表上海市科协向盛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东亮,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美国亚利桑那大学范黛华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11.7 受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委托,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组织召开了中国科学院国际伙伴计划2018年度项目验收会。 

  11.8 第十二期“东生讲坛”在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嘉定园区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邹志刚作为主讲嘉宾作题为“光催化材料研究——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的学术报告。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杨建华、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立东等出席讲坛。 

  11.13第十三期“东生讲坛”在上海硅酸盐所长宁园区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南京大学配位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郭子建作 “金属化学生物学”学术报告。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上海硅酸盐所学位委员会主任、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施剑林研究员等出席讲坛。 

  11.14 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校长Margaret Sheil教授一行6人访问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并进行了座谈交流,参观了热电转换材料与器件课题组以及工业陶瓷课题组。 

  11.15 斯洛文尼亚约瑟夫·斯蒂芬研究所Slavko Bernik教授到上海硅酸盐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缺陷工程在ZnO基热电陶瓷研发中的作用”的学术报告。 

  11.16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生党总支组织全体研究生党员赴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开展中国革命历史教育。 

  11.16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长宁园区报告厅举办第十四期“东生讲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薛群基作题为“海洋材料的发展现状与应用”的学术报告。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杨建华出席讲坛。 

  11.16 “2018年奥地利新材料研讨会”在上海硅酸盐所长宁园区召开。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杨建华、奥地利联邦交通创新与技术部代表Alexander POGANY先生、奥地利驻上海总领事馆商务领事Christina Schosser女士、奥地利驻华大使馆科技参赞Philipp Agathonos先生等出席了会议。  

  11.16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办第十一届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学术研讨会(东山会议)-“纳米光电催化”专题研讨会。 

  11.19 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项目“高功率低成本规模超级电容器的基础科学与前瞻技术研究”中期检查预备会在上海召开。 

  11.20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长宁园区报告厅举办第十五期“东生讲坛”,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柴之芳作题为“分子影像和精准医学”的精彩报告。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李正华,副所长杨建华、王东出席讲坛。 

  11.20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2017-2018年度上海市文明单位创建考评工作动员会,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李正华、职能部门负责人及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11.20 应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校长Margaret Sheil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所长宋力昕率团于11月20-24日访问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 

  11.21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李正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红梅,各党支部书记,党办相关负责同志等参加了会议。 

  11.23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实验学校联合开展了2018年度冬季欢乐跑活动。 

  十二月

  12.4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妇委、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妇委联合开展了“巾帼展风采、建功新时代”女性科研、管理骨干联谊暨妇女工作交流培训会。 

  12.5 天津市科技局副局长段志强一行到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调研交流,天津市科技局发展计划处处长孙文秀等陪同调研。 

  12.6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办2018年度财务核算员培训会。 

  12.6 2018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物医用材料研发与组织器官修复替代”重点专项“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制品调控的免疫微环境对组织再生的影响及机制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 

  12.7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人工晶体研究中心、上海硅酸盐所中试基地、中国科学院透明光功能无机材料重点实验室、上海市硅酸盐学会联合开展了第三十期人工晶体讲坛,四川省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原所长张雨东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主任张首刚研究员应邀作学术报告。 

  12.7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生会举行了换届会议,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李正华,研究生部主任周智为等出席了会议。 

  12.9 日本大阪大学基础工程科学研究院材料工程科学系化工领域Yasunori Okano教授与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 宇宙科学研究所(ISAS)跨学科空间科学系主任Yuko Inatomi教授到上海硅酸盐所就中日空间材料科学发展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 

  12.9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中共苏州市委党校组织开展了干部学习、务虚会暨能力提升培训,上海硅酸盐所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业务中心正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和工青妇组织负责人等共计50人参加了培训。 

  12.13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材料基因工程关键技术与支撑平台”重点专项“基于高通量筛选的抗肿瘤/组织再生性材料研制”项目年度汇报暨材料基因工程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 

  12.14 上海市硅酸盐学会成立70周年系列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嘉定园区召开。上海市硅酸盐学会理事长、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主持大会并致欢迎辞。 

  12.17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2018年度党支部工作考评会。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李正华,所长、党委委员宋力昕等近30人参会。 

  12.17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嘉定园区举办了第十六期“东生讲坛”,邀请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教授陈龙庆作为主讲嘉宾,作题为“Understanding and Designing Functional Materials Heterostructures Guided by Phase-field Simulations”的学术报告。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所长助理孙静,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立东等出席讲坛。   

  12.18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组织全体职工、研究生、离退休职工等共计400余人在长宁园区、嘉定园区与太仓园区集中收看了大会直播。 

  12.20日本东京工业大学材料和结构实验室Mitsuru Itoh教授与日本国家先进工业科学技术研究机构电光研究所Takashima Hiroshi高级研究员到上海硅酸盐所开展学术交流。 

  12.27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生部主办、研究生会承办的“四时长往,研之以继”2019年元旦联欢晚会在嘉定园区G3报告厅举行。 

  12.28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工会举办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