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机构概况>大事记

2019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 2021-03-02 15:55 | 【 【打印】【关闭】

  一月

  1.8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第十七期“东生讲坛”,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成会明作题为“石墨烯等二维材料的制备与应用探索”的学术报告。

  1.10上海硅酸盐所光电转换材料与器件研究课题组与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合作,采用拓扑化学法制备出1T'''MoS2晶体并首次解析出其晶体结构。相关研究成果以“Structural Determination and Nonlinear Optical Properties of New 1T'''-Type MoS2 Compound”为题发表于国际著名期刊J. Am. Chem. Soc.2019 (DOI: 10.1021/jacs.8b12133)。

  1.11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第十八期“东生讲坛”,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玉奎作题为“面向精准医学的蛋白质组分析新方法”的学术报告。

  1.14上海硅酸盐所召开2018年度文明室组评审会,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职能部门负责人、业务中心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室组(课题组)长等参加评审会,评审会由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李正华主持。

  1.15上海硅酸盐所朱英杰研究员带领的科研团队研制出大尺寸新型光热转换耐火纸,其在太阳光照射下可有效吸收太阳光并转换为热能,用于加热其表面的水而产生水蒸汽,水蒸汽在冷凝装置中经过冷凝产生清洁水。新型光热转换耐火纸在海水淡化、含重金属离子、染料和细菌等污水净化等领域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Small上 (Zhi-Chao Xiong, Ying-Jie Zhu* et al., Small, 14, 1803387 (2018)) (I.F. = 9.598)。

  1.16上海硅酸盐所团委召开2018年度工作总结暨团支部考评会议。上海硅酸盐所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团委书记、综合办公室副主任毛朝梁,团委委员、团支部书记、团支部委员等参会,会议由毛朝梁主持。

  1.17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第十九期“东生讲坛”,邀请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学会外籍院士、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毛河光作题为“物质科学崛起之捷径——高压下的新世界”的学术报告。

  1.17上海硅酸盐所与浙江昕明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共建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上海硅酸盐所佛山中心与昕明公司共建的“上硅所佛山研发中心陶瓷分离膜产业化基地”揭牌仪式在浙江杭州举行。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王东出席仪式。

  1.21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2019年大学生冬令营”活动,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南昌大学的55名同学参加活动。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杨建华参加结业典礼。

  1.25上海硅酸盐所召开2019年度全所职工大会。所领导班子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传贤、职工、研究生代表等参加会议。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作“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2018年度工作总结及2019年度工作安排”报告。大会宣读了2018年度优秀个人、保密、质量、安全先进集体与个人以及第二批优秀青年支持计划入选者名单,表彰了2018年度最佳团队奖、最快进步奖、青年才俊奖、先进部门、文明室组等获奖团队与个人。会议由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李正华主持。

  1.25上海硅酸盐所召开第六届职代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所长宋力昕作的《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2018年度工作总结与2019年度工作安排》报告和工会主席孙伟嬿代表六届职代会常设机构作的《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第六届职代会第五次会议工作报告》。

  1.27上海硅酸盐所获2018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

  1.27上海硅酸盐所举行老专家、老干部2019年迎春团拜会,所长宋力昕、党委书记李正华、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退管会副主任孙伟嬿与40余位退休老同志欢聚一堂,总结过去,畅想未来,共迎新年。团拜会由彭芳主持。

  1.28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七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周玉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洪茂椿,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东亮,中国科学院院士沈保根,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群基,中国工程院院士袁渭康,中国科学院院士赵东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晓光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陆卫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张荻教授,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研究员、副所长董显林研究员,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上海硅酸盐所施剑林研究员、董绍明研究员,实验室主任、上海硅酸盐所陈立东研究员等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王东,所长助理、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等参加会议,国家重点实验室部分课题组长、研究员等列席会议。

  二月

  2.20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第二十期“东生讲坛”,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建宇作题为“光的极限探测和在空间通信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

  2.24上海硅酸盐所朱英杰研究员带领的科研团队制备出羟基磷灰石超长纳米线/聚丙烯酸钠准液晶态浆料,再通过简单的针管注射方法将浆料注入乙醇中,成功研制出兼具羟基磷灰石超长纳米线有序阵列结构和“砖块水泥层状有序结构”的高性能仿生柔性复合纤维。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美国化学会-纳米》 (Ri-Long Yang, Ying-Jie Zhu*, Fei-Fei Chen, Dong-Dong Qin, Zhi-Chao Xiong*, ACS Nano, 2018, 12, 12284–12295;  I. F. = 13.709)。

  2.24上海硅酸盐所孙静研究员带领的科研团队以MXene材料——Ti3C2Tx为研究对象,通过对Ti3C2Tx进行材料微结构设计,成功研制了基于Ti3C2Tx纳米颗粒-纳米片混合网络结构的高性能柔性应变传感器。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 2019, 1807882。

  2.24上海硅酸盐所王文中研究员带领的科研团队设计并制备出铜修饰氮化碳材料,实现甲烷向乙醇的光催化直接转化,并对该过程的机制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相关研究结果以“Direct functionalization of methane into ethanol over copper modified polymeric carbon nitride via photocatalysis”为题,发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s(DOI: 10.1038/s41467-019-08454-0)。

  三月

  3.2上海硅酸盐所志愿服务队获“2018年度上海市科技系统志愿服务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热电转换材料与器件课题组仇鹏飞副研究员,在读博士生胡九林(导师李驰麟研究员)获“2018年度上海市科技系统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3.7上海硅酸盐所召开2019年度党代表大会。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代表、中层干部、工青妇组织负责人、党支部(总支)委员和党外人士代表等1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听取并审议了《中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委员会2018年度工作总结及2019年度工作要点》、《中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纪律检查委员会2018年度工作总结及2019年度工作要点》以及《2018年度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的报告。会议由所长宋力昕主持。

  3.8湖南省娄底市委书记李荐国一行到上海硅酸盐所调研,娄底市委宣传部长吴建平,娄底市委秘书长方建荣等陪同调研。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王东等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王东主持。

  3.8涂层中心于云研究员荣获2019年度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中国科学院巾帼建功标兵,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孙静研究员荣获2017-2018年度上海市三八红旗手标兵(提名奖),涂层中心章俞之研究员荣获2017-2018年度上海市三八红旗手,综合办公室荣获2017-2018年度上海市科技系统三八红旗集体,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姚秀敏副研究员荣获2017-2018年度上海市科技系统三八红旗手,保障管理办公室夏佩章高级实验师荣获2017-2018年度上海市科技系统优秀妇女工作者,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王冉冉副研究员荣获2018年度嘉定区菊园新区巾帼科创之星。

  3.11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第二十一期“东生讲坛”,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洪茂椿作题为“高功率荧光陶瓷LED照明关键材料与技术集成”的学术报告。

  3.16“新型水系储能电池青海生产基地建设及规模应用”项目推进会在上海硅酸盐所举行。中共青海省海西州委常委、秘书长丁忠宝,青海国投公司副总经理徐振中,中电建上海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寅,软银中国董事、总经理过蒙等到访,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科技产业处处长韩金铎,中试基地副主任刘宇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韩金铎主持。

  3.18上海硅酸盐所朱英杰研究员带领的科研团队以具有良好生物相容性的羟基磷灰石超长纳米线作为主要构建材料,与天然植物纤维复合,成功研制出新型水净化过滤纸,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美国化学会“应用材料与界面”期刊上 (Qiang-Qiang Zhang, Ying-Jie Zhu*, et al.,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2019, 11, 4288–4301; I.F.=8.097)。

  3.19上海硅酸盐所举办中科院《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内审员上海站培训班,来自上海硅酸盐所和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等单位的97名学员参加培训。

  3.20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邬斌一行到上海硅酸盐所调研并开展座谈,上海团市委基层工作部副部长江赉、共青团上海市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书记徐蓓巍,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党群工作处处长朱熊、共青团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委员会书记胡嘉等陪同调研。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参加迎接,副所长杨建华,上海硅酸盐所团委书记、综合办公室副主任毛朝梁等参加调研,调研座谈会由徐蓓巍主持。

  3.25上海硅酸盐所工会荣获2015-2017年度上海市科技系统“先进职工之家”,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分工会荣获2015-2017年度上海市科技系统“模范职工小家”,上海硅酸盐所工会《“幸福港湾”内网平台》荣获2015-2017年度上海市科技系统“建家创新工作奖”。

  3.26 韩国陶瓷工程与技术研究所所长Yoo Kwang-Soo一行4人到访上海硅酸盐所,双方举行座谈交流并签署合作备忘录。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出席,古陶瓷与工业陶瓷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李伟东,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根水,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李驰麟研究员,能源材料研究中心占忠亮研究员等参加座谈交流。

  3.27由韩国陶瓷工程与技术研究所、韩国陶瓷产业研究院、韩国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三洋陶瓷技术有限公司等的科研人员、企业家和理事代表组成的韩国精细陶瓷协会代表团到上海硅酸盐所访问交流。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上海硅酸盐工业协会会长王东出席座谈。科技产业处处长韩金铎、综合办公室副主任毛朝梁、上海硅酸盐工业协会秘书长顾中华、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志甫、透明陶瓷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江等参加座谈。

  3.30中国硅酸盐学会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会上,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当选中国硅酸盐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副理事长。能源材料研究中心主任温兆银研究员当选为常务理事,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立东研究员、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董绍明研究员、上海市硅酸盐学会秘书长顾中华当选为理事。

  3.31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科技局局长刘桂琦、盐城国家高新区科技人才局副局长王中海等到上海硅酸盐所调研交流。

  四月

  4.3 赛默飞世尔科技(以下简称“赛默飞”)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葛士柏(Marc N. Casper)先生、亚太区副总裁蒋文康(Syed Jafry)先生、中国区总裁艾礼德(Tony Acciarito)先生、材料与结构分析商务总监陈厅行(Tim Chen)先生等访问上海硅酸盐所并洽谈战略合作事宜。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杨建华、资产管理处处长孙兴伟、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副主任曾毅研究员、许钫钫研究员、汪正研究员、钱荣研究员等参加座谈。

  4.3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王东,科技产业处处长韩金铎,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张景贤研究员、谢晓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特种无机涂层重点实验室陶顺衍研究员等赴广东美的生活电器研究院开展技术交流与合作洽谈。美的生活电器研究院院长陈炜杰,材料技术研究所所长曹达华,科技管理工程师程银银及主要科研骨干等参加交流会。会议由陈炜杰主持。

  4.10上海硅酸盐所召开第八届国际合作交流会,副所长杨建华,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相关课题组和处室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彭芳主持。

  4.16由上海硅酸盐所和清华大学共同承办的第十五届陶瓷互联与陶瓷微系统国际会议(IMAPS/ACerS 15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and Exhibition on Ceramic Interconnect and Ceramic Microsystems Technologies,简称:CICMT 2019)在上海召开。上海硅酸盐所李永祥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周济担任大会共同主席。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日本、韩国、英国、奥地利、澳大利亚、芬兰、葡萄牙、俄罗斯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位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科研人员、企业家等参加会议。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参加大会开幕式并致欢迎词,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姚熹在开幕式上致辞。周济参加会议并主持了大会主旨报告,开幕式由李永祥研究员主持。

  4.21 2016年4月,我国首颗微重力科学实验卫星——实践十号(SJ-10)返回式科学卫星搭载着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等联合研制的空间材料科学实验有效载荷—“多功能材料合成炉”进入太空开展科学实验研究。SJ-10卫星实验后的两年多时间,上海硅酸盐所余建定研究员带领的科研团队对空间生长的InxGa1-xSb三元光电晶体进行了深入研究,结果表明:通过太空晶体生长实验,在国际上首次获得了In含量高达11%且成分均匀、一致的InxGa1-xSb(x=0.11)三元光电晶体。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Nature出版集团旗下期刊NPJ Microgravity上(DOI:10.1038/s41526-019-0068-1)。

  4.26上海硅酸盐所杨勇、黄政仁研究员,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华南理工大学及美国纽约市立大学(The 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CUNY)合作,提出了一种“统一共振”策略用于优化半导体的SERS灵敏度,以实现三个准共振拉曼效应:即通过计算及能带工程优化分子-半导体电荷转移CT过程中引起的共振激发λCT,通过缺陷工程对半导体的等离子体激元LSPR频率进行调控并优选半导体电磁增强EM波段λEM,多参数调制至激发波长谐振态以多维度提高半导体SERS材料灵敏度。相关研究成果以“A Novel Ultra-Sensitive Semiconductor SERS Substrate Boosted by the Coupled Resonance Effect”为题,在线发表在国际期刊《尖端科学》(Advanced Science, 2019, DOI: 10.1002/advs.201900310)上。

  五月

  5.6由上海硅酸盐所主办的光学晶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CSTM/FC60/TC02)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光学晶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上海召开,会议由上海硅酸盐所丁栋舟正高级工程师主持。

  5.7首届“上海职工优秀创新成果奖”总结表彰大会在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举行,上海市副市长吴清、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等领导出席大会,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讲话,上海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周奇主持大会,上海市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姜海涛宣读了《关于表彰2019年“上海职工优秀创新成果奖”的决定》,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天宫二号综合材料实验装置”获唯一一个特等奖,团队主要完成人艾飞正高级工程师、潘秀红副研究员、温海琴高级工程师代表项目团队领奖,并接受现场采访。

  5.8上海硅酸盐所温兆银研究员团队通过离子导电型引发剂实现了凝胶聚合物电解质的原位制备,该凝胶聚合物电解质具有优异的耐火性能,基于该电解质组装的固态锂电池在同时承受剪切与火烧条件(火焰温度528℃)下仍能为发光二极管阵列供电,使锂电池的安全性大大提高。相关工作申请了中国发明专利,主要研究结果以“In Situ Generated Fireproof Gel Polymer Electrolyte with Li6.4Ga0.2La3Zr2O12 As Initiator and Ion-Conductive Filler”为题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IF=21.875)上。

  5.8上海硅酸盐所召开“十四五”战略规划制定动员会。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常务副主任、上海硅酸盐所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施尔畏,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杨建华、王东,各研究中心主任、副主任、主任助理,各课题组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处长助理,各党支部正副书记,科研及管理骨干等120余人参加动员会。会议由杨建华主持。

  5.8上海硅酸盐所碳化硅晶体项目部借鉴上海硅酸盐所发明的多坩埚下降晶体制备技术,在对气相输运与沉积基本科学技术原理深入认识的基础上,发明了多头物理气相输运技术,成功实现单炉次制备多个碳化硅晶体,所得晶体的一致性、重复性和稳定性有明显提升。

  5.13上海硅酸盐所与湖南省娄底市就电子陶瓷产业发展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代表研究所签约并讲话。娄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荐国主持签约仪式,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懿文致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方建荣出席,副市长何锋代表娄底市人民政府签约。

  5.14上海硅酸盐所光电转换材料与器件研究课题组与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合作,基于“结构功能区”的设计理念,制备出一种新型负极材料Na2Cu2.09O0.50S2,并获得优异的钠离子存储性能。基于“结构功能区”的设计思路可为设计与制备新型电极材料提供新的可能。相关研究成果以“Boosting the Stable Na Storage Performance in 1D Oxysulfide”为题发表于国际著名能源类期刊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2019(DOI: 10.1002/aenm.201900170)。

  5.15 2018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隆重举行。上海硅酸盐所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由陶顺衍、杨凯、赵华玉、丁传贤、邵芳等完成的《严苛服役环境耐磨抗蚀氧化物陶瓷涂层设计、制备技术及典型应用》项目荣获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由罗宏杰、李伟东、王芬、鲁晓珂、孙建兴等完成的《古陶瓷科技信息提取关键技术及其在考古和文化传承中的应用》项目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上海硅酸盐所作为第二完成单位,由陈立东和张骐昊参与完成的《远离平衡态下陶瓷材料烧结与结构调控》项目荣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

  5.16“科技青春心向党 创新建功新时代”上海市科技系统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活动在上海科学会堂隆重举行。大会对荣获2018年度团市委、科技团工委等各项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上海硅酸盐所团委荣获上海市五四红旗团委,特种无机热控涂层青年突击队荣获上海市标杆青年突击队,空间材料与实验技术青年团队荣获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荣获上海市青年文明号,空间材料与实验技术研究课题组张明辉副研究员荣获上海市青年岗位能手,先进碳化物陶瓷材料课题组荣获上海市科技系统青年五四奖章集体,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荣获上海市科技系统五四红旗团支部,纳米功能材料与光电应用课题组王冉冉副研究员荣获上海市科技系统青年岗位能手,2016级直博生闫静怡荣获上海市科技系统优秀共青团干部,2017级直博生陈宝会荣获上海市科技系统优秀共青团员。

  5.18上海硅酸盐所研究生篮球队蝉联上海分院研究生篮球联赛冠军。

  5.18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暨庆祝独立建所60周年科学节开幕式活动。

  5.22上海硅酸盐所温兆银研究员获2017-2018年度上海市科技系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5.23上海硅酸盐所朱英杰研究员团队与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Leaf Huang教授团队合作的综述论文“Biomolecule-assisted green synthesis of nanostructured calcium phosphates and their biomedical applications”在英国皇家化学学会的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化学学会评论》上发表 (Chao Qi et al.,Chemical Society Reviews, 2019, 48, 2698–2737,影响因子40.182),并入选该期刊的前外封面论文。

  5.23上海硅酸盐所举办首期“未来论坛”,刘建军研究员、王冉冉副研究员、聂恒昌副研究员、曹逊副研究员、于洋高级工程师、丁栋舟正高级工程师等六位科研人员分别作了题为“材料数据科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的新领域”、“柔性电子材料与未来生活”、“铁电材料在学科交叉中的新机遇”、“无机智能环保材料发展、融合与革新”、“军民融合新材料发展的思考与展望”以及“核辐射探测需求与硅所作为”的报告。

  5.23“2019新型压电材料与声学器件国际研讨会”(2019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New Piezoelectric Materials and Acoustic Devices)在上海硅酸盐所嘉定园区召开。

  5.25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第三届职工运动会在上海师范大学隆重举行,来自分院系统20家单位的1500余名职工和研究生参加了比赛。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党委书记李正华,副所长杨建华、王东,各部门职工和研究生等110余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上海硅酸盐所荣获团体总分第二名。

  5.30上海硅酸盐所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建团97周年暨独立建所60周年青年集会,大会主题为“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大会设置了“启幕”、“回顾与传承”、“学习与担当”、“未来与畅想”等几个篇章。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杨建华,上海市科技团工委书记徐蓓巍,嘉定区菊园新区团工委书记沈建成,上海硅酸盐所工会主席孙伟嬿,全国青联委员、上海硅酸盐所人工晶体研究中心主任苏良碧,中国科学院青年联合会委员、上海硅酸盐所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吴成铁等应邀出席会议,职能部门和业务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优秀青年及研究生代表等共计300余人参加大会。上海硅酸盐所团委书记、综合办公室副主任毛朝梁主持大会。

  5.30 2019年5月30日是我国无机功能材料学科奠基人之一、材料科学家、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原副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殷之文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日,也正值第三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同时,2019年恰逢上海硅酸盐所独立建所60周年。为缅怀殷之文先生的高尚品德和卓越风范,传承和发扬殷之文先生爱国奉献、求实创新的科学精神和报国情怀,永远铭记他为上海硅酸盐所的发展、为我国无机材料科学事业的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党委主办,人工晶体中心党支部、信息功能中心党支部、中试基地党支部承办,九三学社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支社协办的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前辈精神,凝心聚力再出发”纪念殷之文先生诞辰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在嘉定园区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施尔畏研究员,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党委委员宋力昕,副所长、党委委员杨建华、董显林,副所长王永龄、殷庆瑞,殷之文先生学生代表,在职党支部书记、委员,人工晶体中心、信息功能中心、中试基地、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部门职工和研究生,机关管理干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等25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人工晶体研究中心主任苏良碧主持。

  5.30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第二期“未来论坛”,史讯研究员、李驰麟研究员、孙宜阳研究员、林天全副研究员、杨勇研究员、李恺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超越传统热电材料的基础研究及前沿技术”、“后锂离子时代的电池材料学科展望”、“材料科学研究的微观模式”、“储能材料的思考与青年成长的机遇”、“陶瓷材料的极限需求与资源优化”以及“骨科植入物的机遇和挑战——如何从实验室走向临床”的报告。

  六月

  6.1上海硅酸盐所史迅研究员、陈立东研究员、仇鹏飞副研究员与美国西北大学G. Jeffrey Snyder教授合作,超越了传统热电器件的设计思路与方案,提出了基于类液态材料的热电器件设计新准则,即通过器件结构尺寸和界面的优化同时实现高能量转换效率和服役稳定性,并成功将该准则应用于Cu2Se和Cu1.97S类液态材料热电器件的研制,获得了兼具高能量转换效率(9.1%)和高服役稳定性的新型热电器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Joule杂志(DOI: 10.1016/j.joule.2019.04.010)

  6.4 盐城工学院校长方海林,副校长王路明等到上海硅酸盐所调研交流。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杨建华等参加了交流会。

  6.6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第三期“未来论坛”,王家成研究员、陈雨研究员、周国红研究员、钱荣研究员、杨金山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未来已来,众望所‘硅’”、“能量转换生物材料”、“海洋领域陶瓷材料的前瞻性研究与应用”、“化学测量学与先进材料科学”、“陶瓷基复合材料的机遇与挑战”的报告。

  6.11对单一无机成分的SEI层柔韧性较差以及现有有机无机杂化SEI层的构建操作复杂的难题,上海硅酸盐所李驰麟研究员团队提出了一种简便有效的界面原位催化嫁接策略,实现了锂金属电池负极的高效稳定和枝晶抑制。相关研究发表在Wiley旗下著名刊物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上(2019, 1902220,DOI:10.1002/adfm.201902220)。

  6.11上海硅酸盐所、南京大学和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等单位合作,发现了一 种具有全新堆垛结构的2M相WS2,该材料表现出不同于1T’(空间群P21/m)和Td(空间群Pnm21)的堆垛方式,空间群为单斜形式的C2/m,且具有反演对称中心。相关研究成果以“Discovery of Superconductivity in 2M WS2 with Possible Topological Surface States”为题发表于国际顶尖材料期刊Advanced Materials杂志上(DOI: 10.1002/adma.201901942)。

  6.11上海硅酸盐所举办了第二十二期“东生讲坛”,邀请法国勒芒大学校长、贝利丹尼-路依丽地区联邦大学理事会主席Rachid El Guerjouma教授作题为“Academic Research and Technology Transfer in France: The Examples of Le Mans University and Brittany Loire Federale University”的学术报告。

  6.11上海硅酸盐所召开新一届领导班子宣布大会。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施尔畏,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沪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沈兆雷,上海市委组织部宣教干部处云亚军,上海市科技党委组织干部处赵泉,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专项助理、组织人事处处长姚娅平出席会议,上海硅酸盐所现任领导班子成员、新近离任的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领导人员、支部书记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沈兆雷主持。姚娅平宣读了新一届领导班子任免文件。在新一届领导班子中,宋力昕任上海硅酸盐所所长,董显林任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杨建华任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东、吴成铁、苏良碧任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

  6.11“中国-摩洛哥-法国2019功能氧化物电子陶瓷研究与应用国际研讨会”(China-Morocco-France 2019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f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 of Functional Oxide Electronic Ceramics)在上海硅酸盐所召开。会议由上海硅酸盐所、上海声学学会和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东海研究站联合共同主办。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杨建华,上海市声学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东海研究站学术委员会主任胡长青研究员,上海市声学学会秘书长毛东兴等出席会议,杨建华、胡长青分别致欢迎词。来自摩洛哥、法国,美国、日本和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以及国内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科研人员等40余人参会交流。中国科学院无机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国荣研究员担任会议主席并主持开幕式。

  6.13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第四期“未来论坛”,王文中研究员、曾宇平研究员、张涛研究员、李江研究员、林慧兴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光催化与能源小分子转化”、“耐高温透波材料研究现状及未来趋势”、“新材料科技创新中的资源问题”、“光功能透明陶瓷的发展思考”和“空间构造功能陶瓷的未来”的报告。

  6.13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活动暨表彰大会。会上宣读了团委表彰。上海硅酸盐所荣获多项青年集体与个人奖励,所团委获2018年度中科院五四红旗团委,结构陶瓷中心团支部获2018年度中科院五四红旗团支部,黄怡玲获2018年度中科院优秀共青团员,能源与古陶瓷中心团支部、人工晶体中心团支部获2018年度中科院上海分院五四红旗团支部,谢腾飞、张娜获2018年度中科院上海分院优秀共青团干部,杨博文、贾汉祥获2018年度中科院上海分院优秀共青团员。

  6.14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副主任包宏烈,新疆作协副主席刘亮程,西藏作协副主席、《西藏文学》主编次仁罗布,云南作协副主席、大理文学院院长纳张元,重庆作协副主席张者等一行13人到上海硅酸盐所采风,上海作协副主席薛舒、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宣传处副处长(主持工作)郭迪平等陪同。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王东,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副主任毛朝梁,特种无机涂层中心高级工程师孟佳,结构陶瓷中心副研究员张明辉、助理研究员刘雷敏,信息功能材料中心高级工程师范晓荣,中试基地副研究员陈俊锋,古陶瓷中心副研究员鲁晓珂,能源材料中心高级工程师徐权等参加座谈会。

  6.18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和《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董显林主持。

  6.18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邀请中国科学院监督与审计局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高级业务主管侯兴宇作了题为“重塑学术监督的权威”的主题报告。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中心组成员、纪委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课题组长、纪检委员、科研人员与在读研究生等400余人参加了主题教育活动,活动由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董显林主持。

  6.20“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争做科技创新先锋”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上海科学会堂举行。上海硅酸盐所荣获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奖和优秀项目案例奖(《“追忆科学人生 传承创新精神”——纪念严东生先生百年华诞系列活动》),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参加报告会并代表上海硅酸盐所接受表彰。

  6.24上海硅酸盐所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合作,在BiVO4基光阳极的设计及其在光电催化裂解水的应用研究中取得新进展。研究团队采用典型制备纳米结构BiVO4光阳极的方法,并以氢等离子体还原技术在室温下制备了还原态的黑色纳米结构BiVO4光阳极。相关研究成果以“Novel black-BiVO4/TiO2-x Photoanode with Enhanced Photon Absorption and Charge Separation for Efficient and Stable Solar Water Splitting”为题发表于国际著名能源类期刊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2019(DOI: 10.1002/aenm.201901287)。

  6.26严东生传记电影《诗与真》首映式举行。中共上海市委副秘书长燕爽在首映仪式上致辞。科技部秘书长苗少波,中科院副秘书长、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和风,中科院原副院长、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施尔畏,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叔华、姚熹、沈文庆、都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志磊、江东亮、陈赛娟,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冷伟青、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劲军,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刘岩,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等出席活动。上海硅酸盐所领导班子、业务部门和管理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职工和研究生代表、离退休同志代表等参加首映式。

  6.27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第五期“未来论坛”,王士维研究员、刘宇研究员、陆贝妮、张明辉副研究员等分别作了题为“'研'以致用,持续发展”、“浅谈创新模式探索中的成果转化”、“‘ 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与硅所机遇”和“极端实验技术与亚稳材料研究平台的思考”的报告。

  七月

  7.8上海硅酸盐所举办2019年大学生暑期学校活动,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副所长苏良碧分别参加开班典礼与结业仪式并致辞。本年度大学生暑期学校入选学员共计153人。

    7.9上海硅酸盐所举办了第二十三期“东生讲坛”,邀请美国纽约城市大学化学学院John R. Lombardi教授作题为“The Theory of SERS in Metals and Semiconductors: Toward Optimum Design of SERS sensors”的学术报告。

  7.17上海硅酸盐所与上海材料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刘岩、办公室主任陈琦,上海市科委高新技术产业化处副处长肖菁,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办公室黄文涛,上海材料研究所所长朱德祥、党委书记吴玉道、所长助理王滨,上海长园维安电子线路保护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军、副总经理沈十林,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董显林,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所长助理、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以及科研、管理人员和企业代表等出席了签约仪式,仪式由杨建华持。

  7.18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第六期“未来论坛”,温兆银研究员、王根水研究员、刘学超研究员、黄健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从基础研究到技术链的开发”、“功能陶瓷发展的一点思考”、“人工晶体发展思考”和“材料数字化协同创新之我见”的报告。

  7.21上海硅酸盐所在产学研“德清模式”的发源地——浙江德清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班暨2019年度领导干部和科研骨干培训班,上海硅酸盐所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业务中心正副主任、课题组长、党支部书记和工青妇组织负责人等近70人参加了学习研讨和培训。此次学习研讨和培训内容包括专题党课、专家授课、分组研讨、交流学习等,旨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提升研究所领导干部战略思维和管理能力,提升科研骨干在集智攻关与团队建设等方面的能力,群策群力,共同推动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

  7.24上海硅酸盐所与重庆交通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郑旭煦,产学研合作处处长苗金燕,人事处副处长陈钦勇,河海学院副院长刘明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力,重庆清徽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首席商务代表刘佶鑫,营销总监舒丹,首席法务顾问夏耘,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王东,所长助理、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孙静,综合办公室副主任毛朝梁,科技产业处处长韩金铎,人力资源处处长贺天厚等出席了签约仪式,仪式由孙静主持。

  7.29上海硅酸盐所与江苏省海安市产学研合作洽谈会召开。海安市委书记顾国标,市委副书记、市长于立忠,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宗泉,副市长卢忠平,江苏铁锚玻璃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贲华参加会议。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王东、科技产业处处长韩金铎、能源材料研究中心主任温兆银、透明陶瓷研究中心主任王士维等参加会议。

  八月

  8.1上海硅酸盐所李江研究员带领的透明与光功能陶瓷研究团队与意大利国立光学系统研究所和意大利国立应用物理研究所合作,在Yb:Lu2O3激光陶瓷研究中取得进展。该团队利用光纤耦合激光二极管(LD)在929.4nm处进行准连续(QCW)泵浦,实现了1033.4nm处8.15W的最大激光功率输出,斜率效率高达58.4%,相关结果发表在J. Am. Ceram. Soc.(2019, doi: 10.1111/JACE.16674)。8.5上海硅酸盐所吴成铁研究员与常江研究员带领的研究团队将3D打印技术与双定向冰模板技术进行结合。制备出了仿热狗结构的3D打印支架,这种支架由空心管三维支架作为主体,内含具有连通层状结构的陶瓷棒,实现了三维支架的多级结构,极大的增加支架的比表面积从而提高支架内部细胞粘附。这种多级结构支架具有优异的药物、蛋白装载与释放性能,同时具有促进细胞粘附以及极大的促进成骨的效果。相关研究工作被 Advanced Science(IF:15.8)(Advanced Science,2019; DOI: 10.1002/advs.201901146)接收。

  8.11上海硅酸盐所金平实研究员带领的团队采用界面包覆的方法成功实现了VO2热致变色薄膜稳定性的大幅度提升。该研究为提高VO2薄膜稳定性及实现相应的商业化应用提供了新的策略。相关研究工作以题为“Mitigating Deterioration of Vanadium Dioxide Thermochromic Films by Interfacial Encapsulation”发表在Cell Press旗下材料旗舰期刊Matter 上(Matter, 2019; DOI:https://doi.org/10.1016/j.matt.2019.04.004)。

  8.13上海硅酸盐所张涛研究员团队提出采用有机碘作为双功能可溶性催化剂。有机碘通过还原性乙基脱离以及随后的氧化过程在锂金属表面原位生成SEI膜,显著提高了能量利用效率,改善了电池的循环性能。相关研究成果以“Anode Interfacial Layer Formation via Reductive Ethyl Detaching of Organic Iodide in Lithium-Oxygen Batteries”为题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2019,DOI: 10.1038/s41467-019-11544-8)。

  8.15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组织部部长王昊一行到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二研究所、上海硅酸盐所调研,并在上海硅酸盐所举行座谈交流。团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吴凯铭、王云飞,上海市科技团工委书记徐蓓巍等陪同调研。上海硅酸盐所团委书记、综合办公室副主任毛朝梁,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二研究所团委书记刘冬、中国电科软件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团组织负责人王星懿、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团委书记郑理、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团委副书记缪洁、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团委常务副书记钟静、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东海研究站团委书记牟宏宇、核工业第八研究所团委书记钱琳,上海硅酸盐所团委副书记马名生、贾颖楠、团委委员张明辉、仲鹤等参加了座谈会。

  8.23由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电影局主办,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上海联和电影院线有限责任公司、天下票仓(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协办的“2019我的电影党课”活动在SFC上海影城举办。当天该场次播放的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当代无机材料科学的重要奠基人、著名材料科学家、杰出的科技工作领导者、优秀的教育家严东生先生的传记电影《诗与真》。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受邀讲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电影党课,现场约400余名社会各界人士聆听党课并观看影片。

  8.30上海硅酸盐所举办了2019年首届海内外人才走进上海硅酸盐所活动,邀请了来自德国于力希研究中心、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美国西北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和上海交通大学的5位海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的优秀青年学者访问交流,分享其最新科研工作进展及成果。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董显林,人力资源处处长贺天厚,以及50余位青年职工和研究生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九月

  9.4上海硅酸盐所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行了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苏良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副院长熊宇杰、上海硅酸盐所研究生部主任周智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朱芸老师应邀出席,2019级102位研究生参加了开学典礼,典礼由上海硅酸盐所研究生部副主任陆彩飞主持。

  9.4上海硅酸盐所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行了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苏良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副院长熊宇杰、上海硅酸盐所研究生部主任周智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朱芸老师应邀出席,2019级102位研究生参加了开学典礼,典礼由上海硅酸盐所研究生部副主任陆彩飞主持。

  9.6上海硅酸盐所李驰麟研究员,分别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崔艳华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杨明辉研究员合作,在氟/硫基正极异质界面催化的合成设计方面取得了系列研究进展,相关成果先后发表在国际纳米/材料领域著名杂志ACS Nano上。 9.6 由泰国清迈府府尹Supachai Lemsuwan先生、清迈行政长官Boonlert Buranupakom先生、清迈大学工程学院院长 Nat Vorayos副教授、清迈府警察局副局长 Sathaporn Phosri 先生、清迈府教育厅厅长 Kithanate Punpanuchart先生、清迈府自然资源与环境办公室主任 Saratcha Suriyakul Na Ayudhaya 先生等政府工作人员及企业家和记者组成的泰国清迈代表团访问上海硅酸盐所。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吴成铁、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立东、古陶瓷与工业陶瓷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曹逊以及相关科研人员参加交流。

  9.6上海硅酸盐所李驰麟研究员带领的团队在高负载大倍率锂硫电池正极的异质掺杂骨架的合成设计方面取得了系列研究进展,相关成果先后发表在Energy Storage Materials、ACS Nano等期刊上。

  9.6上海硅酸盐所启动以“炼本领、报祖国,材料筑梦新时代”为主题的首届全所职工劳动技能竞赛,共设立材料压片、晶体定向、物相分析、模型建构和中英互译五个单项比赛,以竞赛为平台促进技能经验“传帮带”。

  9.9 2019年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无机功能材料学科奠基人之一殷之文先生诞辰100周年,也是上海硅酸盐所独立建所60周年、中央研究院工程研究所成立91周年。为缅怀殷之文院士的高尚品德和卓越风范,传承和发扬殷之文院士爱国奉献、求实创新的科学精神,永远铭记他为上海硅酸盐所的发展、为我国无机材料科学事业的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所主办,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人工晶体研究中心、中试基地三部门联合承办的新型功能材料与器件学术报告会在嘉定园区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常务副主任施尔畏,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东亮,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董显林,副所长王东、苏良碧,原副所长王永龄、殷庆瑞,殷之文院士生前同事、好友、学生代表,信息功能中心、人工晶体中心、中试基地等部门职工和研究生,相关职能部门人员,离退休老同志代表等300余人参加活动。会议邀请了湘潭大学党委副书记周益春教授、东南大学熊仁根教授、浙江大学陈湘明教授、四川大学吴家刚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李飞教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江浩川研究员、宁波大学陈红兵研究员、同济大学顾牡教授、上海硅酸盐所任国浩研究员等9位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知名学者分别作了学术报告。会议由董显林主持。

  9.10上海硅酸盐所史迅研究员、陈立东研究员、孙宜阳研究员、仇鹏飞副研究员等和美国克莱门森大学贺健教授合作,开发出基于Ag2S柔性半导体的新型高性能无机柔性热电材料和器件。该研究开辟了无机柔性热电材料研究新方向,为基于高性能无机材料的全柔性热电转换新技术的开发解决了最起始也是最关键的一个难点。相关研究成果以“Flexible thermoelectrics: from silver chalcogenides to full-inorganic devices”为题发表在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上(2019,DOI: 10.1039/C9EE01777A)。

  9.11上海硅酸盐所碳化硅晶体项目部在开展碳化硅晶锭制备和晶圆片加工的同时,与相关应用单位紧密合作,持续开展碳化硅基光导开关原理研究和器件制备实验,研制成功多款器件并完成了应用验证。相关研究结果已以“A New Method of Accurately Measuring Photoconductive Performance of 4H-SiC Photoconductive Switches”为题发表在“IEEE Electron Device Letters”刊物上(2019.2,40(2): 271-274. DOI:10.1109/LED.2018.2885787)。

  9.16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第二十五期“东生讲坛”,邀请全国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政协上海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副主席、九三学社上海市第十七届委员会主委赵雯作题为“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行”的报告。

  9.16为使新入所人员更好地了解所情,更快融入新环境,高效开展工作和学习,9月16-18日,上海硅酸盐所组织了新入所人员集中学习培训。新入所职工、博士后、研究生共约21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9.17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第二十六期“东生讲坛”,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林国强作题为“不懈创新如日东升,凝心聚力独木不林”的报告。

  9.23“2019闪烁材料先进研究与技术国际研讨会”(2019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Scintillation Materials Advanced Research and Technology,简称:2019-SMART Workshop)暨上海硅酸盐所独立建所60周年系列学术研讨会在上海硅酸盐所举行。会议由上海硅酸盐所、上海硅酸盐所人工晶体研究中心主办,上海硅酸盐所中试基地协办。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王东出席开幕式,宋力昕致欢迎词。来自捷克科学院物理所、意大利米兰大学、上海硅酸盐所、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精密机械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苏州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中国计量大学、井冈山大学、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新漫晶体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奕瑞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科炎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有研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APL Engineered Materials、北京滨松光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天乐信达光电有限公司等单位的近80名专家、公司骨干与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上海硅酸盐所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吴云涛研究员担任会议执行主席并主持开幕式。

  9.23 2018年度上海市职工合理化建议和先进操作法创新奖揭晓。上海硅酸盐所中试基地晶体加工组的“安检机探测器用碘化铯线列划片加工操作法”荣获2018年度上海市职工先进操作法创新奖。得奖项目获上海市总工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三部门联合表彰。

  9.24应泰国清迈府尹Supachai Iemsuwan先生邀请,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助理、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孙静研究员,谢晓峰研究员、王焱高级工程师、陆冠宏助理研究员一行访问清迈省政府和清迈大学,就双方共同致力于当地雾霾治理开展技术交流。

  9.25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第二十七期“东生讲坛”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学会联合会主席、四川大学教授张兴栋作题为“生物功能化-生物陶瓷研究的新方向”的学术报告。

  9.26上海硅酸盐所碳化硅晶体项目部在系统掌握气相组分在籽晶诱导下结晶过程规律的基础上,研制成功新型碳化硅晶锭制备设备,其中包括集成石英玻璃钟罩与金属钟罩两者长处的新型PVT制备设备和HTCVT制备设备。研究人员使用新型PVT制备设备,开发了籽晶拼接技术和温度梯度/气相组分过饱和度综合调控技术,制备出满足加工直径150mm(6inch)和200mm(8inch)晶圆片要求的晶锭;同时开发出晶锭多头制备技术,一批次实验同时制备出3个满足加工直径100mm(4inch)晶圆片要求的晶锭,大幅度降低了制备成本、提高了制备效率。研究人员还将晶锭多头制备技术移植到同类设备上,一批次同时制备出3个满足加工直径50.8mm(2inch)晶圆片的晶锭,验证了该项技术的成熟度和可复制性。

  9.30上海硅酸盐所召开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大会暨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推进会,上海硅酸盐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纪委委员、中层干部、课题组正副组长、各分支机构和下属公司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及纪检委员、课题组秘书、管理部门人员等150余人参会。会议邀请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沪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沈兆雷作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作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会议由党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董显林主持。

  9.30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值此举国同庆新中国70周年华诞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重大贡献的同志颁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有7位建国前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同志和22位获得国家级奖励的科学家获得纪念章。

  9.29在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市举办的2019年国际材料科学与技术大会(MS&T2019)上,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易志国研究员团队论文获美国陶瓷学会2018年度最佳论文奖(JACerS Best Paper Award)。

  9.30上海硅酸盐所召开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大会暨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推进会,上海硅酸盐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纪委委员、中层干部、课题组正副组长、各分支机构和下属公司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及纪检委员、课题组秘书、管理部门人员等150余人参会。会议邀请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沪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沈兆雷作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作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会议由党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董显林主持。

  十月

  10.9上海硅酸盐所刘宇研究员和迟晓伟副研究员带领的科研团队研究出一种具有高稳定性、柔性的自支撑明胶电解质隔膜。这种电解质具备独特的热可逆性和优异的无机盐兼容性。相关成果相继发表于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IF=10.733), 2018, DOI: 10.1039/c8ta08314b和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2019, DOI: 10.1039/c9ta07218g。

  10.11上海硅酸盐所工会、团委、妇委共同举办了以“薪火相承一甲子,材料筑梦新时代”为主题的文艺汇演。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董显林,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副所长王东、吴成铁等出席,全所400余位职工和学生观看了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

  10.15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代表所领导班子看望了上海硅酸盐所原所长郭景坤院士。

  10.16上海市科技系统职工首届劳动技能大赛(主赛场)展示评比活动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一研究所多功能展厅举行。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炼本领、报祖国、材料筑梦新时代”主题劳动技能大赛方案在主赛场比赛中勇夺第一

  10.16首批上海市科技系统职工创新工作室授牌,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吴泓澍创新工作室”获此殊荣。

  10.17上海硅酸盐所所友会成立大会在嘉定园区隆重举行,来自海内外一百余名所友参加了此次盛会,共祝上海硅酸盐所独立建所60周年暨中央研究院工程研究所成立91周年,同贺所友会成立。会议由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董显林主持。

  10.17上海硅酸盐所独立建所60周年暨中央研究院工程研究所成立91周年发展论坛分论坛——“材料结构设计与前瞻科学交叉分论坛”、“极端服役环境无机材料分论坛”和“市场导向的前沿技术分论坛”在上海硅酸盐所嘉定园区隆重召开。13位来自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教授受邀出席并作报告,同与会人员就无机材料领域的科研范式、热点焦点、发展趋势、产业动向等作深入研讨交流。分论坛由上海硅酸盐所12个相关业务中心(实验室)分别承办或协办。

  10.17 2019年是我国著名古陶瓷与特种玻璃材料科学家、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原副主任、世界陶瓷科学院院士李家治先生诞辰100周年,也是上海硅酸盐所独立建所60周年暨中央研究院工程研究所成立91周年。为缅怀李家治先生的高尚品德和卓越风范,传承和发扬李家治先生爱国奉献、唯实创新的科学精神,铭记他为研究所的发展、为我国古陶瓷和特种玻璃研究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主办,古陶瓷与工业陶瓷工程研究中心和中国科学院无机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的“纪念李家治先生诞辰100周年学术报告会”于10月17日上午在嘉定园区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常务副主任施尔畏,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东亮,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物理系教授俞大鹏,上海市文物局副局长褚晓波,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董显林,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副所长王东、吴成铁、苏良碧,原所长、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施剑林,原党委书记罗昆安,原副所长罗澜,李家治先生家属,生前同事、好友、学生代表,古陶瓷与工业陶瓷工程研究中心、信息功能中心等部门职工和研究生,相关职能部门人员,离退休老同志代表等1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邀请上海大学原党委书记罗宏杰教授、复旦大学郑建明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胡丽丽研究员、上海硅酸盐所罗澜研究员等在文物研究与保护、特种玻璃材料研究与应用领域取得突出成就的专家作了学术报告。会议由董显林主持。学术报告会环节由古陶瓷与工业陶瓷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李伟东研究员主持。

  10.18上海硅酸盐所举行殷之文、李家治雕像揭幕暨“之文楼”、“家治楼”揭牌仪式。原国务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会长陈至立,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上海科技大学校长江绵恒,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施尔畏,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传贤,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东亮,殷之文先生、李家治先生的家属代表、学生代表以及上海硅酸盐所老领导、老同志代表,领导班子成员和职工、研究生等150余人参加仪式。仪式由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董显林主持。

  10.18上海硅酸盐所独立建所60周年暨中央研究院工程研究所成立91周年发展论坛在嘉定园区报告厅隆重举行。原国务委员、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会长陈至立,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上海科技大学校长江绵恒,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钢铁研究总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常务副主任施尔畏,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群基,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成,中国科学院院士祝世宁,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中国稀土行业协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洪杰,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江,武汉理工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清杰,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建宇,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所长、上海高等研究院院长、张江实验室主任、上海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儒新,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传贤,上海硅酸盐所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东亮,上海市科技党委书记刘岩,上海市科委主任张全,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上海市嘉定区区长陆方舟,上海市长宁区副区长钟晓敏,江苏省太仓市委书记沈觅,江西省萍乡市副市长肖双燕,中国硅酸盐学会副理事长晋占平,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吴越申,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陈丽等出席论坛。

  10.21中英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与电解电池研讨会在上海硅酸盐所举行。此次会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与英国文化协会(BC)共同资助,上海硅酸盐所与英国诺丁汉大学联合举办,同时作为上海硅酸盐所独立建所60周年暨中央研究院工程研究所建所91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上海硅酸盐所温兆银研究员任大会主席,上海硅酸盐所占忠亮研究员和英国诺丁汉大学李明教授任执行主席。来自中英两国相关领域代表性大学、研究所以及企业的40余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开幕式上,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致辞,对来自中英双方燃料电池和电解池领域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诺丁汉大学李明教授代表英国文化协会介绍了中英国际合作的现状和相关资助情况。

  10.22上海硅酸盐所陈立东研究员、柏胜强研究员和刘睿恒副研究员带领的科研团队与浙江大学朱铁军教授团队合作,针对中高温半赫斯勒热电材料和器件开展了一系列工作,采用激光诱导自蔓延的方法实现了该材料的宏量制备与性能优化,同时结合有限元仿真对器件结构进行了精确设计优化,成功研制了单级Half-Heusler器件与双段Half-Heusler/ Bi2Te3器件,分别打破了目前报道的同等温度条件下单级和两级热电器件转换效率的记录。相关成果相继发表于J. Mater. Chem. A, 2018, 6, 19470-19478和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 2019, DOI:10.1039/C9EE02228G。激光诱导自蔓延合成技术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项(专利号:ZL 201710585659.1)。

  10.24 10月24-26日,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国际材料研究学会联盟联合主办,浙江大学材料学院、高分子系,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协办的第七届国际材联世界材料高峰论坛暨国际材联成立30周年纪念会(7th IUMRS World Materials Summit and Celebration of IUMRS 30 years)在杭州顺利召开。50多位国际知名材料科学家应邀出席,1987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Jean-Marie Lehn教授,美国华盛顿大学Shaoyi Jiang教授,国际材联前主席Gabriel Crean 教授(卢森堡)、B. V. R. Chowdari教授(新加波)、Soo Wohn Lee教授(韩国),国际材联主席韩雅芳教授、第一副主席Rodrigo Martins教授(葡萄牙)、第二副主席Feng Yuan Ping教授(新加坡)、执委洪健龙(中国台湾), 巴西材料研究学会理事长Osvaldo N. Oliveira Jr.、日本材料研究学会前任理事长Naoki Kishimoto、欧洲材料研究学会副理事长Juan Ramon Morante(西班牙)、印度尼西亚材料研究学会理事长Evvy Kartini、泰国材料研究学会副理事长Pakorn Opaprakasit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顶级材料科学家出席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长魏炳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副理事长潘复生教授,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副理事长韩高荣教授、翁端教授,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吴成铁、综合办公室副主任毛朝梁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硅酸盐所等多所高校和研究所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

  10.29上海硅酸盐所举办了庆祝离退休老同志逢五逢十集体生日暨敬老节活动。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退管会副主任杨建华,保障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工会副主席潘志雷,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副主任、团委书记毛朝梁,人力资源处处长贺天厚,离退休党总支委员及百余位寿星参加了此次集体生日活动。工会主席、退管会副主任、离退休党总支书记孙伟嬿主持活动。

  十一月

  11.1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举办首届“身边优秀榜样”表彰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科院建院70周年大会,大会表彰了中科院上海分院首届“身边的榜样”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各10个。上海硅酸盐所董绍明研究员领衔的复合材料研究课题组获评“身边优秀榜样”先进集体,能源材料研究中心主任温兆银研究员获评“身边优秀榜样”先进工作者。

  11.5山东省济宁市委书记傅明先一行到上海硅酸盐所访问交流。济宁市副市长张胜明,市委办公室主任刘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李金礼,市科技局局长李斌,投资促进局局长代超,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王东升等参加访问交流。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王东,科技产业处处长韩金铎,综合办公室副主任毛朝梁,高级工程师李懋峰,副研究员王耀明等参加了交流。韩金铎介绍了上海硅酸盐所概况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模式等。

  11.5江苏省盐城市长曹路宝一行到上海硅酸盐所访问交流。盐城市政府秘书长郭玉生,盐都区委书记吴本辉,市政府驻沪办公室主任顾向阳,市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商建明等参加访问交流。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王东,所长助理、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孙静,综合办公室副主任毛朝梁,科技产业处处长韩金铎,能源材料研究中心主任温兆银,研究员谢晓峰,副研究员曹逊等参加交流。韩金铎介绍了上海硅酸盐所概况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模式等。

  11.6上海硅酸盐所李江研究员带领的透明与光功能陶瓷研究课题组在铽镓石榴石基磁光陶瓷研究中取得进展。该团队以共沉淀法合成的1.0at% Ce:TGG纳米粉体为原料,再结合空气烧结及热等静压后处理(HIP)技术制备得到了性能优异的Ce:TGG陶瓷。该陶瓷在1064 nm处的直线透过率达到了81.7%,且在632.8 nm处的Verdet常数达到-143.4 rad·T-1·m-1,比商用TGG晶体提高了5%。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期刊Scripta Materialia上(Scripta Mater., 2019, doi: 10.1016/j.scriptamat.2019.10.023)。

  11.8上海市中小学教师实验能力专项培训高级研修班——高中化学实验培训于10月15、22、29日在上海硅酸盐所顺利完成,共面向全市16个区的32名高中化学教师及实验员开展了为期24学时的基础性课程和实践性探究课程。此次培训活动受上海市教育专业发展工程领导小组委托,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育技术装备中心主办,上海硅酸盐所、徐汇区教育学院联合承办,旨在通过实验能力培训,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专业化中学教师队伍。此次课程,上海硅酸盐所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创新实践工作站”既有课程体系,以能源、环保领域中的无机非金属材料制备、测试、表征等相关内容为主体,将高中化学所涉及的相关基础理论、经典实验等贯穿至微课题探究过程中,取得较好成效。

  11.8上海硅酸盐所李江研究员团队在Yb:YSAG激光陶瓷研究中取得系列进展。该团队通过反应烧结结合热等静压后处理(HIP)技术成功制备了10 at.% Yb:Y3ScAl4O12激光陶瓷,Yb3+的1030nm处的发射峰半高宽约为10 at.% Yb:YAG陶瓷的1.3倍,非常有利于超快飞秒脉冲激光生成。团队与意大利国立光学系统研究所和意大利国立应用物理研究所合作,实现了Yb:Y3ScAl4O12陶瓷的高效激光输出。使用929.4nm光纤耦合激光二极管(LD)泵浦,实现了斜率效率为67.6%、激光输出功率为11.3W的准连续(QCW)激光输出(目前报道的该种材料的最大激光输出功率)。相关工作结果发表在美国陶瓷学会会刊上(J. Am. Ceram. Soc., 2019, doi: 10.1111/jace.16691)。

  11.8上海硅酸盐所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董显林研究员和王根水研究员带领的研究团队以BNT陶瓷为基体,通过组成和结构设计,实现了BNT铁电陶瓷体系抗冲击应力和电荷密度以及储能密度和储能效率等性能的显著提升,并揭示了性能增强的物理机制。相关结果发表在Applied Physics Letters, 113, 082901(2018)、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eramic Society, 101, 4044-4052 (2018)、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 123, 036301 (2018)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eramic Society, 102, 2569-2577 (2019)上。

  11.9上海硅酸盐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孙宜阳研究员和张涛研究员通过强溶剂化效应和正极吸附的协同作用,改变了众所周知的化学反应 I-+I2→I3-的方向,从而将液相催化剂I2锚定在正极,从源头处解决了液相催化剂与锂金属的副反应。相关研究成果以“Inverting Triiodide Formation Reaction by Synergy between Strong Electrolyte Solvation and Cathode Adsorption”为题发表在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上(2019,DOI: 10.1002/anie.201910427)。

  11.14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主办,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和长沙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新材料产业发展大会暨2019长沙新材料产业博览会开幕式在长沙举行。上海硅酸盐所承办第二届中国新材料产业发展大会暨2019长沙新材料产业博览会先进陶瓷材料产业创新发展与应用分论坛。

  11.14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主办,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和长沙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新材料产业发展大会暨2019长沙新材料产业博览会开幕式在长沙举行。上海硅酸盐所承办第二届中国新材料产业发展大会暨2019长沙新材料产业博览会先进陶瓷材料产业创新发展与应用分论坛。

  11.19 11月19-21日,先进陶瓷粉体工艺技术国际会议(ISPPTAC)暨第三届国际细川粉体技术研讨会(IHPTS)在上海硅酸盐所长宁园区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日本粉体技术学会主办,日本细川粉末技术基金会和上海市中国工程院院士咨询与学术活动中心协办,围绕粉体制备、粉体处理技术、粉体分散、固化、原位观察、烧结、材料基因工程、增材制造、能源材料、热电材料等与粉体相关的多个领域开展学术交流。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硅酸盐所研究员江东亮、董绍明等20余位专家受邀作报告。

  11.20 技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联合发布了中央级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结果。上海硅酸盐所再次获得优秀,连续两年获此殊荣。

  11.22 11月22-24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Queens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联合主办,华东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共同协办的“2019中澳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中心学术研讨会”(2019 Australia-China Centre for Tissue Engineering & Regenerative Medicine Research Forum,简称ACCTERM 2019)暨上海硅酸盐所独立建所60周年系列学术研讨会在上海硅酸盐所举行。

  11.22中国科学院公布2019年中国科学院新增院士名单,中国工程院公布2019年中国工程院新增院士名单,上海硅酸盐所施剑林研究员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董绍明研究员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在2019年新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座谈会上,中科院党组书记、院长、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白春礼为新当选院士颁发院士证书并讲话。

  11.24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董显林,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副所长王东、吴成铁、苏良碧等领导班子成员、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赴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开展中心组(扩大)学习,深入调研先进院在体制机制创新、管理体系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成果转移转化、科技产业资本协同创新生态建设等方面的经验与成果,为研究所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治理体系、谋划新一轮发展奠定思想基础,广泛汲取智慧。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党委书记杨建华,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吕建成,纪委书记冯伟等接待了上海硅酸盐所一行。

  11.27上海硅酸盐所王家成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杨明辉研究员(共同通讯作者)联合英国爱丁堡大学J. Paul Attfield教授(共同通讯作者)和印度理工学院Tiju Thomas教授发现锆基材料表现出可取代贵金属Pt催化剂的巨大潜力该研究成果近日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Nature Materials上(doi: 10.1038/s41563-019-0535-9,IF=38.9),论文题目为“Zirconium Nitride Catalysts SurpassPlatinum for Oxygen Reduction”。

  十二月

  12.2中知(北京)认证有限公司向上海硅酸盐所签发了《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认证符合《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GB/T—33250-2016)国家标准,认证范围覆盖上海硅酸盐所生物医用材料与组织工程、生物纳米材料、生物材料表面与界面、生物复合材料、固态二次电池材料与器件、燃料电池材料与系统、绿色光电转换技术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的知识产权管理。上海硅酸盐所是上海地区首家通过《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认证的科研机构。

  12.3由法国国家科研中心(CNRS)氢气、系统和燃料电池项目组(Hydrogen, Systems and Fuel Cells)组长Olivier Joubert,法国原子能和替代能源委员会(CEA)新能源技术与纳米材料实验室(Liten)Sébastien Rosini,法国驻华使馆科技专员Luc Moreau以及氢能源研究领域专家组成的代表团一行8人访问上海硅酸盐所,双方就氢能源相关研究内容和成果进行交流。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吴成铁,所长助理、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能源材料研究中心主任温兆银研究员、能源材料研究中心杨松旺研究员、高性能陶瓷和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王家成研究员等参加座谈交流。

  12.3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第二十八期“东生讲坛”,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谢建新作题为“材料基因组计划及关键技术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

  12.7   12月7-8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主办的第四届亚洲材料教育研讨会(AMES 2019)在深圳召开,旨在进一步推进“材料一流学科建设、一流大学建设”(双一流)。来自中国、英国、日本、新加坡、新西兰、法国等地,上海交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上海大学、东华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相关研究所等单位的100余位专家参会。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立东研究员、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卓尚军研究员、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汪正研究员、退休职工陆昌伟教授等参加会议。陈立东研究员任会议主席。

  12.9 上海硅酸盐所举行2019年人才工作座谈会。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传贤,2019年新当选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施剑林、中国工程院院士董绍明,所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科研骨干代表,青年代表等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董显林主持。

  12.11 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了2019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人员名单,上海硅酸盐所孙静研究员入选,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

  12.12 为进一步加强新时期上海硅酸盐所群团干部队伍建设,提高研究所工青妇组织工作能力,12月2日和7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办2019年度群团干部培训班,培训内容包括专题报告、现场教学和由各群团组织的工作交流等环节。各工青妇组织干部等50余人参加了培训班,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董显林出席开班式,开班式由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团委书记毛朝梁主持。此次培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探索在新形势下工青妇组织如何更好地服务研究所科技创新中心工作。

  12.12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积极响应和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等文件精神;同时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延续,以齐抓共促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整体合力,推进党支部书记和年轻干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2月12-13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浙江红船干部学院举办了2019年度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暨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小组研修班,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董显林,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所长助理、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各党支部书记、年轻干部、党委办公室有关负责人等共计5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南湖分校工作处处长孙蔡威致欢迎词,并介绍了学院情况和培训纪律。

  12.18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第二十九期“东生讲坛”,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理学院教授魏炳波作题为“空间材料科学现状与展望”的报告。

  12.19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第三十期“东生讲坛”,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刘维民作题为“摩擦润滑的科学与技术”的报告。

  12.24上海硅酸盐所举行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董绍明陶瓷基复合材料研发劳模创新工作室”揭牌仪式。上海市科技工会常务副主席赵福祥、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董显林为工作室揭牌。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中国工程院院士、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董绍明研究员,所长助理、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工会主席孙伟嬿,部门分工会主席、各结对师徒、工作室成员代表等60余人参加仪式。仪式由孙伟嬿主持。

  12.30上海硅酸盐所举办“先进材料智能化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启动会,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吴成铁、苏良碧,所长助理、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科技综合处副处长刘军,相关课题组负责人等出席会议,会议由闫继娜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