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  |  中国科学院  
中心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多能干细胞与心肌修复
更新时间:2023-12-11

  SEMINAR 
Biomaterials and Tissue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Shanghai Institute of Ceram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 

  报告题目:多能干细胞与心肌修复 

  报告人:杨黄恬研究员(健康科学研究所) 

  报告时间:20141015日(星期三)下午2:30 

  报告地点:4号楼14楼第一会议室 

  联系人:常江(52412804 

  个人简介 

  杨黄恬医学博士,健康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分子心脏学研究组组长,中科院干细胞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研究组组长。 

  1994年获日本山形大学医学博士学位,1994-1997年在日本山形大学医学部药理教研室先后任客座研究员、助手, 1997-2001年为美国NIH老年研究院心血管研究所research fellow。2000年至今任现职。为国际心脏研究学会中国分会副主席、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理事、中国干细胞协会会员、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和信号转导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细胞生物学学会副理事长、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American Stroke Association Professional Membership。作为负责人和学术骨干主持/承当了国家“973”和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国际合作项目、中科院和上海市重大科技项目和重点项目。在PNASCirc Res, Cell Death DiffCell ResCardiovasc ResBasic Res Cardiol等国际主流期刊发表论著70多篇。 

  研究方向为认识心脏收缩功能调控和缺血后心力衰竭发生发展的细胞分子机理, 探寻防治缺血性心脏疾病尤其是缺血再灌注的有效靶点和手段。目前研究集中在如下方面:1. 多能干细胞(胚胎干细胞和诱导性多能干细胞)向心肌细胞的分化调控及应用潜能;2. 钙信号网络及G蛋白耦联受体介导的信号通路在心肌细胞形成和心肌缺血/再灌注中的作用和调控;3. 间歇性低氧适应、天然物质及内源性物质的心肌保护作用和细胞分子机制。 

  欢迎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80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502006565号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定西路1295号 邮政编码:2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