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  |  中国科学院  
中心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生物中心党支部举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科研创新促发展”党员主题日活动
更新时间:2021-09-28

  2013111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生物中心党支部举行了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科研创新促发展”为主题的“党员主题日”活动。会议由党支部书记陈航榕研究员主持,活动围绕“研究所使命定位”,交流探讨基础研究该如何围绕研究所的使命定位,以及基础研究该如何大胆创新促发展等话题,邀请党支部四位青年骨干党员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从自己的科研感悟、交叉创新、团结协作、社会需求与学科前沿等方面与广大党员做精彩的分享与交流。 

  步文博研究员做了题为“浅谈如何提升基础科研工作中的创新能力——我在‘新型多功能肿瘤诊疗剂’研究中的一点体会”的报告。报告围绕大家关心的几个问题“社会需要我们做什么?我们能做什么?我们能做好什么?”,结合他在“肿瘤的高效诊断和治疗”这个研究领域的不断探索与创新过程的分享,让大家对于基础研究如何与科研使命相结合有了更好的认识。 

  吴成铁研究员做了题为“青年学者与基础研究之我见”的报告。报告分享了他第一篇SCI英文文章发表的心路历程,谈及他对基础研究的不同认识:从“繁琐、无聊、折磨人”到“挑战性与成就感并存、辛苦与快乐并存、失落与收获并存”。并通过生动的例子分享了他所认为的基础研究的五个需要,即需要跳出传统的教育思维和思想、需要好奇心和兴趣、需要合作创新、需要好的发表、需要知道感恩和团结的力量,最后以“水和鱼”的故事阐述了组织和个人的关系。充满哲理的精彩报告吸引了大家的关注。 

  郭向欣研究员做了题为“社会需求与学科前沿的结合:高比能二次锂电池研究”的报告。报告结合锂离子电池应用发展的历程,谈及基础研究中科研选题如何与社会需求相结合,并分享了“研究思路来自工作细节”,“不同于他人常规思路来思考问题”,“从自己特长出发,关注别人关注少的方向”等科研创新体会,让大家受益匪浅。 

  刘建军研究员做了题为“基础科学研究中的学科交叉与协作创新”的交流。通过“2013年诺贝尔奖获得者”,“DNA双螺旋结构发现”,“计算金融”等几个生动的科研实例,强调了多学科交叉研究的重要性,并指出多学科交叉合作中的几个关键:相互尊重,有共同的研究兴趣,研究成果共享的公平公正,经常性的团队间的学术研讨等,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共鸣和合作研究兴趣。 

  本次党员主题日活动得到了所党委、部门行政领导及兄弟支部的大力支持。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刘岩,所长助理、机二党支部书记王东以及广大一线科研人员和部分研究生参与了此次活动。整整三个小时的活动气氛热烈,意犹未尽,大家在掌声和笑声中感悟到科研工作尽管辛苦但又充满魅力。大家普遍反映这样的党员主题日活动贴近科研工作实际,不仅发挥本支部优秀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激发广大青年党员科研热情,爱岗敬业,树立创新为民价值观;同时又有利于促进合作,增强支部凝聚力、向心力。 

  刘岩作了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此次支部党员主题日活动的形式和意义,认为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开得很成功。他指出,党的工作就是要“润物细无声”,为科研人员营造一个宽松的环境。他形象地比喻说科研人员好比跑车,党的工作就是要默默地清扫赛道上的障碍…….希望党支部能够多给大家创造平台,多交流,促进合作,以实际行动为落实研究所“一三五”规划贡献力量。     

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生物中心党支部举行党员主题日活动 

  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刘岩,所长助理、机二党支部书记王东等参加活动 

  

 

  步文博、吴城铁、郭向欣、刘建军4位研究员作精彩报告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80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502006565号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定西路1295号 邮政编码:2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