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  |  中国科学院  
中心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动态
【文汇报】沪科学家研制可受1000℃高温新型纸 耐火纸烧5分钟完好无损
更新时间:2022-02-22

  本报讯 (通讯员吴永铮 记者史博臻)俗话说,纸包不住火。可上海科学家最近成功合成了一种可以包住火的新型纸张——羟基磷灰石耐火纸,即使将其置于1000℃的高温下,也不会燃烧。这一研究成果日前刊登在《欧洲化学》期刊上。 

  传统纸的制作工艺是采用树木或草等植物纤维为主要原料,含有较多的木质素,因此传统纸张容易发黄,并被自身产生的酸性物质腐蚀降解。同时,这类纸极其易燃,在火灾中会被完全烧毁,这也是纸质文物损毁消失的主要原因。 

  能否造出一种避免以上所有弱点的新型纸张?经过多年努力,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朱英杰研究员带领的科研团队终于有所斩获。羟基磷灰石是一种天然矿物质,是脊椎动物骨骼和牙齿的主要无机成分,具有优良的生物相容性并且环境友好,本身呈现优质的白色,是制造纸的一种理想材料。朱英杰科研团队以油酸钙为前驱体,成功制备出性能优异的羟基磷灰石超长纳米线,并以此作为纸的构建材料,采用简单的真空抽滤技术成功地制备出新型羟基磷灰石耐火纸。 

  该纸具有高柔韧性、可任意卷曲、不可燃烧,并可以耐1000℃以上的高温,但手感上与普通纸无异,可以撕碎、折叠,可用强酸销毁。研究团队将传统纸和羟基磷灰石耐火纸在同等条件下用酒精灯燃烧,传统纸仅几秒钟就被烧成灰烬,而5分钟后,耐火纸以及书写的字体仍然完好无损。 

  朱英杰介绍,耐火纸可以应用于需要长期保存的文字、文件及档案等,但目前仅限于实验室规模的制备。科研团队正考虑进一步改进和优化合成方法,使其进一步向低成本和批量化方向推进,期望为未来可能的规模化生产提供技术支撑。 

  《文汇报》 (2014-02-12 07 教科卫新闻) 

  文章链接:http://wenhui.news365.com.cn/ewenhui/whb/html/2014-02/12/content_63.html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80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502006565号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定西路1295号 邮政编码:2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