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室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研制的多项关键材料与器件成功应用于“嫦娥三号”
发布时间:2013-12-18

  12月15日,随着嫦娥三号两器分离和互拍成像,嫦娥三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这标志着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第二步战略目标的全面实现,在我国航天事业发展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在本次航天任务中,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承担了嫦娥三号防热、热控、通讯、有效载荷等系统用多项关键材料与器件的研制,其中包括高温多层隔热组件、高温合金抗氧化涂层、柔性薄膜热控材料、镁合金微弧氧化涂层、阳极氧化热控涂层、高摩擦抗冷焊涂层、氧化碲晶体等,这些材料成功应用于嫦娥三号飞行器、着陆器和月面巡视器的表面,驱动机构,机械臂,全景相机,发动机防护筒,着陆器月夜温度采集器,激光点阵器、红外成像光谱仪等关键部位,在嫦娥三号的发射和月面巡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80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502006565号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定西路1295号 邮政编码:2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