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高温材料辐射率和表面温度测量技术研究
发布时间:2014-12-30

中国科学院特种无机涂层重点实验室 

学术报告 

高温材料辐射率和表面温度测量技术研究 

报告人:张步法 研究员 

时 间:201515日(周一)下午 14:00 

地 点:定西路园区 四号楼14楼 第二会议室

  张步法,博士,研究员。 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学士和硕士学位,1996年获英国伦敦南岸大学电力工程博士学位。19978月进入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工作,2013年进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特种无机涂层重点实验室工作。  

  张步法研究员近年主要从事固体材料高温热物性研究和测量。 研究方向包括非接触方法测量材料表面温度和辐射率, 开发新型高温辐射率测量设备和辐射测温仪。其它研究领域包括固体材料热传导数学模型,成果包括薄膜/基片系统中热传导问题的一维格林函数.                                 

  报告摘要: 

  材料热物理性能是传热系统设计和优化的重要参数。高温环境下,材料表面之间辐射热交换成为一个主要的传热模式。随着新材料的不断发现和在更高温度条件下的应用,对材料辐射率的精确测量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报告将讨论材料表面温度和辐射率测量方法及在工程设计中的应用,重点讨论高温材料辐射率测量技术和存在的困难,介绍目前正在开展的新型非接触式激光辐射测温技术研究和实验进展。                           

  欢迎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80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502006565号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定西路1295号 邮政编码:2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