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组简介

  1、历史沿革

  自1928年由周仁所长开创利用科技手段研究古陶瓷的先河以来,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几代科学家投身其中,古陶瓷科学研究成为我所的传统特色方向,并一直在该研究领域保持着国际领先地位。 

周仁(子競). 发掘杭州南宋官窑报告书. 国立中央研究院二十年度总报告,1931,136-147 

1928年夏,为配合孙中山先生遗体安葬,“特制纪念品八十余件,都系彩釉镂空瓶壶之细品”;1929年,“运送出品一百数十件至西湖博览会,在工业馆陈列”

1953年,周恩来总理指示要抓好古瓷研究和生产,周仁先生被任命为国瓷组组长

 

周仁(院士)

李家治

陈显求

张福康

郭演仪

  多年来,我所先后承担了包括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及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科学院知识创新项目、国家文物局“指南针计划”项目、国家质检行业公益性科研专项、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科学和技术研究课题、文物保护行业标准项目等在内的多项科研项目,另外还承担了多项国内外委托与合作的研究项目。 

左:李家治研究员,右:郭景坤院士

左:中科院特聘研究员Pamela Vandiver,右:罗宏杰研究员;

 

  2、发展现状 

  目前我所的文化遗产科学研究跨入了新的阶段,除继承与发展以外,更重要的是开拓创新。2008年2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在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成立古陶瓷科学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整合了所内古陶瓷研究和相关分析测试力量;2011年,由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牵头,敦煌研究院、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中科院上海高研院、浙江大学、中科院兰化所等单位共同参与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脆弱性硅酸盐质文化遗产保护关键科学与技术基础研究”获得科技部批准,这是文化遗产领域的第一个973项目,充分吻合国际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的发展趋势,对我国的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事业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2012年,由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牵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古代著名瓷釉呈色机理研究及其光谱数据库构建”获批,这是硅酸盐所古陶瓷研究第二次获得重点基金支持,使我所的古陶瓷科学研究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2016年,经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批准,在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成立古陶瓷多元信息提取技术及应用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2018年,《古陶瓷科技信息提取关键技术及其在考古和文化传承中的应用》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19年,《考古现场脆弱性文物临时固型提取及其保护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20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专题任务》 之“陶瓷文物价值认知及关键技术研究”课题。 

  几十年来,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已出版古陶瓷研究专著二十余部,在国内外发表论文数百篇,获得国家及院、部级科技成果奖10项,牵头起草了古陶瓷研究领域的第一个行业标准“古代陶瓷信息提取规范”,极大地推动了古陶瓷研究的科学化和规范化。 

  我所在文化遗产领域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多家世界文化遗产单位、世界著名博物馆和文物保护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与交流关系。自1982年以来,由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主办的古陶瓷科学技术国际讨论会已成功召开了12届,成为本领域最高水平的国际交流平台。参与组织举办了2010年及2013年MRS Fall Meeting-Material Issues in Art and Archaeology分会。本组研究人员多次被邀在国际会议上做中国古陶瓷研究的特邀报告。 

  拥有科学检测设备价值逾千万元,可进行古陶瓷化学组成、物理性能、显微结构、烧成温度、物相组成、力学性能、光学性能等方面的科学检测,在古陶瓷物理化学基础研究、无损检测与真伪鉴定、古陶瓷显微结构及古陶瓷工艺再恢复研究、脆弱性硅酸盐质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在数十年古陶瓷科学研究的基础上,建立了首个中国古陶瓷综合信息数据库。今后,将继续针对文化遗产研究和保护的国家战略需求,聚焦古陶瓷科学研究及综合信息数据库的建立,以及脆弱性硅酸盐质文化遗产科学认知与保护研究,推进相关的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工作。进一步深化和文博行业的强强合作,以及平台建设与科技联盟建设,充分发挥科技对文化遗产认知与保护的支撑作用,促进行业创新及技术进步。 

  上海古陶瓷科学技术研究会于1992年3月18日经上海市民政局核准登记为社团法人,挂靠在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目前拥有会员80余人。研究会团结广大热心于古代陶瓷科技研究的国内外人士,有力推动了世界古陶瓷科学技术的研究、交流与发展。 

 

  3、课题组长简介 

  课题组长:李伟东研究员 

  古陶瓷多元信息提取技术及应用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古陶瓷科学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副主任,上海古陶瓷科学技术研究会副理事长,国家古代壁画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硅酸盐学会古陶瓷专委会副会长。全国文物保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 

  多年来率团队致力于继承和发扬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古陶瓷研究这一传统优势学科,并不断拓展其广度与深度。聚焦古陶瓷等硅酸盐质文化遗产的研究与保护,与国内外研究力量开展多学科强强联合,在平台建设、成果奖励、标准制订、项目完成、文化展览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获得学界及社会的一致认可。率领团队成功获批“古陶瓷多元信息提取技术及应用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及“古陶瓷科学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使得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文物研究领域同时拥有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和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两个重要科研平台,为进一步推进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传统工艺恢复及文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建立了首个中国古陶瓷数据库,在国际上掌握了话语权。 

  系统研究了中国古代多个著名窑口古陶瓷的物理化学基础、科学与工艺技术内涵及其发展演变规律,探索和总结古陶瓷科技发展史,为研究中华文明的形成及发展提供依据;致力于制订古陶瓷检测规范,制备古陶瓷检测标准参考样品,建立古陶瓷数据库,并在数据库的基础上开展古陶瓷的辅助断源断代及古为今用研究。在古代陶瓷显微结构化学和呈色机理的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在国际上首次揭示了析晶-分相伴生结构是一大类中国传统高温钙釉或钙碱釉的结构共性特征,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汝窑青瓷釉的复合着色观点。通过优化组成设计及物理化学过程的控制,使釉熔体在烧成过程中形成微米-亚微米级不混溶微滴和微晶的复相显微结构,首次实现了釉的显微结构设计;以海捞瓷、土遗址、壁画、彩绘陶器等脆弱性硅酸盐质文物的应急保护需求为牵引,系统开展环境突变条件下文物本体的科学认知、损毁机理及保护技术研究。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与中国、美国、俄罗斯、法国等国的科学家进行了一系列合作研究。组织举办2009、2012、2015和2018届古陶瓷科学技术国际讨论会。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906500       电子邮件:liwd@mail.sic.ac.cn       

  通讯地址:上海市嘉定区和硕路585号,邮政编码:201899   

  课题副组长:鲁晓珂高级工程师 

  上海古陶瓷科学技术研究会理事兼副秘书长,古陶瓷多元信息提取技术及应用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学术秘书,古陶瓷科学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学术秘书,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古陶瓷研究中心学术秘书。 

  主要从事古陶瓷物理化学基础和古陶瓷科技发展史研究、古陶瓷综合断源断代技术和古陶瓷多元信息数据库构建等工作,重点研究制陶工艺与早期文明发展之间的关系、陶衣技术以及与釉的起源关系、名窑瓷器的发展演变规律、古陶瓷检测技术体系等。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文化部重点实验室项目、横向委托项目、所创新项目等,作为骨干参加多项97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文物局指南针计划、国家质检公益性科研专项、国家文物局行业标准项目等课题研究。在国内外专业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相关研究成果被中国科学报、美国科学促进会EurekAlert!、科学通报等媒体进行了报道。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制定文物保护行业标准2部,参与筹备多届古陶瓷科学技术国际讨论会,参与策划 “一带一路”科技文化展之“青出于蓝——青花瓷的起源、发展与交流”特展。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906522,电子邮件:luxiaoke@mail.sic.ac.cn  

  通讯地址:上海市嘉定区和硕路585号,邮政编码:201899 

 

课题组成员在李家治先生铜像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