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组简介

  光热调控智能材料课题组前身为工业陶瓷课题组,隶属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古陶瓷与工业陶瓷工程研究中心。课题组始终秉持节能环保理念,大力开展节能环保纳米陶瓷新材料的基础研究与产业化,2010年以来先后承担国家863、科技支撑,基金委重点,以及大型产业化等十余项重大科研项目,执行各类研究经费超过8000万元,在热致变色、电致变色、光致变色等智能节能材料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

  研发出温控智能节能镀膜玻璃成套技术并完成中试,技术水平国际领先;研发出温控智能纳米粉体宏量生产技术,并与企业合作推出国际首款温控智能节能贴膜;研发新型有机无机复合电致变色镀膜成套工艺,具有超快变色响应速率及可观的可见光调节幅度;研发出稀土基含氧氢化物光致变色纳米薄膜,在调光幅度、调光区域和调控时间上取得重大突破。另外,新型遮热纳米陶瓷、纳米涂料、纳米薄膜等新产品也有望在近期获得应用。

  课题组拥有约800平方米研发平台,可进行纳米粉体的化学合成,特种功能陶瓷的设计制备,磁控溅射镀膜等各种材料的高精度可控制备及中试生产;拥有数十台材料测试表征设备,基本可完成新材料的微观表征,提高研发效率。近五年以来,课题组在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 Nano Energy, Matter 等国际Top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2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约110项,已获授权53项,在温控智能材料领域论文及专利数国际首位,也成为智能窗研发领域国际知名团队。

  课题组现有在职科研人员4人,其中研究员2人,助理研究员2人。迄今已培养博士36人,硕士25人,博士后1人,研究生综合素质出色,其中2人获中科院院长奖,11人获国家奖学金,13人获严东生奖学金,8人被评为上海市优秀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