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导电陶瓷微结构特征
发布时间:2023-12-21

  SEMINAR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High Performance Ceramics and Superfine Microstructure 
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 
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 

  导电陶瓷微结构特征 

  报告人: 温树林 教授 

  原山东大学材料表征与分析中心教授 

  原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 

  时间: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10:00 AM 

  地点:2号楼607 会议室 

  联系人:许钫钫 (52412574)刘茜 (52412612) 

  报告摘要: 

  导电陶瓷是一类极为重要的功能陶瓷材料。导电陶瓷分为电子型(用于电子器件)、离子型(用于电解质)和混合型(用于催化剂)三大类。导电陶瓷的微观结构特征是:具有功能结构块和基础结构块两部分。  

  β-氧化铝是最重要的导电陶瓷之一,由它制得的钠硫电池,近年在储能方面取得重大应用。基础研究也成绩斐然。其中寿命研究方法和取得的结果特别受到重视。此外,低温和薄膜钠硫电池的最新研究成果也很引人注意。该材料结构的功能部分是纳氧层,纳离子和氧离子的运动决定陶瓷的导电性能。研究表明,维持其微结构完整是延长该陶瓷功能寿命的基本条件。 

  当前,磷酸铁锂和锰酸锂电池研究非常活跃,已经成为引人注目的导电陶瓷材料。其性能优越,应用前景看好。储能方面应用前景尤为乐观。该材料的功能结构部分是铁锂结构层。由于锂离子很小,其导电性能更佳,更由于铁离子的特殊作用,其电池工作温度大幅降低,优于钠硫电池。 

  高温超导体是又一类导电陶瓷,除了比较成熟的铜基高温超导体,近年铁基高温超导体的出现,也使得这类材料研究再次活跃起来。铁基高温超导体的微结构呈现三维特征,因此各向同性。这一特点使得铁基高温超导体更具有实用性。而铜基高温超导体,由于铜氧面微结构特征,呈现各向异性。 

  欢迎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出席并参与讨论! 

  报告人简历:  

  温树林教授1964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1968年研究生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1964.091999.12就职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所,曾出任分析测试室主任、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副主任及第二届学委会主任。1979年—1999年间,多次作为访问学者、客座教授、责任研究员等在英国剑桥大学物理化学系、德国马普学会金属研究所、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固体中心、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无机化学系、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美国凯斯大学等地进行合作研究。2000.012011.12 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教授,高分辨电镜中心主任。  

  温树林教授于19922004年间担任中国电子显微学会常务理事;19911995年间任上海电子光学学会理事长;19862004年间任《无机材料学报》副主编;1996年当选美国纽约科学院院士。  

  温树林教授长期致力于材料微结构及电子显微学研究,多次获得国家及省部级科研奖励。“通讯卫星用高温、常温和低温三类隔热材料的研制”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987);“高温超导体显微结构研究”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二等奖(1991) ;“多层隔热材料”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1986);“钙硅酸盐及衍生物结”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三等奖(1989);“生物陶瓷的纳米结构特点”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三等奖(1992);“多晶氮化硅结构中的重要发现”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三等奖(1987)获英国剑桥二十世纪成就奖(1994),等等。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80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502006565号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定西路1295号 邮政编码:2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