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非晶合金材料和物理的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23-12-21

SEMINAR
The State Key Lab of
High Performance Ceramics and Superfine Microstructure
Shanghai Institute of Ceram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

  非晶合金材料和物理的研究进展

  Speaker

  汪卫华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时间:11月22日 (星期五)上午9:00

  地点:2号楼607会议室

  联系人:陈立东 研究员

               张文清 研究员 

  报告摘要

  非晶态金属合金(也称之为金属玻璃)兼有固体和液体、金属和玻璃的特性,具有非同寻常的优异的力学、物理和化学性能。自诞生五十年以来已经在很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同时金属玻璃材料的出现拓展了凝聚态物理的研究内容和视野,非晶态物理已成为材料和凝聚态物理领域的前沿课题之一。与晶态相比,非晶合金形成的机理和物性、形变及结构稳定性的研究是相当困难的问题。

  报告将介绍新型非晶合金材料的制备方法、优异的性能、应用前景及在基础研究方面的意义。重点探讨非晶态物理和材料中玻璃转变和塑性形变的两大基本科学问题的相关性。尝试建立非晶合金流变的弹性模量模型:即把非晶合金的形成、形变、弛豫统一地用流变的物理图像加以描述,其流变的势垒和弹性模量成正比。从弹性模量的角度来揭示控制非晶合金形成、形变、性能和稳定性的关键物理因素。对这一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与其它学科的联系和交叉作较详细的介绍。

  报告人简介

  汪卫华,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研究员。主要从事非晶合金材料的制备和物理、力学性能的基础研究。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 被引用9000多次。国际会议邀请报和大会报告50多次。99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3年获国家基金委优秀创新群体基金支持。 培养硕士、博士、博士后30多人,其中有2人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3人获中科院优秀博士论文奖。多次获中科院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奖。 相关科研工作曾获199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0年国家发明二等奖,2009年周培源物理奖,2010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80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502006565号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定西路1295号 邮政编码:2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