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碳基纳米材料合成及在能源催化方面的应用
发布时间:2023-12-21

  SEMINAR
The State Key Lab of
High Performance Ceramics and Superfine Microstructure
Shanghai Institute of Ceram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

  碳基纳米材料合成及在能源催化方面的应用

Speaker

乔世璋 教授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化工学院

时间:12月25日 (星期三)上午9:30

地点:2号楼607会议室

联系人:施剑林 研究员  

  摘 要

  用非金属和非贵金属取代贵金属催化剂是当今基础和应用研究领域的热点。研究证明纳米结构碳和石墨烯材料在能源储存和转化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特别是杂原子功能化的石墨烯和孔性碳材料能够明显改进原有碳材料的氧还原反应(ORR)和产氧反应(OER)催化的活性,因而被认为具有替代铂碳(Pt/C)催化剂用于燃料电池及金属空气电池的潜能。在本讲座中,我们将介绍非金属元素修饰的石墨烯材料(B,N-graphene,S,N-graphene)和三维g-C3N4@Carbon孔材料的合成及它们在电催化反应中的应用。新材料优秀的催化活性,催化反应效率和杰出的稳定性证明它们可成为新一代高效电催化剂。

  我们也将简要介绍我们研究组在碳材料的设计合成,以及他们在锂电,纳米反应器设计,及其他催化反应中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

  乔世璋教授在天津大学化工系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香港科技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曾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先后任博士后、研究员、高级研究员及副教授。现为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化工学院纳米技术首席教授,昆士兰大学荣誉教授,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专家组成员,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编辑。

  乔世璋教授在硅、碳、金属氧化物多孔材料、纳米颗粒合成及其在药物输送,催化、燃料电池、锂电池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作为通讯联系人,在《自然》、《美国化学会志》、《德国应用化学》、《先进材料》等期刊发表了超过一百七十篇论文,引用超过6400次(h-index:42),拥有3项国际专利。近五年,其研究获得了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等六百多万澳元的资助,他先后被授予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杰出研究员奖(DORA 2013), 美国化学会能源分会2013 Emerging Researcher Award,昆士兰大学研究最高奖(2008 Foundation Research Excellence Award),和昆士兰大学中青年研究员奖 (2007)。2010年获得中国国家海外及港澳合作基金。乔世璋教授现在领导着一个由三名博士后和七名博士生组成的研究团队,与美国、加拿大、新加坡、澳大利亚、中国等国家的科学家建立了广泛的研究合作。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80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502006565号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定西路1295号 邮政编码:2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