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Cu2-δX(X=S,Se)“声子液体”热电材料
发布时间:2023-12-21

  The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High Performance Ceramics and Superfine Microstructure, Shanghai Institute of Ceramics, CAS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

  国 家 重 点 实 验 室 学 术 讲 座

  时 间 :2014年3月21日(星期五)上午9:00

  地 点 :2号楼607会议室

  讲座一 :Cu2-δX(X=S,Se)“声子液体”热电材料

  主讲人:史 迅 研究员

  讲座二:Cu2Se的结构特征与相变

  主讲人:许钫钫 研究员

  摘 要:

  理想的热电材料具有类似玻璃的低热传导和类似晶体的高电性能(“声子玻璃-电子晶体”材料)。Cu2-δX(X=S,Se)高性能热电材料被发现具有反常的电和热输运性能,其超低的热导率和较好的电输运不但满足“声子玻璃-电子晶体”概念,而且Cu的离子迁移行为导致了异常的横波声子和定容热容,因而具有“声子液体”特征。

  通过TEM相关表征,结合第一性原理计算,确立了Cu2Se热电材料的结构特征。低温相为由高温面心立方相衍生出来的层状结构,Cu间隔地在Se面心立方亚胞的某个{111}面上有序富集,Cu的有序结构表现出多样性,形成低温下Cu2Se多种相结构。不同相之间共生共格,形成一种Se长程有序而Cu短程有序的特定结构,造成大量畴界和超结构的产生。通过变温TEM原位技术实时观察了Cu2Se结构相变的过程,探讨了相变特征及结构演变规律。

  欢迎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与讨论!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80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502006565号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定西路1295号 邮政编码:2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