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逆蒙特卡罗模拟计算在材料科学中应用讲座
发布时间:2023-12-21

逆蒙特卡罗模拟计算在材料科学中应用讲座 

时间:825-27日上午900-1130 

  地点:长宁园区2号楼607会议室 

  主讲人:小原真司 教授 

  课程简介逆蒙特卡罗(Reverse Monte Carlo)方法,是McGreevyPusztai1988年提出的构建玻璃体,液体和非晶体等无序体系的三维结构的方法。由于RMC方法无需考虑复杂的原子间作用势,对于无法确定原子间作用势的玻璃体等非平衡体系,通过拟合X射线衍射和XAFS(边缘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参数)等数据,调节计算模型区域的原子的随机参数,使其与实验数据达到最大的一致性,实现三维模型的可视化。从前的RMC模拟计算方法存在着不少的缺陷和局限性。但最近的RMC方法,不但可用于模拟非晶的立体结构,还可进一步到模拟晶体中的无序化和纳米晶体结构。并进一步地引入了中子衍射、小角度散射(SANS) 和部分原子间作用势等数据进行拟合,可以模拟具有更复杂的短程结构的液相。新的索博概念也正在不断地导入到RMC计算中。目前的常用RMC模拟计算源有RMC_POTRMCProfile. 

  讲座内容 

  • 双体分布函数(pair distribution function)g(r)の定義
  • X線衍射、中子衍射和XAFS的概述
  • RMC的原理
  • 液体Hg的结构模型计算
  • SiO2玻璃的结构模型计算

  个人简介:小原真司先生是日本高度光科学研究所主干研究员,是世界上子能量最高的第三代同步SPRING-8)的高能X衍射线站的负责人。期从事非晶材料的结测试模拟计。近年来利用RMCDFTDFT-MD两种计算方法相结合,解析了非晶的原子和电子状态分布结构,获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果,发表在Science Nature-materialsPANS等杂志上。其中有对DVD, Blu-ray等高速相变材料的相变机理研究,地球的重要构成物质MgO-SiO2的结构分析,电子化玻璃体CaO-Al2O3的结构分析。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80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502006565号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定西路1295号 邮政编码:2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