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高性能锂(钠)离子电池电极材料
发布时间:2023-12-14

SEMINAR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High Performance Ceramics and Superfine Microstructure  
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 

高性能锂(钠)离子电池电极材料 

报告人: 余彦  教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 

时间:20141031 (星期五)15:00 

地点:2号楼607会议室 

联系人:李驰麟 (52411030) 

  2006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博士学位。先后在美国(Florid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和德国(洪堡学者)马普固体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Solid State Research)从事科学研究工作。2012年加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担任教授。 

  研究方向 功能材料的电化学制备、化学储能及相关电化学基础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一维纳米材料的可控制备及应用、高性能锂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锂硫电池等关键电极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储能机制。已在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Nano Lett.等国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50余篇,被他人共引用1800余次。迄今为止,先后获得了3项国际专利,2项中国专利。 

  摘要 电子产品的日益小型化,功能化、集成化,以及电动汽车和可再生能源发电并网的调峰储能,人们对提供能源的二次电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电池具有更小的尺寸、更轻的重量及更高的性能。因此,新型高比容量、高倍率性能的储能电池电极材料的开发极具迫切性。高性能的电极材料的研发制备技术是有待突破的关键技术之一。余彦教授课题组长期致力于探索并发展合适的锂(钠)离子电池的正、负极材料,在实现对电极材料的设计以及可控制备基础之上,深入研究电极反应的机理、界面反应过程、材料的结构、离子/电子传输过程。对新型电极材料的储能机制及提高性能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索,找出了优化及适应性的调控和解决途径。 

  欢迎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出席并参与讨论!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80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502006565号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定西路1295号 邮政编码:2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