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基于同步辐射的软X射线光谱学在能源材料研究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23-12-21

  SEMINAR
The State Key Lab of
High Performance Ceramics and Superfine Microstructure
Shanghai Institute of Ceram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5年度国家重点实验室特邀学术报告

  基于同步辐射的软X射线光谱学在能源材料研究中的应用  

  报告人: 刘啸嵩 研究员

  中科院上海微系统研究所

  时间:2015年4月28日(星期二)9:30 AM

  地点: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2号楼607 会议室

  联系人:陈航榕 研究员

  欢迎感兴趣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出席并参与讨论!

  刘啸嵩研究员简介:

  教育和工作经历:刘啸嵩研究员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天体物理学士学位,后赴美国威斯康辛-麦迪逊大学 (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物理系深造,获凝聚态物理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先进同步辐射光源部(Advanced Light Source, 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 从事博士后研究,2013年10月,刘啸嵩博士全职加入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将依托基金委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基金“基于上海同步辐射光源的能源环境新材料原位电子结构综合研究平台”(2013-2017,投资1.48亿),在上海同步辐射光源软X射线光进-光出谱学线站建设, 并以此为平台,开展能源环境材料的原位电子结构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与研究成果:刘啸嵩研究员在同步辐射研究具有十年以上的经验。在美国先进的第三代光源线站上长期从事线站的科研、应用、和管理工作;独立或参与搭建了多个新型实验站,掌握多种谱学方法的理论基础和开展原位测量关键技术;特别是软X射线光谱学在包括锂电池、有机光伏等能源环境新材料中的应用,具备直接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成果显著。其中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对锂离子电池材料在工作状态下的软X射线原位实时表征,为理解锂电池材料在充放电过程中的相变机理、以及介观尺度上的电荷传输转移的动力学机制提供了新的信息。至今已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JACS, Advanced Materials, Langmuir, PRL, Advanced Materials Interfaces等高影响力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28篇,并应邀撰写3篇综述文章。

  报告内容简介:作为大型科研装置,同步辐射光源具有可以提供综合多样的实测手段和研究方法的独特优势。通过利用不同的光学插入器件,同步辐射光源可以在不同的实验线站上产生不同性质的X射线,这些性质主要包括X射线的能量范围,强度,偏振性,光斑大小等等。进一步结合在不同线站搭建的测量仪器,我们可以对不同材料中的原子结构,电子性质,磁性响应等基本物理化学性质进行系统全面的研究.软X射线光谱学对于研究材料的电子结构和化学性质具有独特优势。通过充分利用同步辐射光源广谱、高亮度、高分辨率等优势,调节入射光子的能量,选择性地激发材料中处于特定初始能级的电子。在此,我将通过一些在生物分子表面固化、光催化、锂电池等方面的研究实例,向大家介绍一下软X射线光谱学的原理和在能源材料研究领域的应用。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80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502006565号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定西路1295号 邮政编码:2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