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一种柔性和透明的分子铁电薄膜
发布时间:2023-12-21

  SEMINAR
  The State Key Lab of
  High Performance Ceramics and Superfine Microstructure
  Shanghai Institute of Ceram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中 国 科 学 院 上 海 硅 酸 盐 研 究 所 高 性 能 陶 瓷 和 超 微 结 构 国 家 重 点 实 验 室

  一种柔性和透明的分子铁电薄膜

  袁国亮 教授

  南京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时间:2015年5月18日(星期一)上午 10:00

  地点:2号楼607会议室(国家重点实验室)

  欢迎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与讨论!

  联系人:郑仁奎(1205)

  报告摘要:

  铁电材料在数据存储、机械驱动和传感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目前应用最多的是具有钙钛矿结构的无机材料。相对于无机铁电材料而言,分子铁电材料具有可控设计合成、环保、轻柔等优点。我们发现咪唑高氯酸(Im-ClO4)分子铁电材料具有大的自发极化,高的相变温度和优良的压电响应特性。以Im-ClO4为原料,先通过旋涂的方法(spin-coating)将籽晶沉积在衬底表面,然后通过控制合适的生长条件在饱和溶液中诱导生长具有大面积相同取向的薄膜。通过这种方法得到的薄膜不但保持了几乎与块材相一致的优良特性,而且其压电响应特性可以与无机铁电薄膜相媲美,透明样品在弯曲直径几毫米状态下仍然保持良好的铁电和压电性能,为分子铁电材料的研究和应用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相关论文:

  1. A molecular ferroelectric thin film of imidazolium perchlorate that shows superior electromechanical coupling,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53, 5064, 2014. (Highlight by Jesse smith, Kristen Mueller, Lead-Free Film, Science 344, 237, 2014)
  2. Flexible organic ferroelectric films with large piezoelectric response, NGP Asia Materials, in press, 2015.

  报告人介绍:

  袁国亮,教授,博士生导师。1995 年进入南京大学学习,先后在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和物理系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2004年1月至2009年9月,先后在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物理学系做研究助理和博士后研究员,法国CNRS国家实验室里尔分院做访问学者,德国波恩大学物理系做洪堡学者,日本筑波大学应用物理系做JSPS特别研究员。2009年10月至今任南京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主要从事铁电、压电、多铁性材料方面的研究工作,已发表80余篇SCI文章,被他人引用超过1500余次,是国际上最早研究BiFeO3基多铁性陶瓷的学者之一,有关BiFeO3压电陶瓷的文章被他人引用超过900次。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80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502006565号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定西路1295号 邮政编码:2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