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等离子体工程在材料表面改性中的实际应用
发布时间:2023-12-21

  SEMINAR
The State Key Lab of
High Performance Ceramics and Superfine Microstructure
Shanghai Institute of Ceram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中 国 科 学 院 上 海 硅 酸 盐 研 究 所 高 性 能 陶 瓷 和 超 微 结 构 国 家 重 点 实 验 室

  等离子体工程在材料表面改性中的实际应用

  魏荣华 教授

  美国西南研究院 (SwRI)

  时间:2015年7月20日(星期一)上午9:00

  地点:2号楼607会议室(国家重点实验室)

  欢迎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与讨论!

  联系人:陈立东(4804),顾明(13816464736)

  报告摘要:

  简要介绍美国西南研究院概况,包括办院方针,运作模式,如何做政府和工业界的课题,以及知识产权政策等。之后结合大量实际应用,重点介绍魏荣华教授团队在等离子体材料表面工程方面的研究工作,包括开发多项PIID技术,应用于汽车行业以及能源行业。首次实现了24米长管道内壁类金刚石(DLC)薄膜的沉积,用于石油行业的管道防腐和防结垢等;利用PEMS技术开发了用于恶劣环境的超硬超厚纳米符合涂层和超级耐蚀合金涂层(CRA),广泛应用于飞机发动机叶片,汽车行业用切削刀具,冲压模具,以及石油行业的抗硫化氢和二氧化碳等。同时研发了高温抗氧化与抗腐蚀镀层,用于电厂的高温汽轮机叶片,锅炉管道,以及高温玻璃生产模具等等。

  报告人介绍:

  教育和工作经历:1981年毕业于中科院研究生院。1990年获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博士学位。1993~2010年历任美国休斯研究院高级科学家,美国西南研究院资深科学家和首席科学家。2010年至今任美国西南研究院科研领域主任。目前还担任离子束材料表面改性会议国际委员会及等离子体全方位注入国际委员会委员,同时兼任西南交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和辽宁科技大学特邀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与研究成果:魏荣华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表面工程与处理,薄膜科学与工程,等离子体材料工程,等离子体增强物理气象沉积,化学气象沉积,全方位等离子体注入与镀膜(PIID),离子体渗氮-渗碳和摩擦磨损学等。已在Thin Solid Films和Surface Coatings and Technology等专业期刊发表论文11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37项, 已授权24项;著有“等离子体表面工程与应用”Research Signpost, 2008,主持6本专业著作论文集的章节编写;并先后荣获美国休斯公司最高发明奖(Malcolm R. Currie Innovation Award, 1997)和国际科研开发100项大奖(R&D 100 , 2009)。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80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502006565号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定西路1295号 邮政编码:2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