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金属铜及其氧化物用于太阳能量转换的研究
发布时间:2023-12-21

SEMINAR 

  The State Key Lab of 

  High Performance Ceramics and Superfine Microstructure 

  Shanghai Institute of Ceram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金属铜及其氧化物用于太阳能量转换的研究 

     

 

华中师范大学 

        

  时间:20181012日(星期五)下午4:00 

  地点:长宁园区4号楼14楼第一会议室 

    

  欢迎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与讨论! 

  联系人:易志国69163723 

                       

    

  报告摘要:  

  众所周知,基于CO2转化为燃料和分解水产氢和产氧的能源转换领域需要高效催化剂,但是现有催化剂的活性和稳定性离实际应用还有较远的距离。大量的研究表明金属铜及其氧化物CuOx可作为催化剂实现CO2的电化学、光化学和光电化学转化为各类燃料,同时金属铜因良好的导电性而能作为电极衬底来实现纳米结构催化剂的负载。为了更好地利用铜及其氧化物,并克服其在能量转换中稳定性较差的缺点,我们制备了纳米结构金属铜及其氧化物的各种复合物,将其直接用于光催化、电催化和光电催化还原CO2为燃料,特别是我们将铜纳米线和镍铁、钴铁双金属层状氢氧化物(LDH)复合,在泡沫铜基底上沉积了三维NiFe LDHCoFe LDH核壳纳米结构,这些催化电极拥有超大的比表面积、丰富的活性位点以及较好的电催化分解水的性能,特别是NiFe LDH在碱性电解质中的OERHER同时表现出优异的电催化活性和稳定性,将该电极应用于全分解水反应,在1.541.69 V电压下分别产生10100 mA/cm2的电流密度,优于目前最好的Pt/IrO2全解水体系。  

    

  主讲人简介:  

  余颖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纳米科技研究所所长。1993年华中理工大学汉口分院(现江汉大学)获得学士学位,1996年大连理工大学获得硕士学位,2000年在南开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随后来到华中师范大学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期间于200311~20075月分别到香港中文大学、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美国波士顿学院从事博士后和访问研究,并于20137月和20148月分别到美国休斯顿大学和丹麦奥胡斯大学从事一个月的短期访问合作研究。在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973项目、教育部重点科技计划项目、湖北省自然科学重点项目(杰出青年以及杰青滚动)、武汉市前沿基础项目等的支持下,正在从事纳米结构材料的制备及其在能源转换和环境治理中应用的研究工作,已Energy Environ. Sci.Nano Lett.Nano EnergyACS Catal.Environ. Sci. Technology.Nat. Nanotechnol.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10被他人引用超过4500单篇最高引用超过350,论文h-index38,已获12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0132009年作为第一完成人分别获得湖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和三等奖,2010年获得第二届武汉青年科技奖以及2009年获得“Scopus寻找未来科学之星环境领域青年科学之星奖。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80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502006565号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定西路1295号 邮政编码:2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