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动态
第五届东山会议—“功能材料”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21

2012年11月23-25日,第五届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学术研讨会(东山会议)-“功能材料”专题研讨会在苏州东山宾馆召开。本次专题会议隶属“东山系列学术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中国科学院无机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协办。

本次学术研讨会围绕“功能材料”展开,由上海硅酸盐所李效民研究员和李永祥研究员负责。研讨会开幕式由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施剑林研究员主持,会议邀请了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华大学、广东工业大学、钢铁研究总院、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等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相关领域著名专家和学者20余人出席会议。

本次学术研讨会聚焦功能材料,从先进材料的机、电、声、光、热、磁、弹、化学等诸性能及耦合效应研究,新型功能陶瓷(晶体)材料研究,压电传感器和陶瓷驱动器等研究方向上,多层面剖析功能材料领域中关键科学前沿问题及解决方法,探讨学科新生长点。与会专家在畅所欲言、百家争鸣的平等学术氛围中,围绕中心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与深入讨论,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多领域合作、多学科交叉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不同研究方向的融合发展可以有效促进无机材料学科的良性发展,提升国内相关研究在国际舞台的核心竞争力与总体研究实力,并引领无机材料在功能材料领域相关研究的国际主流发展方向,全面促进国内相关研究跃升国际领先水平。

“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学术研讨会”(东山会议)是由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的重要系列学术会议之一,是小规模、高水平、纯学术的专题研讨会,每年分为1-2个学术专题。主要宗旨是面向先进材料学科前沿,为全国从事无机材料科学研究及应用开发的著名专家、学者搭建一个互动交流平台,进行学科交叉、思路开放和专题集中式的学术交流活动,深入交流和共享无机材料研究的最新成果和最新研究动向,研讨先进材料在现代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作用和应用领域,达到互相促进、共同提高、联合创新的目的。

会议现场

与会代表合影

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80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502006565号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定西路1295号 邮政编码:2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