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通知公告

测试中心热学组可提供1400℃以内比热容测试服务

发布时间: 2013-01-30 08:30 | 【 【打印】【关闭】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测试中心热学组新引进的高温量热仪(MHTC 96型量热仪,法国塞塔拉姆公司)目前已经完成调试和验收,正式开展高温比热容测试服务,欢迎广大科研人员使用。

MHTC 96 量热仪集成2种方法的传感器:HF DSC(高温三维热流DSC)和Drop(下落法)。

1)HF DSC:由于采用三维量热,相比传统二维热流型DSC,测试精度更高。

测量参数:真比热、相变点、相变热

长期最高测量温度:1400℃

测量精度:≤5%

最大样品尺寸:Φ6*20 mm

工作模式:程序升温和保温(扫描式和阶梯式)

升温速率:0.5~300 K/min

2)Drop:是目前测量高温热容最精确的方法。

测量参数:温度区间的平均比热(真比热通过平均比热计算获得)

长期最高使用温度:1300℃

测量精度:≤2%

最大样品尺寸:可以不规则,单维尺寸不超过5mm

该仪器测量的比热不仅是材料的重要物性参数,而且为激光法测量导热系数提供必要的参数(激光法测量热扩散率后,再根据比热和密度来获得热导率)。

联系人:蔡岸(52414501),杨莉萍(52413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