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通知公告

测试中心现已开展单晶衍射和二维衍射检测服务

发布时间: 2018-04-27 14:10 | 【 【打印】【关闭】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测试中心新引进的微焦斑转靶单晶衍射仪和微焦斑二维衍射仪目前已安装调试完成并开始试运行。 

  微焦斑转靶单晶X射线衍射仪,其光源是目前在实验室条件下能够提供的最高亮度光源,相比常规的封闭靶微聚焦光源来说强度提高10倍左右,是测量衍射弱、晶体小的样品的最佳选择。所配的面探测器,强度较高,读取速度快,可精确地测定小分子无机物、有机物、配合物等晶态物质的结构。 

  微焦斑二维X射线衍射仪在以下分析中具有极大的优势:(1)残余应力的程度与分布研究:包括陶瓷材料残余应力的大小和分布,大晶粒尺度、小试样面积、高度织构材料等的应力研究及二维应力分布。(2)晶粒取向的空间分布研究:包括高分辨率织构、敏锐织构的研究及微小区域的织构分析,晶粒三维取向分布的ODF函数等。(3)微区微量检测:其光斑最小尺寸可到20微米,适合材料的微区、界面等的结构表征。 

  欢迎广大科研人员使用。 

  地址:嘉定E201 

  联系电话:021-69163600  阮音捷  程国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