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一篇学术论文入选“2012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 ”

发布时间: 2013-10-14 15:43 | 【 【打印】【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发布了《中国科技论文的整体表现》报告,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施剑林、步文博研究员等发表在国际期刊Biomaterials的论文《Multifunctional nanoprobes for upconversion fluorescence, MR and CT trimodal imaging》入选2012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截止目前该论文被引用次数已达74次。 

  上海硅酸盐所本次入选论文制备了一种基于多功能上转换发光颗粒的纳米诊断探针,将上转换发光成像、T1-加权MRI成像、CT成像等多种成像探测模式巧妙地联合于一体。利用金纳米颗粒的等离子共振(SPR)效应增强上转换发光成像,并将其作为CT造影剂来增强CT成像。首次研究了上转换纳米晶与金纳米颗粒的距离对SPR效应的影响及该纳米探针在细胞及活体水平三模式成像的可行性。该研究有机结合了CT对硬组织成像分辨率高、MR对软组织成像灵敏度高和上转换发光对细胞成像噪音低的优势,可以提供更多组织和细胞的详细信息,以期提高临床病灶的诊断率。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启明星跟踪计划、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 纳米科技专项和上海市人才发展资金的支持 

  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自2007年开始对我国研究人员发表的国际学术论文进行评价,主要指标为论文的创新性、发表论文的期刊水平、是否处于研究前沿、合著论文中我国作者的主导性、论文的文献类型、论文的参考文献情况和论文的国际知名度等,保证了论文的领先性和在学科中的相对优势。本年度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是从2012SCI收录的我国第一作者共16.47万篇论文中选取的。按照被引用次数世界均值划分,高于均线的论文为表现不俗论文(共43492篇);在表现不俗论文中根据论文的创新性(是否获得重大基金和项目支持)、发表论文的期刊水平、是否处于研究前沿、合著论文中我国作者的主导性以及论文的文献类型(只计ArticleReview类型)等指标遴选。 

  国家重点实验室 

  科技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