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新一届行政领导班子成立

发布时间: 2013-10-15 15:44 | 【 【打印】【关闭】

  1010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新一届行政领导班子成立宣布大会。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东亮,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龙根,副所长陈立东、杨建华、刘岩、黄政仁,国家重点实验室上一届主任施剑林研究员以及各课题组组长、副高以上科研人员等参加会议。 

  根据《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筹)关于2013年材料、工程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换届工作的通知》(前字【20132号),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按照有关规定组织进行了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换届工作,经民主推荐、组织考察、所务会讨论并报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批准,产生了新一届国家重点实验室行政领导班子。陈立东研究员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董绍明、孙静、张国军、步文博研究员任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施剑林研究员任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王龙根代表所领导班子高度评价了国家重点实验室为所的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感谢上一届行政领导班子所付出的努力,同时希望新一届班子紧紧依靠科研人员,在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认真思考和规划国家重点实验室新一轮的发展,为上海硅酸盐所的学科积累、人才培养、成果产出等做出新的贡献。 

  陈立东代表国家重点实验室新一届行政领导班子发言,并谈了对国家重点实验室未来发展的几点思考:一是在学科布局上,国家重点实验室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个具有明确应用牵引并兼顾学科平衡发展的布局,今后五年将继续坚持结构功能一体化、能源与环境材料、生物医用材料、超微结构与设计等四个主要研究方向,尤其重点支持和强化结构陶瓷与结构功能一体化等方向的基础性研究,努力形成一个具有不可替代性的优势领域;二是将把学科布局、重点方向的发展与人才培养结合起来,强化对青年人才的持续支持,强化青年学术交流;三是鼓励、引导和支持合作与交叉,促进创新成果的产生。 

  施剑林回顾了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程,表达了对重点实验室的深厚感情,感谢大家对重点实验室和他本人工作的支持,并对重点实验室未来在基础研究、新的学科方向的部署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建议。 

  江东亮院士在会上对重点实验室和上海硅酸盐所的发展提出了希望,他强调:要更加注重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帅才的引进和培养,一方面要加大引进力度,另一方面要挖掘现有人才的潜力,鼓励青年大胆创新、善于表达;要更加注重联合和集成优势力量推动新的创新思想的实现,将其发展成新的学科增长点和优势。 

   

  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新一届行政领导班子成立宣布大会 

  国家重点实验室 

  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