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承办中科院上海交叉学科论坛第50期——材料表/界面特性及其生物学效应专家论坛

发布时间: 2013-10-29 10:29 | 【 【打印】【关闭】

  中科院上海交叉学科论坛第50期——材料表/界面特性及其生物学效应专家论坛于2013102122日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举行。本次专家论坛由中国科学院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承办,华东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上海市硅酸盐学会协办。上海硅酸盐所刘宣勇研究员担任本次论坛执行主席。 

  此次材料表/界面特性及其生物学效应专家论坛旨在加强生物材料、材料表界面、生物医药、临床医学等研究领域和学科的交流与发展。论坛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第四军医大学、东南大学、复旦大学、台湾阳明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健康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香港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等两岸三地的70余位代表,其中专家学者约30人,会议共安排学术报告25场。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副主任章文峻、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丁传贤院士和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陈立东研究员分别在开幕仪式致辞,向参会代表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共同期望这种交叉学科、体系的交流能促进生物材料基础与应用领域的发展。 

  本次论坛围绕生物材料的表面理化性质如表面形貌、化学组成、粗糙度等,和相关界面特性及其生物学效应如材料的腐蚀降解、蛋白的黏附及活性影响、细菌的黏附及生物膜形成和细胞的黏附及功能表达等基础研究热点和最新发展开展了交流讨论;与会医生和医学专家从临床角度来考量生物材料的研究与发展,为生物材料的结构和组成设计、制备与合成、生物学效应表征提供新的视角和要求。报告内容涉及的材料体系有传统的医用金属材料,如医用不锈钢、钛及其合金、镁合金等和大块非晶合金,导电聚吡硌和聚醚醚酮等聚合物高分子材料以及氧化钛和羟基磷灰石等无机涂层;涉及的生物学效应研究包括细菌生物膜形成与抗菌机制、干细胞的成骨分化调控、抗凝血与内皮细胞生长的分子机理研究、材料纳米形貌特征引发的生物学反应与机制以及心脏外科、骨科、牙科修复和肿瘤诊断临床面临的材料问题及需求。 

  此次交叉学科论坛为生物材料基础与应用领域研究者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深入交流和探讨的平台,有利于提升我国在生物材料及其表界面的基础与应用领域研究水平,为我国生物材料研究与应用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上海硅酸盐所丁传贤院士致欢迎辞 

   

  与会代表听取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