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举行授予S. Bernik教授中国科学院外籍特聘研究员仪式

发布时间: 2013-12-06 15:42 | 【 【打印】【关闭】

   1128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行了授予斯洛文尼亚约瑟夫.斯蒂芬研究所Bernik教授“中国科学院外籍特聘研究员”仪式暨Bernik教授学术报告会。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刘岩授予Bernik教授特聘证书,他对Bernik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感谢他在双方国际合作方面所作的贡献。接着,Bernik教授作了题为Rare-Earth Oxides in the ZnO-Bi2O3-Based Varistor Ceramics的学术报告。他的工作通过在材料中加入YLa等稀土元素,研究它们对陶瓷显微结构及综合电性能的影响机制,该研究揭示了稀土元素与Bi2O3ZnO压敏陶瓷显微结构和性能的协同作用,提出必须根据Bi2O3的量进行稀土元素掺杂量的控制。Bernik教授的报告引起了与会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浓厚兴趣和热烈讨论。 

  Bernik教授现为斯洛文尼亚约瑟夫.斯蒂芬研究所高级教授(Senior Professor),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电子陶瓷、高温超导、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氧化锌压敏陶瓷等。他在1991年因研究高温超导Y-Ba-Cu-O材料获得了斯洛文尼亚国家奖。此外,他还是J. Europ.Ceram.Soc., J. Amer. Ceram. Soc., J. Electroceram., J. Mater.Sci, Mat. Res. Bull., Mat. Lett., Mat. Sci. Eng. B, and Phys. Stat. Solidi A等杂志的审稿人。 

  在科技部中国-斯洛文尼亚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支持下,应上海硅酸盐所郑嘹赢研究员和李国荣研究员的邀请,S. Bernik教授从11月起对上海硅酸盐所进行了为期1个多月的交流访问。访问期间,Bernik教授与功能陶瓷材料及其器件物理课题组及无机材料界面与超微结构课题组就ZnO压敏陶瓷的晶界特性展开讨论,并探讨了今后可能的合作研究方向。        

 

  刘岩副所长授予Bernik教授特聘证书   

 

Bernik教授作学术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