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所地合作与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3-12-16 14:59 | 【 【打印】【关闭】

  2013127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了所地合作与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研讨会。党委书记、副所长王龙根,副所长宋力昕杨建华、刘岩、黄政仁,所长助理王东,科研人员代表董显林董绍明、王士维郑学斌曾宇平等研究员以及财务处、所地合作处、西卡思公司等有关部门同志参会。会议听取了平湖研发中心、佛山研发中心、湖州新材料创新中心工作报告以及黄政仁副所长关于所地合作工作思考的报告,与会人员围绕所地合作与成果转移转化进行了热烈讨论。

  与会人员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要求。上海硅酸盐所应该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改革开放的思路,大胆突破体制机制障碍,大力推进所地合作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没有好的体制机制,没有科研人员积极参与,与区域经济的合作、与企业的合作、成果专业转化与产业化工作都将举步为艰。 

  我们应该对目前面临的机遇和困难有清醒的认识。国家一再强调企业是创新的主体,要求科研院所加强与企业的合作,科研单位独立申报国家项目将越来越困难;研究所可自主支配的经济来源越来越窄,未来研究所基本建设支出巨大,科研团队需要自主部署科研项目,增强自我造血功能,以上种种都是我们需要深入思考和对待的问题。全力推进所地合作,加快推进成果转移转化将是我所服务国家、破解难题的重要途径,其重要性和紧迫性越来越彰显。 

  与地方共建的研发中心要加快推进实体化建设。要真正做到让地方政府满意,企业满意,研究所满意,课题组满意和科技人员满意。 

  要梳理现有激励政策。完善鼓励科研人员从事成果转移转化的相关政策措施,强化科技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理念,面向需求和市场,激发课题组创新活力,加快培育新的经济支撑点;要积极探索技术转移机制。建议研究所在将技术股份的30%奖励给团队的现有政策基础上,同时鼓励技术团队和管理人员现金出资,大胆探索组建高科技公司的体制机制,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功率;改革小批量产品在中试基地做大的政策障碍,合理平衡科研人员、科研团队和所部的利益关系,鼓励课题组将技术成果放到中试基地转移转化;重视中试技术,从服务国家战略的要求出发,关注国际上属于比较成熟的产业,以及中国过去没有实力和条件做,但是现在必须发展的产业或技术。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所地合作与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研讨会 

黄政仁副所长作关于所地合作工作思考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