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生物中心开展青年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 2013-12-16 15:02 | 【 【打印】【关闭】

  2013年12月1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开展了青年学术交流活动。活动由中心主任常江研究员主持,林开利副研究员和曹辉亮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模板转化技术调控羟基磷灰石生物陶瓷的微纳结构及性能研究》和《镶嵌式纳米银抗菌行为控制:颗粒大小问题》的精彩学术报告。生物中心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林开利的报告从磷酸钙骨修复生物陶瓷的发展、应用情况出发,总结了这类材料的制备技术和临床应用中存在的问题,较系统地介绍了其近年来在羟基磷灰石生物陶瓷的微纳结构/元素掺杂的可控制备、性能研究方面取得的进展。曹辉亮的报告从材料表面电子转移特性与细菌壁呼吸链相关电子转移及能量合成过程的相互作用出发,讨论了如何利用纳米银/氧化钛的肖特基界面结构,调控“镶嵌”式纳米银的抗菌性和生物相容性。

  整个学术报告会的内容丰富,科研人员、研究生和报告者进行了互动交流,气氛热烈。这次学术交流活动拓宽了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知识面,也激起大家对生物材料更多的遐想。最后,常江提出以后要多组织这种学术交流活动,多鼓励年青科研人员参与其中,为大家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

  

林开利副研究员做学术交流 

曹辉亮副研究员做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