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测试中心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 2014-01-07 08:59 | 【 【打印】【关闭】

  20141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开展了一次学术交流活动,钱荣副研究员和杨莉萍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直流辉光放电质谱研究人工晶体中掺杂元素》和《激光闪光法测量负载金属薄膜热导率的研究》的精彩学术报告,测试中心全体成员参加了活动。 

  钱荣积极开展直流辉光放电质谱分析人工晶体中掺杂元素的新方法研究,针对所里研究的新型晶体、陶瓷等非导体材料,首次提出“非导体样品外层包裹辅助放电金属”的思路,发展建立了两种辉光放电质谱分析非导体材料新方法,解决了所里人工晶体(LYSONaNO3BGOYAG)以及陶瓷材料等的表征难题,结果表明两种新方法可以直接分析块状或晶体材料,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污染、提高分析效率、应用范围广,相关工作发表于J. Anal. At. Spectrom., 2013, 28, 10611067 

  杨莉萍开展了激光闪光法测量负载金属薄膜热导率的研究。薄膜材料的热导率不仅影响材料和器件的性能和寿命,而且热导率的测量和研究能够为光子-电子-声子间相互热作用的研究提供技术手段。激光闪光法是典型的非接触式热导率测量方法,应用于单层不透光薄膜可以获得很好的测量结果,对于负载型薄膜,其测量结果受一些因素的影响。本研究通过数值仿真计算对负载型金属膜热导率的测量过程进行了热分析,研究了基体和薄膜间的接触热阻、薄膜自身的导热性能、基体对激光的吸收程度等几个因素对测量结果的影响,并通过该分析计算对负载型金属膜热导率的直接测量数据进行了修正。该分析为获得更为准确的负载型不透光薄膜的热导率提供了手段,而且为进一步研究和建立激光闪光法测量负载型半透薄膜以及双层膜的热导率的方法奠定了基础。 

  报告间隙,科研人员、研究生和报告者进行了互动交流,气氛热烈。通过这次学术交流活动,拓宽了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知识面,加强了研究部门和测试中心之间的交流和联系。

  

钱荣副研究员做学术报告 

杨莉萍副研究员做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