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光明日报】高性能热电能量转换材料获奖

发布时间: 2014-01-20 13:54 | 【 【打印】【关闭】

  本报上海112日电 通讯员张宇航 记者曹继军、颜维琦从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获悉,该所自2001年组建由陈立东研究员领衔的研发团队开展热电能量转换材料研究,经过多年努力,在热电材料的多尺度微观结构调控与性能优化方面取得重大进展,斩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热电材料是一种只要材料两端存在温差就可以进行发电,反之也可以利用电进行制冷的材料。上海硅酸盐所张文清研究员介绍,高性能热电材料研发是发展热电转换技术的关键,而热电材料的微结构调控如同在头发丝的十万分之一的尺度上走翘翘“盘”,通过多个条件的同步调节寻找到具有最佳性能的结构,该结构需要能使电流很快通过、同时阻碍热量通过的特点。张文清研究员将其比喻为“人行道中的指示灯”,在保证车辆不通过的同时,行人迅速通过。该所运用“典型实验-理论-再实验”的研究方法,结合物理测量和计算模拟,研制出多原子填充方钴矿,显著降低了材料的热导率,获得了目前块体材料报道最高水平的热电性能。下一步,该研发团队将寻找更低成本的高性能热电材料以期实现广泛应用。  

  《光明日报》 2014-01-13 6 教科新闻) 

  文章链接: 

  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4-01/13/nw.D110000gmrb_20140113_9-0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