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美国西北大学黄嘉兴副教授访问上海硅酸盐所

发布时间: 2014-07-18 16:54 | 【 【打印】【关闭】

  2014717日,应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孙静研究员的邀请,美国西北大学黄嘉兴副教授访问上海硅酸盐所,并做了题为“Soft Carbon Sheets: curiosities and discoveries(氧化石墨烯:一些好奇心引发的发现)”的学术报告。 

  黄嘉兴现任美国西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他于2000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2000-2004年留学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2004-2007年获得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米勒研究奖资助并加入杨培东教授实验室从事博士后工作。2007年出任美国西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助理教授,2013年晋升为副教授。他在材料化学科研与教育方面的工作曾获得2011年美国斯隆基金会的青年学者研究奖。2014年荣获古根海姆奖,并入选汤森-路透的“Highly Cited Researcher in Chemistry” 

  黄嘉兴的报告生动而精彩,从最为常见的现象入手,讲述了氧化石墨烯的一些独特的性质和从这些性质出发开展的开创性工作。他从碳材料荧光淬灭(fluorescence quenching)的现象中得到启发,开发了一种效果可以和SEM媲美的方便快捷的观察氧化石墨烯的方法。他从纸团的独特韧性和大表面积类比氧化石墨烯,制备出石墨烯团(crumpled ball),这样制备出的氧化石墨烯在各种溶剂中具有极好的分散性稳定性并且在储能材料中有很好的应用效果。他介绍了层状氧化石墨烯之间的纳米流体通道效应。在日常教学中,黄嘉兴谈到铅笔中石墨具有导电性,由此出发将其与高分子材料复合开发出气体探测器。报告后,与会人员就具体的科研问题和兴趣点以及学生的教育工作展开了深入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