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项目策划、响应及过程管理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14-08-14 09:12 | 【 【打印】【关闭】

  812日,为拓展与用户单位的合作,加强课题组间的交流,推动所内特材科研生产工作发展,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了特材项目策划、响应及过程管理交流会。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黄政仁,科技二处、质量处等职能部门管理人员,课题负责人和相关科研骨干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技二处处长闫继娜主持。 

  黄政仁首先介绍了此次交流会的背景和目的,指出项目的提前策划、与用户沟通的响应以及任务下达后的过程管理,对于科研生产任务的争取和顺利完成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他强调策划要立足长远,沟通响应要及时准确,态度真诚,过程管理要兼顾技术指标、财务支出、程序法规要求等各个方面。 

  会议邀请了董绍明、董显林、罗澜、陶顺衍等几位在特材领域经验丰富的课题组长,从不同领域和科研方向的角度作了专题报告。他们从夯实研究基础、战略布局方向、主动真诚沟通、敏锐把握机会、协调竞争合作等多个方面,畅谈了自己的经验和体会。同时,讲述了不少实际科研工作中的案例,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博得了与会人员的阵阵掌声。随后,几个近期开展新产品研发的课题组介绍了项目合作洽谈情况,与会人员还就项目争取、用户沟通和产品报价等方面展开了积极发言和深入讨论。 

  宋力昕在会议总结中指出,近年相关科研方向发展,以及科研管理、科研制度、对外合作的成功经验,是所里的宝贵财富。通过沟通和交流,有利于相互借鉴和学习,促进科研,拓展合作。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国家科技体制变革的今天,材料研究大有可为。他要求全所人员要进一步增强市场意识,努力推动基础、高技术和产业化三大产出,实现研究所创新跨越发展。 

  

  会议现场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