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透射电子显微镜、扫描电子显微镜和电子探针高级研讨班

发布时间: 2014-09-05 13:31 | 【 【打印】【关闭】

  201482729日,由中国科学院人事局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承办的中科院精品培训项目透射电子显微镜、扫描电子显微镜和电子探针”高级研讨培训班,在上海硅酸盐所如期举办。在中国科学院继续教育专项经费支持下,本次研讨培训班免费向社会开放。研讨培训班由复旦大学、宝钢研究院和上海硅酸盐所长期从事相关领域研究,且具有丰富应用经验的研究人员担任讲师,共有来自全国50多家企事业单位的100多名学员参加了此次研讨班。 

  研讨班开始前举行了简短的开班仪式,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助理孙静为开班仪式致辞。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组织人事处处长助理章静、上海硅酸盐所测试中心主任卓尚军研究员、副主任许钫钫研究员和曾毅研究员出席仪式,仪式由人力资源处副处长贺天厚主持。 

  无机材料检测与表征是先进无机材料研究、开发及产业化不可缺少的技术支撑和工作基础。上海硅酸盐所拥有先进、配套较齐全的分析测试仪器,并拥有一支训练有素、水平较高的分析测试专业队伍。研讨班采用理论结合实际的方式,分别通过《透射电镜原理及基础知识》、《电子能量损失谱(EELS)基础及其应用》、EBSD原理及基础知识》、SEM-EDS的分析原理及分析技术》、EDSEBSD在材料研究中的应用》五个专题讲座深入介绍透射电镜、扫描电镜及电子探针相关知识。 

  整个培训过程中,讲师们不仅系统地讲解相关理论知识,也结合自己工作中的经验、案例进行介绍,还针对学员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给予细致解答。讲授和探讨交叉进行,现场气氛热烈。研讨班还组织学员分批进入实验室,参观了实验设备,工作人员就学员操作中的问题进行现场演示和讲解。 

  培训结束后,学员们普遍认为此次研讨培训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能解决学员在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在理论和应用水平上都得到了提升,并希望能定期举办其他测试手段的培训研讨活动。   

  研讨培训班集体合影 

  所长助理孙静致辞

  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