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发展战略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

发布时间: 2014-09-15 15:25 | 【 【打印】【关闭】

  2014年9月9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发展战略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主要听取上海硅酸盐所新一轮“科技发展规划”制定和“LYSO晶体研发”进展汇报。中国科学院院士郭景坤,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传贤、江东亮,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党委书记刘岩,副所长杨建华、黄政仁、王东、曹红梅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上海硅酸盐所于今年5月启动了新一轮“科技发展规划”制定工作,这是一项关系上海硅酸盐所中短期发展的重要事项。在此次会议上,宋力昕代表所领导班子介绍了规划制定进展情况,涉及“研究所科研方向遴选”的公众投票排位意向,以及研究所在“新能源材料、节能环保材料、信息功能材料、生物医用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材料、GF特种材料、共性技术”六个方面所提出的科技发展规划初步框架等内容。

  上海硅酸盐所硅酸镥钇(简称LYSO)晶体研发始于2000年,研发基地定位于嘉定园区,研发目标针对PET等核医学影像诊断高端应用。在此次会议上,王东代表嘉定中试基地从LYSO晶体研发的国内外动态、上海硅酸盐所LYSO晶体自主项目研发历程、目前面临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设想作了详细介绍。

  与会委员们就上述两个议题展开了充分讨论和意见交流,对研究所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凝练研发目标、打造国内优势品牌成果、蓄势人才高地、举荐领军将才、建设专业化高端研发平台、扩大合作渠道等提出意见和建议,要求研究所的科技发展规划、高端人才规划与研发平台规划同步制定,形成完整体系,在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实施和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有所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