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纳米生物材料与超声诊疗医学研究”交叉学科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14-11-06 08:09 | 【 【打印】【关闭】

  20141030-31日,中国科学院上海交叉学科论坛第64期“纳米生物材料与超声诊疗医学研究”在上海成功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承办,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和中国科学院“介孔纳米生物材料超声诊疗”交叉合作团队共同协办。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副主任章文峻,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刘岩到会并致辞。上海硅酸盐所施剑林研究员和陈航榕研究员担任本次论坛的执行主席,共有60多名来自不同研究领域的专家教授、科研人员、临床医生和研究生参会。 

  来自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苏州大学、重庆医科大学、台湾清华大学、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化学所,上海第六人民医院等18所高校、科研院所和医院的24位从事纳米材料科学、生物医药及临床医学等研究的知名专家教授受邀做了大会交流报告。报告内容涉及纳米药物载体制备科学、高效肿瘤靶向策略、生物医学超声成像与操控技术、纳米特性协同与功能化集成、生物材料与界面作用机制、光声成像技术及其转化医学研究、多功能介孔纳米超声诊疗剂研究、低频低能量超声治疗肿瘤新技术、基于纳米效应的肿瘤早期诊断与临床转化研究、肿瘤物理疗法以及高强度超声肿瘤治疗技术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与会专家围绕“纳米生物材料与超声诊疗医学研究”主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研讨和广泛的交流,一致认为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将为超声/光声成像与微/无创肿瘤治疗技术的发展提供更大发展空间和发展机遇,同时也指出纳米材料在临床转化医学中还面临着若干重要挑战。大家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促进纳米生物材料在超声诊疗医学研究中的作用。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展示了国内纳米生物材料和超声诊疗这一交叉研究领域的极大发展潜力,为中科院、高校、医院等研究单位的实质性合作搭建了一个重要的交流与合作平台,对交叉学科研究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会议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