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测试中心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 2014-12-16 08:33 | 【 【打印】【关闭】

  12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开展了学术交流活动,钱荣副研究员和于惠梅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dc-GD-MS研究软玉工作进展》和《热分析-质谱联用技术及动力学方法研究》的精彩学术报告。测试中心全体成员参加了活动。 

  钱荣积极开展dc-GD-MS研究新型晶体、陶瓷等非导体材料的方法研究,发展“外层包裹辅助放电金属”及“Tantalum Spoon”方法,同时拓展dc-GD-MS的应用领域,运用GD-MS新方法研究成矿机理、地质环境与玉石组分的关联以及建立玉石数据库,为解决一些地质问题提供新思路,相关工作得到国外专家一致好评。 

  于惠梅致力于热分析-质谱联用技术研究,首先介绍了联用技术在光催化材料领域的应用,从氮化物热分解气体产物的定性分析,发展到气体产物的定量,建立了热分析-质谱联用技术中逸出气体的定量新方法,相关实验结果已发表在国际热分析和量热杂志上。其次,针对联用技术,于惠梅等人起草了行业标准“陶瓷材料的热分析-质谱同时联用测定方法” JC/T 2019-2010。最后,报告还介绍了热分析动力学方法在重金属氧化物玻璃的析晶行为研究。 

  报告会上,科研人员、研究生和报告人进行了互动交流,气氛热烈。通过这次学术交流活动,拓宽了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知识面,加强了测试中心不同课题组之间的交流和联系。 

 

钱荣副研究员做学术报告

 

于惠梅副研究员做学术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