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2014生物材料表/界面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4-12-17 13:31 | 【 【打印】【关闭】

  1214日上午,2014生物材料表/界面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生物材料表/界面”科技创新交叉与合作团队发起,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表面工程分会生物材料表面工程专业委员会、上海双申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天翎净化工程有限公司协办,上海硅酸盐所刘宣勇研究员担任执行主席。上海硅酸盐所丁传贤院士、宁聪琴研究员、步文博研究员、吴成铁研究员和林开利研究员以及来自北大、清华、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台湾阳明大学、上海交大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等20多家高校院所及医院的近30位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围绕生物材料的临床应用进展,钛基材料表面处理和界面效应,颅颌面修复和牙种植领域的应用,蛋白质基多层结构组装和纳米微粒的表面功能化等相关方面展开讨论。北京积水潭医院陈大福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张小农教授、清华大学王秀梅教授、四川大学包崇云和吴尧教授、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张欣研究员、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唐炜研究员、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潘浩波研究员、华东理工大学屈雪副教授分别在会议上作了精彩报告,并和与会专家和学者进行了热烈讨论和充分交流。 

  通过讨论和交流,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我国的健康与医疗事业的发展需要材料、生物医药、临床医学等领域和学科的交叉与融合,其中生物材料发展是关键;生物材料的表界面特性关联到植入材料体内细胞的成骨分化、血管化、生物矿化以及手术感染的细菌生物膜形成等生物学行为,是生物材料研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