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测试中心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 2015-01-16 11:42 | 【 【打印】【关闭】

  201511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开展了学术交流活动,光谱组汪正副研究员和热学组杨莉萍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元素分析,我们能做哪些?》和《DSSC热特性分析》的精彩学术报告。测试中心全体成员参加了活动。 

  汪正从当前的环境污染及材料研究需求入手,介绍了原子光谱在环境科学、材料科学等领域的广泛应用。他通过对纳米材料的改性提高材料对重金属离子的吸附效率,实现环境等样品中低浓度以及不同形态重金属的高灵敏检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元素定量分析时溶液、悬浮液、激光剥蚀等不同进样方式的原理及特点,并介绍了课题组的相关研究工作,包括陶瓷材料悬浮液进样分析、晶体和陶瓷材料的激光剥蚀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LA-ICP-MS)固体直接定量及元素成像分析(mapping)等。 

  杨莉萍开展了染料敏化电池的热特性研究。该课题组基于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的工作原理,分析了热过程,建立了热效应数值仿真计算方法,并通过实验进行了验证;分析了不利工况下的热效应,提出了建立经验公式来简化计算全天工况电池温度效应的思路,分析了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途径,并初步设计了电池的自然冷却结构,经计算发现适当增加散热肋片可以大幅度降低电池的温度。 

  报告间隙,科研人员、研究生和报告者进行了互动交流,气氛热烈。通过这次学术交流活动,拓宽了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知识面,加强了测试中心不同课题组之间的交流和联系。 

  汪正作学术报告

杨莉萍作学术报告 

  学术交流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