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复合型气浮式新材料开发和熔体物性测试设备研制”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 2015-04-10 08:14 | 【 【打印】【关闭】

  331日,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组织专家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对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无机亚稳材料设计与研究课题组承担的中国科学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复合型气浮式新材料开发和熔体物性测试设备研制”进行了现场验收。验收会由中科院条财局装备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张红松主持,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李建国任验收专家组组长。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刘岩,副所长杨建华,资产处副处长韩金铎,以及来自中科院上海分院、同济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大学和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等院校的专家出席了会议。 

  刘岩对中科院条财局领导及各位专家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衷心感谢。项目负责人余建定研究员汇报了项目整体进展情况,东华大学江莞教授代表测试专家组就设备测试情况做了汇报。该装置利用气体和静电力相耦合,稳定地悬浮起各种金属和无机材料,通过激光加热到2500℃以上,进行无容器凝固的新材料制备和热物性测试。验收专家组听取了各项验收汇报,现场查看了研制装备的运行情况,审阅了相关的文件档案一致认为,项目组圆满完成了项目实施方案规定的研制任务,达到了预定目标,经费使用符合中科院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张红松充分肯定了项目组取得的成绩,并希望通过进一步深化研究取得更大进展。杨建华对中科院条财局对本项目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同时希望课题组能够抓住建立中国空间站的良好机遇,继续完善和开发该设备的功能,进一步凝练科学问题,模拟空间环境,利用无容器技术研制新材料,提升中国科学院在无机功能新材料制备方面的研究水平,同时为我国空间站的建设和空间材料科学发展奠定技术储备基础。  

   

气体-静电耦合悬浮激光加热平台       高熔点材料的悬浮熔化及其冷却温度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