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为中科院国际人才计划入选者Ludwig J Gauckler教授举行授聘仪式

发布时间: 2015-04-15 10:22 | 【 【打印】【关闭】

  31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为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Ludwig J Gauckler教授举行了中科院国际人才计划授聘仪式暨学术报告会。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江东亮院士、所长助理孙静、科技综合处处长宁聪琴以及来自各个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50余人出席授聘仪式并参加学术报告会,仪式由宁聪琴主持。 

  江东亮首先介绍了Ludwig J Gauckler教授的简历、学术成就及其学术任职等情况。宋力昕向Ludwig J Gauckler教授颁发了证书并致辞。Ludwig J Gauckler教授随后作了题为“When Discoveries and Inventions become Innovations: Examples from Material Science”的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在胶态成型领域的研究进展和一系列创新性的成果,包括氧化物气体传感器、泡沫陶瓷、超薄陶瓷膜、有机无机复合材料、氧化锆齿科材料等,并和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 

  访问期间,Ludwig J Gauckler教授还作了题为“Micro Solid Oxide Fuel Cells: From Thin Metaloxide Films to Devices”的学术报告,并与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进行了深入讨论。Ludwig J Gauckler教授参观了介孔与低维纳米材料热电能量转换材料与器件离子导电能量转换材料与薄膜锂电池功能薄膜材料物理性能及其应用等课题组以及嘉定园区中试生产一线(BGO)、碳化硅晶体项目部、燃料电池材料与系统、铁电压电材料与器件、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等课题组并和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 

  Ludwig J Gauckler教授是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知名学者,世界陶瓷科学院院士,瑞士技术科学院(SATW)院士,世界陶瓷科学院顾问委员会成员,瑞士技术科学院(SATW)顾问委员会主席,瑞士微纳科学中心执行委员会成员,美国陶瓷学会会士,是氧化锆烤瓷牙的发明人,在胶态成型、超导材料的成型、结构性能关系以及热力学行为、热力学和相图计算、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的混合离子电子导体、多孔材料、有机无机复合材料等领域都有杰出成就。他获得Gold ribbon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 Technology and SocietyRichard and Patricia Spriggs 相图奖等多项奖项,是Ceramics International主编和多个杂志编委,在ScienceAdvanced Material等国际知名杂志发表文章390余篇,编著以及合著论著20余部,申请发明专利18项。文献检索主要论文435篇,引用10372次,他引9045次,平均单篇引用23.84次,h因子高达54    

Ludwig J Gauckler教授颁发聘书

  学术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