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聘任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肖殷教授为客座教授

发布时间: 2015-05-28 08:32 | 【 【打印】【关闭】

  201551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行了客座教授授聘仪式,聘任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肖殷教授为上海硅酸盐所客座教授。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吴成铁研究员等出席仪式,仪式由人力资源处副处长贺天厚主持。 

  贺天厚首先介绍了肖殷教授的简历、学术成就及其学术任职等情况。宋力昕向肖殷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并发表了讲话,对肖殷教授的到来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回顾了上海硅酸盐所与肖殷教授的合作历程并提出要继续加强双边合作交流,推动中科院-昆士兰州合作项目的开展,为上海硅酸盐所生物材料的研究和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受聘仪式结束后,肖殷教授作了题为Osteoimmunomodulation for the Assessment and Development of Bone Biomaterials的学术报告,报告新颖的提出了骨免疫调节的概念,认为在骨植入材料介入的成骨过程中,免疫细胞对成骨细胞和破骨细胞的生成是有重要影响的,从免疫学的角度为骨植入材料的发展和评价标准提供了新的思路。报告讲解生动有趣,使与会者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维,同时也增加了对未来骨植入材料发展的思考。 

  肖殷教授是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教授,2013年建立中澳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研究中心并担任中心主任。长期从事国际骨生物学和组织工程领域的研究工作,研究利用组织工程等方法促进骨缺损修复及骨相关疾病的治疗。多年来干细胞与组织工程、生物支架材料、骨替代材料、骨再生及牙槽骨损伤修复等领域的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Nature Communications, Biomaterial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Acta Biomaterialia)发表170多篇SCI论文,被引用3000多次。受邀撰写2部专著,参与编写书籍章节10余部。自2001年以来,其研究工作获得多大37个研究基金资助。肖殷教授致力于研发生物活性材料,显著改善骨形成效率,其研究成果在美国、欧洲和澳大利亚共获得4项专利。由于贡献突出,受到多个国家和学会表彰,被邀请担任8个国际学术期刊的编委,应邀筹备组织工程和再生医学国际学会(TERMIS)等多个国际著名学术会议,并曾担任20余次国际会议的分会场主席。 

  肖殷教授与上海硅酸盐所吴成铁研究员、常江研究员保持长期的合作关系,以生物医用材料与再生医学联合研究起步,双方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取得大量合作成果,特别是中澳组织工程和再生医学研究中心的成立更创造了进一步合作的机会。20139月,在肖殷教授的积极努力下,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州长与昆士兰科技大学校长率领的代表团访问了上海硅酸盐所,并签署了《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与昆士兰科技大学合作交流备忘录》。  

所长宋力昕向肖殷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肖殷教授做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