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四川大学侯贤灯教授到上海硅酸盐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 2015-07-03 18:40 | 【 【打印】【关闭】

  630号下午,应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材料原子光谱课题组汪正研究员的邀请,四川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四川大学985学科建设平台学术带头人侯贤灯教授到上海硅酸盐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基于表面化学的光谱分析法:从原子光谱到化学传感”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侯贤灯就原子光谱在基于表面化学运用的新进展进行了报告,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分离/富集/标记放大等技术在原子光谱分析中的应用,并对基于固体表面化学反应的发光传感和荧光纳米材料表面化学反应的化学传感进行了详细阐述。侯贤灯介绍了其课题组的相关研究工作。如纳米二氧化钛(TiO2)、石墨烯、金属有机骨架化合物(MOFs)材料等对不同离子的选择性吸附/富集,纳米材料标记的生物分子测定等方面的研究。在化学传感方法上,主要研究了纳米材料的催化发光,介质阻挡放电等在光谱分析领域的应用。并对应用荧光纳米材料表面化学反应实现量子点表面二维传感和如何实现合成与传感的同步进行了深入讲解。报告结束后,侯贤灯还耐心细致地对与会老师和同学的提问进行了解答和讨论。整场学术报告会,大家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深入学习了原子光谱技术在表面化学中的新的运用和进展,学术报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侯贤灯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