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与河南省科技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 2015-07-08 11:39 | 【 【打印】【关闭】

  626日上午,豫沪产业转移合作推介会暨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上海隆重召开。河南省省长谢伏瞻、副省长张维宁,上海市副市长时光辉和上海各高校院所的主要负责人等出席会议。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所长宋力昕出席会议并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实施和区域发展战略布局的重大调整,豫沪两地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自2006年与郑州玉发磨料集团共建“中国科学院上海硅所玉发粉体材料研究开发中心”以来,上海硅酸盐所已与河南省多家企业建立了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关系。20089月,上海硅酸盐所与郑州炜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将PZT热释电陶瓷专有技术许可给公司使用,并帮助建立了气体传感器(气敏元件)生产线;20101月,上海硅酸盐所与焦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共建“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焦作)先进陶瓷产业基地”,以影响当地发展的资源、环境、效益以及产品升级等关键问题为研发方向;20125月,上海硅酸盐所与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易成新材料公司联合成立“高性能陶瓷材料应用技术联合研发中心”,共同开展高性能碳化硅热交换管和其他高性能陶瓷材料的应用技术研发,经联合攻关,目前已成立合资公司并实现销售;此外,近年来,上海硅酸盐所还与河南中原特种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开展了微孔轻质节能砖、与洛阳欣珑陶瓷有限公司开展了高纯泡沫氧化铝和透明陶瓷、与焦作市赛科新材料有限公司开展了氧化锆粉体及氧化锆陶瓷件方面的产学研合作。通过与河南地方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产学研合作,极大提升了河南省的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 

  在本次签约仪式上,宋力昕代表上海硅酸盐所与河南省科技厅签署了《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河南省科学技术厅技术转移战略合作协议》。上海硅酸盐所将以此次产业转移合作推介会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不断深化与河南省在科技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签署战略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