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施剑林研究员入选2015全球“高引用科学家”名录

发布时间: 2015-09-28 08:43 | 【 【打印】【关闭】

  近日,美国汤森路透集团Thomson Reuters (ISI Web of Knowledge)公布了全球“Highly Cited Researchers 2015”2015高引用科学家)名录,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施剑林研究员是上海硅酸盐所唯一入选者入选材料科学领域高引用科学家。 

  Thomson Reuters介绍(http//highlycited.com)介绍,“Highly Cited Researcher 2015”名录是通过对20032013年被ISI Web of Science (SCI)收录的包括材料、化学、数学、工程学等21个自然和社会科学领域论文分析评估,并将所属领域同一年度他引频次在前1%的论文进行排名统计后得出的。入选“Highly Cited Researcher 2015”名录,意味着该学者在其相关研究领域具有世界级影响力,其研究成果为该领域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此次公布的入选科学家中,共有2975名(3125人次)科学家入选,中国共有148位科学家(含港澳台地区)入选168人次。中科院上海分院共有两名科学家入选。 

  施剑林研究员现任上海硅酸盐所学位委员会主任,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曾任上海硅酸盐所所长。1983年毕业于南京工业大学,1989年在上海硅酸盐所获博士学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996年)和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8年)。施剑林研究员先后两次担任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曾从事先进陶瓷材料制备科学,烧结理论,结构陶瓷高温可靠性评价等研究(1983-2005年),现主要从事无机纳米材料,介孔材料与介孔主客体复合材料的设计合成、非均相催化,介孔纳米颗粒的可控合成及其生物相容性、多功能化、药物输运和纳米诊疗剂等方面的研究(1997年至今)。施剑林研究员先后培养了70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多次荣获中科院和上海硅酸盐所优秀研究生导师称号,他所带领的研究团队多次获得上海硅酸盐所最佳团队奖,所长特别奖等荣誉;共发表SCI论文380余篇,他引15000余次,H-index64。出版专著《现代无机非金属材料工艺学》、《先进陶瓷物理化学原理与技术》、《无机光学透明材料—透明陶瓷》三本。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2011年)、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两项(20082014年)和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09年)一项等科技奖励。另获两院院士评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2005年)、中国青年科技奖、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奖、上海市自然科学牡丹奖、上海市科技精英等多项科技奖励与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