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东京工业大学应用陶瓷研究所伊藤满教授到上海硅酸盐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 2015-11-26 09:53 | 【 【打印】【关闭】

  1116日,应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余建定研究员的邀请,前东京工业大学应用陶瓷研究所所长、世界著名无机功能材料专家伊藤满教授到上海硅酸盐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New Materials Designing With Unique Approaches”的学术报告,李国荣李效民张国军常江和余建定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员与学生近20人参加了交流。 

  伊藤教授系统介绍了钙钛矿ABO3材料的结构以及与其结构相关的铁电性能等的形成机理,阐述了亚稳相ε-Fe2O3κ-Al2O3化合物的最新制备方法及其电磁转换多铁特性,并深入揭示了该类材料从结构到性能演变的机理,为寻找新的铁电材料以及其他新材料的设计与制备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伊藤满教授长期以来利用新颖独特的方法研制出了数百种新型锂离子导体、铁电体、导体、磁铁和荧光发光体等无机功能材料,开创了氧化物功能材料研制的新体系。伊藤满教授因在利用新方法制备新材料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获2015年日本科学技术奖。  

部分交流人员合影

  交流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