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俄罗斯科学院约飞技术物理所Pisarev教授、Kalashnikova 博士和荷兰内梅亨大学Kimel博士访问上海硅酸盐所

发布时间: 2015-12-15 08:26 | 【 【打印】【关闭】

  应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武安华研究员的邀请,俄罗斯科学院Roman Pisarev教授、Alexandra Kalashnikova 博士与荷兰内梅亨大学Alexey Kimel博士近日访问了上海硅酸盐所,并于1126日进行了学术交流。Pisarev教授、Kalashnikova 博士和Kimel博士分别作了题为Particular features of linear and nonlinear optical phenomena in magnetic borates (CuB2O4, Ni3B2O6)Ultrafast opto-magnetic phenomena in dielectrics以及Femtosecond opto-magnetism:  Controlling and Harnessing the Fundamental Forces in Magnet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吸引了多名青年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加。 

  Pisarev教授长期从事磁性及铁电晶体的光学性能研究。在五十余年的研究工作中,发表论文230余篇,会议学术报告180余次,与多个国家的知名研究结构建立了卓有成效的国际合作,并多次获得俄罗斯科学院的奖励。近年来,他与荷兰科学家Kimel博士等一起开展了RFeO3R为稀土元素)材料的光学性能研究,在《Nature》等刊物上相继发表了有关稀土铁氧体中激光诱导超快自旋重取向的文章,使稀土正铁氧体单晶的研究成为磁光和超快光磁研究的热点。 

  Pisarev教授和Kalashnikova 博士访华期间,还应邀参加了上海大学举办的先进材料中的光学电学磁学现象专题讨论会,并在武安华研究员的陪同下访问了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磁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本次交流访问促进了上海硅酸盐所在磁光和光磁晶体研究方向上与中科院物理所、上海大学等单位的合作。 

  本次交流访问得到了基金委中俄合作(NSFC-RFBR)交流项目、国家外国专家局引智项目以及中科院俄乌白专项的支持。 

报告会现场

与研究生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