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 2016-01-06 20:07 | 【 【打印】【关闭】

  122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开展了2015年度青年学术交流活动,钱荣副研究员、杨莉萍副研究员、于惠梅副研究员、刘紫薇和钟秋博士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测试中心全体成员参加了活动。 

  钱荣的报告题目为“rf-GD-MS对非导体材料的深度剖析方法研究”。报告主要内容为在已经发展的Depth-profile 功能与第二阴极法联用方法的基础上,运用rf-GD-MS直接对陶瓷、晶体等进行深度剖析研究,为材料提供由表及里的元素分布信息。杨莉萍的报告题目为“有限脉冲时间对闪光法测量材料热扩散率的影响研究”。报告主要介绍了针对较薄的固体材料样品,推导了测量热扩散率的新公式,并对200nm样品进行了计算验证,拓展了课题组自行研制的薄膜激光热导仪的应用范围。于惠梅的报告题目为“掺钨二氧化钒相变的热分析动力学方法研究”。报告介绍了通过比较纯VO2和掺杂W的二氧化钒粉体的动力学参数,得出了相变活化能与相变温度和热滞回线三者之间的关系,揭示了掺W降低二氧化钒相变温度的内在机理。紫薇的报告题目为“扫描电镜中能谱高分辨面分布和线扫描的应用研究”。报告内容包括一般扫描模式下能谱面分布和线扫描的应用以及STEM模式下能谱面分布和线分布的应用。钟秋的报告题目为“基于静电悬浮技术高温熔体表面张力研究”。报告以Marangoni对流作为切入点,讲述了熔体表面张力在材料制备和生长过程中的重要性,介绍了基于静电悬浮技术的表面张力测量方法,并就目前静电悬浮表面张力测量工作的进展情况和下一步的工作设想、计划进行了介绍。 

  在本次活动中,科研人员、研究生和报告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气氛热烈。拓宽了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知识面,促进了测试中心不同课题组之间的交流和联系。本次学术交流活动的报告人员扩展到了中级及以下的青年科研人员,使中心年轻人有更大的展示自我的舞台,得到了更多锻练的机会。 

钱荣作学术报告

杨莉萍作学术报告 

于惠梅作学术报告 

刘紫微作学术报告 

钟秋作学术报告